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6月23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抢人”之外还需学会留人

    □ 黄婷

    毕业季来临,各地纷纷升级“抢人大战”。一、二、三线城市不断加大吸引人才力度,方式也愈加多样。不久前,上海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放宽留学生落户政策,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毕业生可以直接落户。福州市人社局日前发布通知明确,延长求职实习免费住宿期限至不超过一年。除了大中城市行动迅速,一些县城也加入今年的“抢人大战”中,用优渥的条件吸引了不少名校高学历毕业生驻足。如广东省和平县2022年计划引进82名人才,有31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和700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报名。

    “抢人大战”凸显了各地对人才的重视,但同样应该意识到,“抢人”只是第一步,如何把“抢”到的人留住、用好才是关键。前几年的“人才大战”之后,一些城市因未能及时推进后续买房、租房和子女教育等配套措施,又出现了人才流失现象。因此,各地要想将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必须下大功夫不断优化人才服务,出台各类“走心”的激励政策,真正让人才在落户居住、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没有后顾之忧。

    同时,应让人才个人价值的自我实现能够融入城市的快速发展之中,各地应立足城市发展水平、产业发展方向,丰富产业结构,改善创新创业环境,为毕业生们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力求人尽其才,并为人才提供持续的成长空间和清晰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完善人才上升渠道。

    在人岗适配、人尽其才的同时,还需要营造好的软环境,提供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做好社会保障、法治环境、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配套工作,提高居住地的生活舒适度和安全感,提升城市环境自身的吸引力。

    唯有如此,才能在花“大手笔”“抢人”之后,让毕业生们长久地安心工作和生活,提高他们投身城市建设的积极性,为城市发展带来活力。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