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6月0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把妇联组织建在施工生产一线

——记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廊坊临空家园项目部妇联组织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富东燕 

    在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的永清片区,廊坊市的一项安居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我们负责廊坊临空经济区29个村街回迁安置房(永清片区)B、C地块建设施工任务。项目现有员工42人,其中女员工9人,分布在财务、预算、综办等重要岗位。”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廊坊临空家园项目部书记黎志鹏表示。

    是怎样的契机让一个由9位女性组成的项目团队成立了妇联组织?

    黎志鹏介绍,去年,得知廊坊市永清县妇联正在开展“爱心圆梦 金秋助学”活动,项目团队也正好有意愿为有困难的孩子尽一份绵薄之力,于是通过永清县妇联,为全县37名贫困学生送去了价值近2万元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我们期望通过企地联建共建,在今后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共促廊坊临空家园建设。”在表达了这样的想法后,在永清县妇联的指导下,去年11月1日,廊坊临空家园项目部妇联组织正式成立,选举产生了妇联执委3人。

    在成立仪式上,永清县妇联主席张雨晴表示,在施工一线成立妇联组织,是永清县妇联不断延伸妇联工作手臂、进一步扩大妇联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廊坊临空家园项目部凝聚人心、落实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实际行动。

    在黎志鹏看来,成立妇联组织后,项目团队更有活力,更有家的感觉;项目的组织力、凝聚力也得到进一步增强。“在志愿服务活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很多女性会主动站在前面。今年3月,廊坊市突发疫情,妇联组织成员积极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参与核酸采样、维护秩序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她们的初心和使命。”

    项目团队中的张颖,对于妇联组织的成立感触颇深,她表示,妇联组织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体现责任担当的镜子,对于调动女性员工的工作热情,激发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积极性有着重要作用。

    如今,妇联组织已成立半年有余,团队依托妇联平台组织了多起活动。比如,3月3日和永清县妇联一起开展了“与法同行促平安 巾帼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画册2000余份,接待现场咨询近140人次,以法治引领广大妇女“巾帼心向党”;在“疫情防控展担当”主题活动中,项目团队的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属地志愿服务活动。

    团队还组织开展了“99公益日,大家一起爱”“以心迎新 温暖前行”元旦晚会、“律动五一 京彩飞扬”趣味运动会等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一种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浓厚氛围萦绕在我们项目团队中,大家都感觉很温暖、很团结。”张颖表示。

    黎志鹏说,今后,希望以妇联组织为抓手,一手抓维权,一手做公益,进一步提高团队的引领力和凝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同时,也期望通过项目团队的探索和实践,推动更多的领域成立妇联组织。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