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7月0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安全防护不放假青少年溺水重在“防”

    □ 沈峰

    近日,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文澜江和北部湾交汇海域发生一起溺水事件,造成4人死亡。溺亡人员中3人为在校学生。

    夏日炎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青少年溺水事故也进入易发、高发期。一个个现实案例,一次次敲响警钟,采取有力措施预防青少年溺水,呵护青少年平安健康成长,已刻不容缓。

    权威数据显示,近年来,溺水是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给很多家庭带来不幸。溺水事件有许多相似之处:家长上班无暇照顾孩子;一些孩子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到陌生水域游泳,结果导致悲剧发生。也有案例是青少年结伴去游泳,看到小伙伴溺水后,急于救人,结果导致多人溺水身亡。

    毋庸置疑,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而现实情况是,不少中小学生一旦遇到溺水等险情,对如何自救或营救他人,往往不知所措,折射出了生命安全教育的“短板”。就此来看,防溺水教育和其他安全教育一样,功夫也应在平时。各地要把防范溺水教育落实到常态化部署中。防溺水安全教育重在一个“防”字,各地各校要通过各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技能教育,同时,要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学生灾害预防演练,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教育部近年来多次下发通知,要求根据当地实际,结合学生群体年龄特点,以农村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为重点,通过各种载体广泛宣传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和自救方式,提高学生的避险防灾、自救自护和科学救援的能力。世界卫生组织在提出避免溺亡的应对措施中的一条就是,教会学龄儿童基本的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

    当然,让孩子们都学会游泳和自救并不现实。但可以做到的是及时做好预防管理、安全教育、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确保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比如在联防联控落实中,要注意排查安全隐患。对于水坑、水塘、水沟、水库、河道等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区域、场所,不仅要加强警示,还要加强管理人员和专业救援人员的巡视。

    暑假已至,但安全防护不能放假。不管是学校,还是家庭,抑或是社会相关部门,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日常教育、巡防提醒、应急救援等多角度发力,牢牢牵住防溺水这个“牛鼻子”,为少年儿童设置安全屏障,用最有效的措施守护好孩子们的安全。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