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6月0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安徽省“最美儿童主任”李正芳:

做好服务农村娃的“螺丝钉”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 沈果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李正芳向全椒县民政局申请,在村里举办了一场留守儿童集体生日会。

    生日会上,志愿者带领孩子们一起做手工、表演节目、唱生日歌、分蛋糕,随后又为每个孩子送去生日礼物和学习用品,孩子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李正芳也笑开了花。

    李正芳是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石沛镇联盟村副主任、妇联主席、儿童主任,从事妇女儿童工作十几年。她用一心服务好农村娃的“螺丝钉”精神,坚定地打通了服务农村孩子“最后一公里”,撑起了他们的多彩天空,用心呵护他们的诗和远方。

    联盟村全村5115人,未成年人有620人,留守儿童8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困境儿童3人,残疾儿童1人,事实无人抚养孤儿1人,每个孩子的基本情况,李正芳都牢牢记在心里。

    每天下班之后,李正芳总会习惯性地拨通村里留守儿童家庭的电话,聊聊孩子最近生活、学习、思想情况,叮嘱孩子要好好学习。李正芳每周还会抽出一两天的时间走访这些孩子的家庭,跟孩子的爷爷奶奶交流谈心,有时还会让孩子与远在外地的父母视频聊聊天。“打电话可能就是一两句话的事,但面对面看上一眼、聊上两句,心里踏实。”

    “只有把这些娃娃都看成自己的娃,才能做好儿童主任的工作。”李正芳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对村里娃,她怀着母亲般的温柔和细腻。

    父亲因事故去世,母亲残疾无劳动能力,收入来源的失去让刚上初中的小菲家庭陷入困境。了解情况后,李正芳上门帮助小菲家庭办理低保、残补等,还争取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让这个家庭重获希望。

    “正芳主任每周至少打一次电话,每月至少两次来家里看望,细心问我们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叮嘱孩子要好好学习,将来要回报国家与社会。”小菲母亲说,“是正芳主任帮忙,才让家庭重获希望,让小菲能够与其他孩子一样快乐生活与学习。”

    “孩子们需要的不仅是物质关怀,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与陪伴。”李正芳深知,只有把孩子当亲人、当朋友,才能和孩子无话不谈,才能真正做好儿童工作。而要想了解孩子,知道孩子们缺什么、想什么,必须勤入户走访。

    “有什么话想和爸爸说的?”一次家访,李正芳用手机帮留守儿童小杰拨通了其父亲的电话。不知道是紧张,还是不适应,小杰面对屏幕前的父亲似乎不知道说些什么。见状,李正芳接过手机给小杰的父亲上起了“思想课”:“平时除了给孩子买吃的用的,更要多关心他的生活、学习及心理,多沟通才能更加亲近。”

    15岁的小奇,父亲常年外出务工,他只能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学习无人辅导,小奇的成绩并不理想。

    在走访中,李正芳发现这是留守儿童普遍面临的问题。于是,她利用节假日把村里的留守儿童集中到村儿童活动室,请来村里退休老教师帮助辅导。又拜访了所有困境留守儿童所在学校的老师,长期保持联系,时刻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动态。

    “留守儿童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心理问题,只有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成长。”李正芳介绍,每个双休日、寒暑假,村里会确保儿童活动室全天开放,指导孩子们通过视频与在外务工的亲人交流,陪伴他们看书、画画,指导他们写暑假或寒假作业,讲解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被诈骗等安全知识。每个学期,李正芳都要到学校去至少一趟,了解一下孩子们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让农村娃不仅拥有诗和远方的梦想,更有探寻和前进的力量。”这是李正芳努力实现的目标。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全椒县共有10名镇级儿童督导员,114名村(居)儿童主任,他们及时走访评估每一户困境儿童家庭,使得全县100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打通了服务困境儿童的“最后一米”。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