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6月0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2版:时讯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当好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 为党的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的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六一”前夕,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儿童中心发来贺信,并对儿童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时代儿童工作和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妇联组织开展儿童和家庭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妇联干部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儿童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儿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为党的儿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落实立德树人 当好引路人

    “作为一名基层妇联主席,我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鲜明生动的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带领广大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重庆市沙坪坝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陶惠坚定地说。

    陕西省妇联家儿部副部长吕悦宁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以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基因,培养少年儿童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引领少年儿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充分体现了人民领袖对儿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深切关怀。作为一名妇联干部,一名儿童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干劲儿倍增。”甘肃省天水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萍说,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化“少年儿童心向党”主题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聚焦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展“家风促文明 家教伴成长”主题宣讲活动、“法润童年”主题普法宣传,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这让铜梁区各级妇联干部深感使命光荣。”重庆市铜梁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燕说。目前,“政府主导、妇联牵头、部门协作、社会服务、家庭受益、父母履职”的铜梁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已初步形成,张燕表示,为更好地做好儿童的引路人,将联动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各级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等阵地,进一步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实施,普及立德树人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引导家长把法律规定转化为教育子女的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

    用心用情服务 做好守护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我们指明了工作的方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郝丽影激动地说:“我们一定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儿童工作,让社区成为孩子们最放心、最安心、最开心的港湾。”郝丽影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围绕新时代党对儿童工作的要求,以帮助少年儿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的需求为目标,推进少年儿童事业。比如,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长学校、儿童之家、低碳馆等活动室,举办家庭趣味运动会、家庭教育讲座、亲子阅读、垃圾分类等活动,满足广大少年儿童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需要。

    河北省晋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春宁表示,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带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结合“两规”制定实施落实,联合卫健、教育、民政、公安、检察、残联等各部门,切实关心关爱儿童身体健康、生活环境。结合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家庭教育、家风传承、家教故事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重点关注困境留守儿童,做好底账管理、关怀慰问、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让他们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下成长。

    “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服务儿童作为民心工程,守护好我们的每一名儿童。”福建省晋江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清心表示,将凝聚社会力量开展爱心妈妈与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活动、企业助学行动等,让留守、流动、困境儿童不再孤单;深化儿童之家项目的“晋江模式”,围绕少年儿童成长多元发展,开展品格培养、心理健康、安全自护等多样化专业课程,多维度构筑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的环境……“我们将不断拓宽儿童群体受益面,用一个个温暖的承诺、有效的举措,将总书记的关怀送到儿童中去,做好儿童权益的守护人,让不同群体的儿童沐浴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吉林省白山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韩笑表示,将切实围绕广大儿童所需所盼开展好服务工作,让广大青少年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创幸福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发挥妇联优势 共筑少年中国梦

    “贺信饱含对少年儿童的深情厚爱和殷切期望,也为广大儿童工作者指明了工作方向,使新疆各级妇联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新疆妇联党组书记李灵慧表示,接下来,将一如既往教育引导新疆各族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努力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同时,要以宣传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为重点,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服务广大儿童,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市綦江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赵娅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情真意切、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区广大少年儿童厚植爱党爱国爱家情怀,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培育永远跟党走的时代新人。同时,要营造好关心、爱护、保护少年儿童的社会环境,帮助他们快乐生活、茁壮成长。“引导孩子们做一个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未来有方向的新时代好少年。”赵娅梅说。

    “广元市妇联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倾情倾力、创新举措,一如既往地把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为工作重心。”四川省广元市妇联主席何道芬表示,未来,还将携手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延伸工作手臂,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通过结对帮扶、慰问走访、志愿服务、普法宣传、家庭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筑牢儿童中国梦,用心用情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统稿: 富东燕 采写:富东燕 党柏峰 贾莹莹 任然/乐丁 吴军华 袁鹏 王江平 周丽婷)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