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6月2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5版:家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家庭温暖是戒毒者成功戒毒根本所在

    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活动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禁毒工作,公安部本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148.6万名,较2016年底下降42.1%;毒品案件由2017年的14万起下降至2021年的5.4万起,连续5年年均降幅达20%以上。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陈若葵

    在6月26日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由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与中国好公益平台、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从受助者到助人者:戒毒康复人员社会融入路径探索”媒体沙龙在深圳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探讨了如何防止人们首次接触毒品,怎样巩固未复吸群体的积极戒毒康复经验,促进其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等课题。

    家庭功能丧失是吸毒原因之一

    国家禁毒办专家库成员、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莫关耀在沙龙中介绍,当前全球有2.75亿15岁至64岁人员尝试过毒品。

    民间有“一朝吸毒,终身戒毒”的说法,但事实也不尽然。莫关耀介绍,医学上认为,人第一次尝试毒品,最主要是环境因素导致的。但是不少人在戒断后复吸,原因则是多方面的。他认为,人的生理戒断比较容易,而心理戒断非常困难。家庭功能的丧失,比如家庭教育的功能,家庭亲情抚慰的功能,相互帮扶协助的功能等缺失,有可能导致一个人误入“毒圈”。

    莫关耀认为,让人们远离毒品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预防教育,防患于未然;二是让吸毒者戒断,教育他们不再复吸。莫关耀说,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在预防教育投入1美元,可以在戒断治疗节省7美元;戒断治疗投入1美金,可以在禁毒执法过程中节省7美元,不难看出,预防教育投资性价比最高。

    在莫关耀看来,国内的预防毒品教育更多的是知识教育、灌输式教育,不分层次、年龄、对象,缺乏针对性、有效性、可及性,缺乏拒绝毒品的技能教育。“预防毒品教育是安全生存教育,数据显示,吸毒者平均寿命只有40岁,吸毒成瘾以后7年开始死亡。同时,预防毒品教育也是健康生活教育,人要健康地活着,要实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莫关耀说。

    朋辈辅导模式优势明显

    如何让戒断者不再复吸?第一是戒断者个人的坚守,要有一个牢固的信念。第二是与“毒圈”隔离。第三是家庭温暖。莫关耀说,“一个人第一次吸毒,家庭可能是包容的、父母是理解的、儿女是接纳的,而如果第二次、第三次尝试毒品,家庭就很难再接纳包容了,而家庭的不接纳很可能使他们重蹈覆辙。戒毒者只有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家庭的责任,才有坚守远离毒品的信念和动力。从这个角度来看,家庭的温暖是戒毒者成功戒毒,并保持不复吸的根本所在。”第四是社区的包容,还有家庭关系的重构,社会关系的重构,要远离、隔离“毒圈”。

    在杜绝戒断人员复吸方面,深圳市温馨社工中心尝试了朋辈辅导/同伴教育服务模式。所谓朋辈辅导/同伴教育,即一些操守维持比较好的戒断康复人员参与到预防毒品教育、帮扶戒毒康复人员工作中,现身说法。通过这样的服务,朋辈辅导员以亲身经历鼓励戒毒康复人员更好戒毒,同时重塑自己的社会角色。

    朋辈辅导/同伴教育的优势在于,朋辈辅导员因为与服务对象有过相同的经历,在自我约束、社会适应性和家庭关系修复等方面能感同身受,非常容易理解被服务者,能包容他们,也愿意帮助这些“曾经的同路人”。另外,双方更容易产生信任。

    “朋辈辅导/同伴教育很重要的一点是让被服务者看到一个具体的、生动的、鲜活的学习榜样,朋辈辅导员对其他戒毒人员能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和改变作用,使之坚定戒毒的信念,有决心重新做人,做一个对家庭、社会有意义的人。”莫关耀说。

    深圳市温馨社工中心常务副总干事王璐介绍,中心发起的“馨起点”禁毒朋辈辅导服务项目自2015年开始至今,已成功帮助51名朋辈辅导员维持操守、回归社会,并带动这些成员为百余名吸毒人员提供了帮扶咨询,在戒毒所和社区开展了超过150场禁毒帮教宣传,支持600余场禁毒宣传活动,受益人达到了10万人次左右,有效降低了服务对象的复吸率和风险行为,鼓励服务对象参与禁毒及其他公益服务,在帮助戒毒康复人员家庭关系修复、社会融入、职业赋能培训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呼吁政策、制度和社会支持

    在戒毒后回归社会方面,除了20世纪末云南的金碧社区模式在全国很有影响力外,最近云南开远的雨露社区康复场所模式也很有代表性。在这里,政府为无家可归、无业可就的断吸人员建立了康复场所,免费提供住宿,他们自愿到这里就业,同工同酬,甚至可以结婚,居家生子。

    莫关耀认为,戒毒康复人员重返社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戒毒康复人员自身的努力,还需要整个社会系统给予支持,包括政策法律完善、消除社会歧视,也包括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必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同伴支持,多部门联动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比如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医疗问题、住房问题、就业技能问题、就业机会问题,涉及财政、民政、人社,公安、司法等部门。

    此外,呼吁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去标签化,给予关爱,接纳、包容他们,使之更快更好地融入正常生活。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