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6月23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新闻壹段评

    强制执行让“老赖”不能再耍赖

    打赢了官司,却依然拿不到“真金白银”?申请强制执行,却遭遇司法人员“磨洋工”?近日,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这是我国首次专门立法保障民事强制执行。从明确对“老赖”的惩戒措施,到强化对执行权的监督制约,草案针对当前执行领域难点痛点,推动建立健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执行难的长效机制。

    “欠债还钱”本是天经地义,但现实中的“老赖”在拒不还钱的情况下依然可以逍遥。相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的“执行难”既损害司法权威,也破坏公平正义的伸张。针对执行难点痛点,此次提请审议的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将从源头破解“执行难”顽疾,维护司法权威性,对敢于耍赖的“老赖”们形成有效震慑。

    儿童玩具应以益智为导向

    诱导孩子从捏爆、捶扁玩具中获得快感,打着卖玩具的旗号教小朋友涂脂抹粉,吸引孩子花钱收集卡牌……在居家陪伴孩子期间,很多家长突然发现,不少热门玩具存在灌输焦虑、引导早熟、“赌博”成分等不好的苗头。儿童玩具中暗藏的“成人心机”令人担忧。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儿童玩具理应带给孩子们积极、益智的引导,促进其释放天性和创造力。而如今市面上一些抽奖、暴力及含有赌博性质的玩具容易给没有辨别能力的孩子们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儿童的健康成长。希望相关部门在儿童玩具检测标准中,可加入益智和价值导向的考察内容,给儿童玩具赋予更多积极健康向上的意义。

    筑牢信息安全“防火墙”让用户安心

    因陷入数据安全问题,大学生学习软件“学习通”6月21日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据安全行业业界内消息,学习通数据库信息在境外平台被公开售卖,其中泄露的数据包含学校/组织名、姓名、手机号、学号/工号、性别、邮箱等信息达1.7273亿条。学习通随即回应经十余个小时技术排查目前未发现明确的用户信息泄露证据,理论上用户密码不会泄露。目前,学习通方面已经报案,事件真相有待警方调查认定。

    作为互联网企业,“学习通”天然地身负信息把关之责,有责任和义务为用户信息安全构建牢靠十足“防火墙”。在要求相关部门依法加大对盗取用户数据行为的处罚力度,瓦解个人信息买卖土壤的同时,互联网企业也要给予数据安全足够的重视,才能给用户吃下安心使用的“定心丸”。

    地铁“告知单”善意提醒值得肯定

    近日,南京地铁上一女子玩手机时将声音外放,恰巧被巡逻的地铁工作人员看到,于是给该女子开了一张“告知单”。此事引起广泛热议,有网友抱怨,“下班时地铁上本来人流就大,还要听到各种短视频外放的声音真的很心烦。”

    目前,尽管不少城市都是通过制定、修订“乘客守则”的方式,来禁止使用电子设备声音外放,但总有不自觉的乘客视规则如无物。此次南京地铁工作人员选择以“告知单”提醒手机外放的乘客,用柔性举措来唤醒不文明乘客的耻感,做法值得肯定。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重视规则、遵守规则,营造更加和谐的公共氛围。

    侯文雅 整理点评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