中国妇女报
2022年04月2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山西晋中太谷区拓宽妇女维权司法服务渠道

“五色环”家事审判模式织密妇儿权益“保护网”

    太谷区法院与区妇联紧密合作,打造“五色环”家事审判新模式,即用“绿、橙、蓝、红、白”五色圆环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进行分级分类,并根据不同情形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相应处置,织密了妇女儿童维权“保护网”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姜军旗

    王先生和张女士是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一对有着30多年婚龄的夫妻,但因琐事经常发生争吵,并引发长期“冷战”,女方向法院起诉离婚。家事审判法官在了解双方情况后认为,两人夫妻感情并未真正破裂,随即通过“五色环”家事审判模式中的“橙色”模式,联合妇联和社区,对当事人进行劝和,最终双方得以和解。

    “五色环”家事审判新模式

    在太谷区法院家事审判法庭,“孝悌”文化长廊、循环播放的家庭文化题材音视频,融入“柔性”司法理念的同时,给当事人以温和、理性的审判新体验。“婚姻冷静期”“矛盾缓冲带”的设置,让个案正义充分浸染人间烟火气。

    “‘剪不断理还乱’是家事纠纷的一大特点。家事审判法官不仅需要辨明法理,更需要用温情化解矛盾纠纷。”太谷区法院党组成员、常务副院长成海红介绍,太谷法院年均受理家事案件近300件且案件量有不断攀升之势。

    作为山西省高院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单位,太谷区法院以当地浓郁的孟母“孝悌文化”为依托,与区妇联紧密合作,努力拓宽妇女维权司法服务渠道,并将孟母传统文化与家事审判理念相融,通过精选专业的家事审判团队,打造了“五色环”家事审判新模式,织密了妇女儿童维权“保护网”。

    “五色环”家事审判新模式,即用“绿、橙、蓝、红、白”五色圆环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进行分级分类,并根据不同情形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相应处置:

    对于仅需心理疏导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赋予绿色圆环,寓意“心情舒畅”。对于此类当事人进行政策和法律法规讲解,发放婚姻家庭知识手册,开展家庭美德教育;

    对于需要修复关系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赋予橙色圆环,寓意“心想事成”。此类案件中包括外遇、遗产继承纠纷等问题,由相关部门进行综合调处。对于初次遭受家庭暴力且情节较轻的弱势群体,运用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方式提供帮助,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依法对加害人进行批评教育或出具告诫书;

    对于需要情绪稳控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赋予蓝色圆环,寓意“海阔天空”。对此类案件中婆媳、夫妻关系不和的家庭,主动做好调解工作,引导其创建文明家庭。对贫困、残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矛盾多的家庭,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对于需要多维调解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赋予红色圆环,寓意“赤诚红心”。此类案件多属于高危家庭暴力投诉,要求第一时间报告公安机关并逐级上报至市平安建设矛盾化解专项组,在专项组的指导下,妇联组织的配合下,会同婚调委、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进行综合调处;

    对于确实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赋予白色圆环,寓意“清清白白”。此类案件通过法院的家事审判程序依法审理。

    用足妇儿维权“她力量”

    据了解,近5年来,太谷区人民法院共办理家事案件1679件,结案1629件,结案率达97%,调解撤诉率达到85%。审结强奸罪、猥亵儿童罪等案件27件,判处罪犯37人,为受害妇女儿童伸张了正义,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保护伞。

    如此高的家事案件结案率、调撤率离不开该院多年来全力打造的家事审判团队。太谷区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汇集了该院在全县择优选出的有多年审判工作经验的女性法官、法官助理、心理咨询师、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

    为了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太谷区法院还联合妇联、司法、教育等部门,组织妇女干部、群众观摩庭审,旁听案件审理,并将家事审判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业调解相结合,打造全区村级家教家风培训实践基地,设立了“贾敏调解工作室”等一批乡村调解工作站。

    在推行“五色环”家事审判新模式的基础上,太谷区法院紧密联系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五色”分级预警处置工作方案》,运用“五色”分级预警机制,对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实行分级预警处置,准确研判各类纠纷,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对于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法院在分析其犯罪诱因的基础上,审判时注重未成年人品格重塑和心理疏导,审判后持续跟踪回访,帮他们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通过持续开展“法官进校园、学生进法庭”活动,加大对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就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校园“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案例开展法律宣讲,让学生现场观摩庭审,引导他们自觉抵制网络、毒品、赌博等不良诱惑,不断提升自我维权意识。

    联合相关部门,用足维权“她力量”,太谷区人民法院在维护法律公平正义、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用情和法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体现司法的温度,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撑起一片蓝天。2021年12月,该院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