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5月13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2版:时讯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以延安精神建设家乡实现由黄变绿、由绿变美、由美变富

红色圣地走上绿色崛起之路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 刘月

    五月时节,春藏夏至,万物茂秀。走进延安新区,放眼望去,一片片深绿、浅绿的掩映中,处处是红的、白的、粉的、黄的、紫的花儿吐芳争艳,目之所及,皆是花的海洋、绿的家园。十年沧海桑田,曾经的荒山早已绿意盎然,新区的美景只是生态延安的一个缩影。

    20多年来,延安人民以延安精神建设家乡,通过退耕还林、污染防治、延河治理等举措,延安呈现出由黄变绿、由绿变美、由美变富的巨变,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昔日的红色圣地早已旧貌换新颜,迈进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山变绿了,绿色版图向北推移

    “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母亲延安换新衣。”20年退耕还林,20年绿色崛起,20年城乡巨变,让贺敬之《回延安》的美好诗句变成了现实。

    从卫星遥感图上看,延安3.7万平方千米土地上,绿色已成为主色调,与子午岭、黄龙山、三北防护林融为一体,镶嵌在黄土高原腹地,使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推移了400公里。

    谁曾想,萧索荒山、漫天风沙,那曾是延安。

    1999年,老区人民不甘“黄色哀愁”,再次吹响绿色冲锋号,开启一段“绿色长征”。率先在全国开展退耕还林工作。历经20多年的接续奋斗,老区人民再次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生态可逆的奇迹,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了生态修复的“延安样本”。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是革命老区发展的明显制约。为改善生态环境,延安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原则,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助推延安山川大地不断由浅绿向深绿转变:累计完成营造林569万亩,义务植树5000多万株,森林覆盖率达48.07%,植被覆盖度升至81.3%;活立木蓄积达8755.31万立方米。

    如今的圣地延安,沟沟茆茆处绿意盎然,年入黄泥沙量由过去的2.58亿吨减少到0.31亿吨、降幅达88%;降水量由“九五”期间的450毫米增加到550毫米以上,“一碗水半碗沙”成为历史,“圣地蓝”成为延安一张亮丽名片。

    城乡美了,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团队对子午岭的监测研究表明,陕西延安境内子午岭林区是华北豹的关键分布区。根据科学测算,这里的华北豹数量为110只左右,是迄今我国已知数量最大、密度最高的野生华北豹区域种群……”近日,一则《秦直道,豹出没》的报道,刷爆了延安人的朋友圈,市民们纷纷为延安拥有珍稀的华北豹点赞。

    “目前全市陆生野生动物达264种,其中国家I级保护野生动物12种、Ⅱ级25种、省级13种。濒临灭绝的华北豹在子午岭林区数量增至110多只;褐马鸡种群数量增至2800多只。现有种子植物1478种,较20世纪增加近百种。”延安市林业局局长王占金颇为自豪地介绍着延安的生态家底。

    近年来,延安植被茂密、生态良好,为野生动物的生存繁衍创造了广阔空间,这里的野生动植物种群和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全面恢复,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走进宝塔区河庄坪镇冯家岸村,青山绿水的掩映中,一排排整齐的窑洞、一幢幢耸立的小洋楼、一座座生机勃勃的大棚,乡间小道上连翘、紫丁香、常青树高低错落,山变绿了,村子变漂亮了,家家户户院落里也种着花,海棠、绿萝、长寿花、万年青处处可见。赵家岸村以休闲采摘、苗木花卉、乡村旅游为主,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5万元,2021年被列为全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延安,像赵家岸这样的美丽村庄不在少数。

    室内有花、开窗见绿已成为当地人民生活的日常,百姓对绿和美的认知,有了全新的维度。生态跨入新时代,也融入了万家生活中。

    人变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初夏时节,走进洛川塬上,一朵朵洁白的苹果花在枝头竞相开放,满园繁花,在阳光下格外美丽,预示着这又是一个丰收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延安人民始终坚持的理念。作为我国苹果的优生区和主产区,延安将苹果作为主导产业,种植面积达400多万亩,约占世界的1/20、全国的1/9、陕西的1/3,苹果的产量超过400万吨,年产值上百亿元,60多万果农由此脱贫致富。农民经营性收入的60%以上来自苹果,专业县、专业镇、专业村农民90%以上的收入来自苹果。

    “这个‘五一’,我和爸爸妈妈去了吴起南沟游乐场玩彩虹滑梯、碰碰车,去了红街看马戏表演、动物园和水幕电影,还去了枣园公园看天鹅、搭帐篷露营,我可玩美了!”说起这个假期,今年8岁的刘天佑小朋友依然觉得兴致盎然。

    “五一”小长假,周边游、乡村游成为延安市民群众出游首选,大家来田野采摘休闲娱乐,去热门景点体验打卡,户外乡村旅游已成为市区旅游接待的主力军。万花山牛生态山庄、河庄坪红谣民宿、柳林元庄油菜花、桥沟苹果公园、万花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地的爬山、垂钓、赏花、品美食备受游客、市民追捧,南泥湾、万花拓展基地、枣园公园、新城人民广场、鲁艺园区等地游客络绎不绝,延安红街、圣地河谷金延安备受青睐。

    据悉,今年“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61.5万人次。

    清晨,站在巍巍宝塔山上眺望,层峦叠嶂的绿色中迎来一束金色的曙光,圣地延安的明天会越来越好,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