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7月0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回归祖国25年,听她们讲述香江故事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林志文

    “亲爱的香港:展信安!”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曾因纪录片《无穷之路》感动中国的香港媒体人陈贝儿再次感动大家,这一次,她透过央视平台用粤语朗读一封写给香港的信,深情讲述了一位香港女儿对生养她的这片土地的热爱。“香港这座城市孕育、滋养着我的成长。如果没有香港的开放、进步,也很难有今天的陈贝儿。有幸遇见同频的你,见证彼此的成长。我爱你,香港。”

    陈贝儿的话代表了许多香港人的心声。“我和贝儿姐都是土生土长的香港女孩,刚好这两年都在内地从事与脱贫、乡村振兴相关的工作,我们两个见面时有很多共同语言。”扎根山区通过鲜花产业助农脱贫的香港“90后”女青年梁安莉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即将踏上新的发展历程,希望香港这颗东方之珠能够再创新辉煌。”

    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各行各业的香港女性,听她们讲述自己的香江岁月和故事,讲述她们求学、就业、创业的经过,讲述她们亲历、陪伴、见证香港发展的心路历程。

    我为能够参与国家发展大局感到自豪

    “原来微小的力量也可以为国家作贡献,我为能够参与国家发展大局感到自豪。”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前海管理局香港联络处总经理黄丽芳心情激动。回归以来,黄丽芳由当年的一名大学生不断成长,经历了创业、置业、结婚、养育孩子。黄丽芳如今在前海管理局香港联络处工作,为青年人在大湾区创业就业乐业而努力。“期待香港能借着大湾区、双循环、全国统一大市场、‘一带一路’等机遇,令东方之珠绽放出更缤纷的色彩,在新任特首李家超先生的带领下开启新篇章,一同建设美好的香港。”她说。

    “香港回归那一天,我们一家人在家看电视,当升国旗、奏国歌的那一刻,全家都很激动,我们边看电视边给小孩讲香港的这段历史。”回忆起当年见证香港回归的那一刻,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王建瑜至今仍很激动。王建瑜是在上世纪80年代和先生一起前往香港的,创业30多年,先后涉足文化传播、贸易、生物医疗等领域,公司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香港工业奖等奖项。她十分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步伐也契合了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节奏。“大湾区是个非常好的构想,期待能够有更进一步的实质进展,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同样从事生物科技研究的香港大学副教授朱华晨是在2007年7月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的时候前往香港的。“没到香港时对香港有许多不了解,慢慢地越来越喜欢这个城市。”朱华晨告诉记者,“近几年香港政府对发展科技的支持力度很大,香港有很好的科研条件和环境,经费支持、学术氛围、国际合作机制很好,对做科研的人来说是理想的状态。我在这里开阔了眼界,得到很多学习和成长机会。值此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期待香港的科研成就更上一层楼。”

    女性发展是香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所谓巾帼不让须眉,过去25年,女性发展是香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副会长、广东省妇联兼职副主席何超蕸表示,香港的职业女性整体工作人口的比例在回归祖国后跃升至45%以上,这充分显示了她们对本地经济的贡献与日俱增。女性在各单位、社群和企业的各种职位上亦表现出撑起“半边天”的作用。“我认为现代女性多了一份阳光和自信,她们无论在家庭和职场上都能潇洒自如,刚柔并济,充分发挥女性的特质和优势;她们能够从自己做起,发挥团结家庭、教导下一代的作用,为香港、为国家作出贡献;她们可以将自身的经验和影响力由家庭扩大到邻舍,再到公司和社会上,在各行业和界别中活出精彩的人生。”

    “今年是我到香港的第七个年头,七年间我亲历了很多事件和重要时刻。”在香港某中资机构工作的女青年申隽告诉记者,女性在香港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都说文艺作品是社会现实的映照,港剧女主角留给观众的印象,向来是落落大方、独当一面的。现实中,香港各行各业里的领袖人物不乏女性的身影。例如刚公布的新特区政府‘三司十五局’中,女性局长占比也是回归以来最多的。新一届立法会女性议员比例也比10年前高出3%。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女性柔和又不失坚毅的特质,在抗疫防疫工作中起着突出作用。例如与港人‘疫境同行’的张竹君医生,在生活中承受至亲病危的巨大压力,在工作中依然尽忠职守,几乎无间断主持每日‘430’记者会,用平和的语气通报疫情,用专业的知识答记者问,抚慰民众的焦虑和不安,令人钦佩。”她说。

    香港区潮人联会常务副会长张诗培成长于传统潮汕家庭,家庭从小注重教育,她得到悉心培养,长大后成为专业会计师。张诗培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女性地位不断提高,香港迎来第一位女性政务司长,继而有女性担任律政司长、保安局长等,甚至女性出任特首,从中可见香港女性地位不断提高。她说:“以本人为例,在工作和社会事务发展中能一展所长,同时获得了特区政府颁发的荣誉勋章,可见女性只要努力奋斗,就能取得非凡成就。”

    让青年人更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值此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香港女性对未来充满期待,对未来有许多愿景和计划。

    香港菁英会荣誉主席曾凤珠表示,未来计划积极参与地区工作,推动爱国爱港爱家教育、提倡邻舍相亲相爱、青年人积极向上向善、共建美好香港。她表示,要联合各方组织,帮助基层妇女及家庭,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力量,展开不同形式的关怀行动。积极凝聚爱国爱港爱家女性力量,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爱国者治港”大原则,倡导性别平等,推动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发挥妇联优势共建美好家园,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贡献巾帼力量。

    “我们要为香港、为大湾区发展作出贡献,服务大湾区,这是榜样的力量。”作为2016年香港十大杰出新青年荣誉获得者,香港温莎集团有限公司CEO、RubyFang时装品牌创始人方丽华说:“我觉得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们在这样的时代中,要敢于拥抱变化,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作为一个创业女性,我对女性领导力非常感兴趣,所以我现在在香港城市大学读工商管理博士,研究课题为女性领导力的培养,希望我的研究成果到时候可以回馈社会。”

    在2020年初,香港青年李轶加入睿思芯科,目前担任睿思芯科COO。李轶表示:“我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更频繁的互联互通,把港深两地的优势资源、优势力量、优势思想更好地融合,更好地发挥大湾区协同效应。“与此同时,我将充分发挥国际资源对接的纽带作用,把在海外的所学所用带回来。”

    “同时,我们也希望睿思芯科的平台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对香港科创青年越来越有吸引力,吸引他们能够加入我们,共创国际的芯片平台,让中国自主创新的芯片走向世界。”李轶说。

    “在未来,我认为香港需要培育更多人才,全面提升爱国爱港的能力,让青年人更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一国两制’实践写下新篇章。”何超蕸表示,“我未来在工作上也会继续参与大湾区的商务建设和发展,在社会事务上更加投入及专注培训年轻有底气的新一代,同时积极扩展女性在社会上的发展空间,推动和凝聚人心。”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