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5月1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2版:时讯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湖北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

五百余名社区书记聘为事业编制人员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鹏 发自武汉 5月16日,湖北省“喜迎党代会 荆楚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一场发布会,介绍了该省近年来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的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湖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湖北省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建引领、深化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省委先后出台深化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等系列文件,构建起“四梁八柱”政策体系。省领导带头领办万名大学生村医配备、万个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等重点项目,示范带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在突出党建引领,健全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方面,湖北省积极构建简约高效的街道(乡镇)管理体制,跨层级调剂1.1万多个行政编和事业编,推动“一个平台管服务、一张网格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不断健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机制,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分别达99.4%、99.8%;通过深化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成为党领导下的重要治理力量。此外,湖北省积极建立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机制,推动实施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培育巾帼志愿服务品牌,推行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到街道社区报备制度,建设“江城蜂巢”“红色驿站”等服务阵地,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为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推动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集聚,湖北省不断完善“社区(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塆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架构。组建了333个街道“大工委”、3648个社区“大党委”。在社区,全面推行“四岗十八级”岗位序列,3.6万多名社区工作者纳入规范管理,54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聘为事业编制人员,2493名享受事业岗位待遇;在农村,选拔933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持续选派驻村工作队1.2万支、驻村干部4.26万人。为强化基层治理保障,湖北省全面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制度,村平均运转经费每年23万元,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每年不少于10万元。此外,湖北省还全面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全省1.1万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口联系4835个社区,104万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建立“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机制,推行“认岗认事认亲”和组团服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湖北省近年来全面加强了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依法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实施村(居)事务阳光工程,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全面推行“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群众法治观念不断增强。通过深入实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行动,经常性开展“道德讲堂”“初心课堂”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作用,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日益浓厚。

    据介绍,下一步,湖北省还将继续推进加强基层治理地方立法,做好《湖北省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加强城乡社区治理法治保障。同时继续加强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开展城乡社区工作者轮训,增强村(社区)组织动员能力和城乡社区工作者履职能力。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