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6月0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四川雅安妇联带领巾帼志愿者助安置点群众过上“暖心节”

万只“爱心粽”飘香芦山安置点

    上图:巾帼志愿者走进安置帐篷为受灾群众包粽子。

    右图:雅安市妇联干部走入宝兴新中学安置点帐篷内为受灾群众送粽子。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任然 发自雅安 “好吃,太香了。”11岁的李辰月说:“今年住在安置点,以为吃不到粽子了,没想到还能收到志愿者送来的粽子,很难忘。”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对于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安置点的群众来说,很特别。

    6月1日,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6月3日,芦山县太平中学安置点、宝兴县新中学安置点内,雅安市妇联系统的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和群众一起清洗粽叶、淘米、包粽子、煮粽子,妇女们一个个系上围裙加入其中。

    上午10点,雪白的糯米、赤色的红豆、鲜绿的粽叶纷纷摆上台面,大家将食材充分混合均匀后,巾帼志愿者娴熟地抓上一把食材放进折叠好的粽叶里,将食材包裹好,再用绳子扎紧。一旁,还有专人负责剪去多余的粽叶尾巴。在大家齐心协力之下,不一会儿就包好了一大堆。

    “虽然这个端午节在安置点度过,但是处处都充满节日的氛围,感谢妇联的工作人员组织大家一起包粽子。”安置点市民鲜学芬说。连日来,抢险救援人员都十分辛苦,她也想为大家尽一份力,希望救援人员能吃到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收到来自群众的感激之情。

    为能让安置点的群众和救援人员都吃上节日粽子,除组织大家现场制作,6月2日,全市6县2区妇联连夜组织巾帼志愿者和妇女群众包粽子。清晨时分,包好的粽子陆续煮熟,市妇联和雨城区妇联、名山区妇联、天全县妇联一起兵分两路到芦山和宝兴安置点,分送煮好的粽子。

    雅安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个特殊的端午节,为了让安置点群众和救援人员过上“暖心节”。全市妇联系统组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500余人,连夜赶制、现场发动妇女群众制作新鲜粽子近万枚,送给群众和救援人员,覆盖芦山、宝兴所有安置点。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还从雅安市妇联获悉,灾情发生后,四川省雅安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救援的重要部署要求。全市迅速启动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雅安各级妇联组织迅速响应,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到抗灾救灾工作,组织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以及广大妇女群众组织群众安全转移、搬运发放救灾物资、排查妇联阵地安全隐患、帮助妇女儿童疏导情绪、引导受灾群众积极开展抗灾自救,踊跃投身抗震救灾行动中。

    6月1日,宝兴县安置点建立了“儿童之家”。做游戏、画画……巾帼志愿者们轮流陪伴震区儿童。

    “心理测试和辅导让我放松了一些,心中有了底”“王老师的心理辅导让我觉得没有那么害怕,心里有了安全感”……孩子们在接受了心理辅导后纷纷写下自己的感受。6月2日,雅安市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团成员一行人在芦山县地震震中太平中学开展震后心理疏导工作,为孩子们疏导了地震带来的恐惧,缓解了焦虑情绪,同时也为即将中考的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释放压力。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