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7月2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创·创业创新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成森平:跑出3D打印药物超速度

    成森平(右)带领西门子一行参观三迭纪数字制剂实验室。

    她是全球3D打印药物领域的引领者,创立了中国首家3D打印药物专业公司,生产出中国首个获得临床批准的3D打印药物。

    ■ 孙媛 小火

    随着2015年全球第一款3D打印药物获美国FDA批准,3D打印药物的研究热潮由此引爆。7年时间,从南京的一个小小实验室到全球首创MED 3D打印技术面世,中国首家3D打印药物专业公司三迭纪开发了从药物剂型设计、数字化开发,到连续化生产全链条专有3D打印技术平台。

    在这家跑出3D打印药物超速度的玩家背后,掌舵者成森平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三次创业开启3D打印药物新探索

    在国内完成本科、硕士的学习后,成森平赴美国肯塔基大学攻读毒理学博士。2010年,成森平博士毕业即创业,成为扬子江药业美国分公司的创始人并担任CEO,负责海外分公司和国际化业务。

    成森平至今难以忘记在旧金山的临海办公室看到旧金山和中国往来的货轮。总有一天,“我们的药品会来到这里。”

    4年之后,她为了陪伴家人返回中国南京,开启了创业的第二站——南京济行医药,主营国际医药咨询与商业合作。

    2015年,中国医药行业进入升级转型期,一场创新药大戏拉开帷幕。

    在药物传递领域拥有逾30年经验的美国太平洋大学药学院教授李霄凌在一次与成森平的沟通中,提到3D打印药物技术。相较于传统固体制剂,3D打印药物技术能够更好地控制药物释放,从而提高药物疗效,减轻药物副作用以及降低给药频次。彼时,两位都认为这是一种可以改变传统制药方式的全新技术。

    成森平坦言,从成熟药企到专业型公司再到创业型公司的多元经历,对于医药技术背景出身的创业者来说非常难能可贵,可以节约试错时间、降低犯错成本,与此同时,三迭纪更是遇到了好的时机。

    彼时,中国在人、钱和政策上都到了一个“必要条件期”,而全球药物3D打印细分行业并未形成真正的格局,第一梯队的领导者还未出现,这就给了三迭纪成为细分行业引领者的机会。

    2015年,成森平与李霄凌创办三迭纪。成森平带着团队在南京租下实验室,开启了对3D打印技术的探索。成森平负责筹募资金、制定战略和组建团队,李霄凌负责科学研究和技术方向。

    中国3D打印药物产品从0到1的突破

    然而,3D打印药物虽十足创新,却无前路可循。

    对于成森平来说,三迭纪所面临的技术开发期,就是0到1的突破,核心是克服关键技术瓶颈,团队才能继续往前走。

    这样关键技术的突破非常不易,“大部分药物3D打印企业卡在3D打印技术的实践上。这是个共性问题,其中涉及两个关键技术突破——精度和通量。”

    精度是指打印的药物产品最终能不能满足药品生产质量的标准、临床的数据标准,以及外部合作伙伴的验收标准;而通量生产技术,就是如何能够从打印一个药片变成最终打印上亿的药片。

    从实验室走向量产,这是制药行业的难题;规模化的技术缺乏,是3D打印行业的现状。成森平意识到,这个技术必须实现突破。

    为了实现高精度和高通量3D打印技术,成森平与团队一头扎进专有设备的研究中,早期曾与中国3D打印研究院合作开发原型机,之后三迭纪组建自己的设备开发团队,实现了MED 3D打印设备的自主开发,并先后经历12次R&D设备技术的迭代和8次通量化技术的迭代。

    成森平表示,这并不是简单迭代,而是回归到工程学不同原理的尝试上,去设计不同的机械结构和控制手段,看这样的精度能不能满足,以及规模化生产的技术可不可行。

    历经数年,三迭纪自主研发的MED 3D打印R&D设备已投入使用。在成森平的带领下,三迭纪首款产品T19于2021年获得美国FDA新药临床试验(IND)批准。而近期,三迭纪宣布T19获NMPA药物临床试验(IND)批准,成为中国首个获得临床批准的3D打印药物产品。这是中国3D打印药物产品从0到1的里程碑事件,也是国内制剂工业的一次创新技术突破。

    据悉,三迭纪目前专利申请涵盖药物三维结构剂型设计、3D打印药物专有设备和3D打印数字化药物开发方法3大类、拥有158项专利申请、22个专利家族、40项授权专利,核心专利在中国、美国、欧洲等10个国家和地区均有布局,是全球药物3D打印领域专利布局最完整和申请数量最多的机构。

    与此同时,规模化生产技术的实现让三迭纪的产能持续放大,已建成的年产能达5000万片的3D打印药物连续化生产线,给三迭纪新兴技术的商业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森平预见,从今年起将会陆续推动一些大合作的出现,未来产能还会进一步扩大。

    跨越性别偏见的职业阻碍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成森平认为自己的两个性格特质对她的创业经历特别有帮助。其一是思维习惯,“我比较喜欢往事物本质上去思考。我常开玩笑说我是公司的‘首席问题官’,每天像扫雷达一样在看公司的问题。看到问题后会习惯性地分析底层的原因,分析清楚后才有可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其二是处理事情相对比较理性和冷静。

    在生物制药行业,她曾经也遇到过性别带来的偏见和阻碍。在她30岁开始创业时,相对比较年轻,同时还是一位女性。对生物医药行业来说,这是两个不太有利的标签,并叠加到了一起。成森平说,在创业的过程中,她一直试图告诉别人,在职场上我们不要去强调女性这个身份。社会和文明发展到今天,成就事业所需要的个人特质,无论是智慧、才能还是勇气,都和性别没有必然关联。

    “我基本上也是坚持这个原则。如果有人跟我聊(女性身份)的话我通常会绕开,我不需要为自己的性别去辩护。面对投资人,认认真真展示公司的能力和潜力。如果是商业合作伙伴,就展示我们的技术能力以及可以带给他们的价值。通过业务层面,实事求是给予答案。”

    “药物3D打印在全球是一个蓝海市场,企业间不太容易有直接竞争。主要是这个行业的天花板太高、市场容量太大,每一家要做的事情是沿着各家的原理、工艺,生存并成长起来,更多地把技术应用在产品上。”接下来,作为三迭纪的掌舵者,成森平会聚焦于战略、规划、目标等大的方面,组建、优化国际化团队,迭代组织,并配合公司发展节奏推动持续的融资,实现未来更大的蓝图。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