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6月0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养生休闲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2022版《中国0—6月龄婴儿母乳喂养指南》《中国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发布

科学喂养,助力学龄前儿童健康成长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陈姝

    今年“六一”儿童节之际,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最新修订完成的中国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喂养和膳食指南。本次发布的指南包括《中国0-6月龄婴儿母乳喂养指南》《中国7-24月龄婴幼儿喂养指南》《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等三个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喂养和膳食指南,以及为帮助推广、应用这些指南而绘制的《中国0-6月龄婴儿母乳喂养关键推荐图示》《中国7-24月龄婴幼儿喂养和膳食宝塔》《中国学龄前儿童平衡膳食宝塔》,为家庭科学育儿提供了专业指导和技术支持。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指南发布会上了解到,大量科学证据显示,生命早期是生命全周期健康的机遇窗口。出生后至满两周岁阶段,是生命早期1000天关键期的核心时段。婴幼儿时期乃至此后的学龄前阶段,科学喂养和良好营养是儿童近期和远期健康的重要保障。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主任医师盛晓阳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曾果教授分别对三个年龄段的指南进行了具体解读。

    0—6月龄婴儿应给予纯母乳喂养。这一年龄段的婴儿正进入人生中生长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相对高于其他任何时期,但婴儿的胃肠道和肝肾功能发育尚未成熟,功能不健全,母乳既可提供优质、全面、充足和结构适宜的营养素,又能完美地适应其尚未成熟的消化能力,促进其器官发育和功能成熟,且不增加肾脏的负担,而且母乳中丰富的营养和活性物质是一个复杂系统,能为婴儿提供全方位呵护和支持。

    针对我国6月龄内婴儿的喂养需求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指南提出6条准则:1.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坚持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2.生后1小时内开奶,重视尽早吸吮妈妈乳头。3.顺应喂养,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4.适当补充维生素D,母乳喂养不需补钙。5.任何动摇母乳喂养的想法和举动,都必须咨询医生或其他专业人员,并在他们的帮助下做出决定。6.定期监测婴儿体格指标,保持健康生长。

    7—24月龄婴幼儿应及时合理添加辅食。对于这一年龄段儿童,母乳仍然是重要的营养来源,但单一的母乳喂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其对能量及营养素的需求,必须引入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在这一阶段,婴幼儿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的发育,感知觉及认知行为能力的发展,均需要通过接触、感受和尝试,来体验各种食物,逐步适应并耐受多样的食物,从被动接受喂养转变到自主进食。这一过程从婴儿7月龄开始,到24月龄时完成。

    针对7—24月龄婴幼儿,指南制定了6条准则:1.继续母乳喂养,满6月龄起必须添加辅食,从富含铁的泥糊状食物开始。2.及时引入多样化食物,重视动物性食物,包括易过敏食物。3.尽量少加糖盐,保持食物原味,油脂适当。4.提倡回应式喂养,鼓励但不强迫进食。5.注重饮食卫生和进食安全。6.定期监测体格指标,追求健康生长。

    2—5岁儿童要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此次发布的《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是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平衡膳食准则八条”基础上的额外补充,基于2—5岁儿童的生理特点、营养需要以及饮食习惯培养规律,结合其膳食营养和饮食行为现状,指南提出了额外5条核心推荐:

    1.主动参与食物选择和制作,提高营养素养。2.吃好早餐,合理选择零食,培养健康饮食行为。3.天天喝奶,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4.多户外活动,少视屏时间,每天60分钟以上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5.定期监测体格发育,保持体重适宜增长。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