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7月2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7版:创·创业创新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飞盘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潮流运动和新社交方式,带火一批俱乐部和电商小店,并吸引大量女性参加。

飞盘火了,女性运动赛道不容小觑

    图为7月9日晚,首钢体育在北京举行的一场以“不燃怎YOUNG”为主题的北京首钢球迷会员日暨夏日飞盘活动,医生、设计师、主持人、大学生、健身教练等不同职业的30位市民参加了这次线下活动。

    ■ 杨文静

    飞盘,今年最火爆的社交运动。

    艳阳七月,红极一时的户外露营迎来一群群“接盘侠”,飞盘一跃成为年轻男生女生最火爆的社交运动,与露营、骑行一起被誉为“精致生活三件套”。

    “夏天的快乐是飞盘给的。”如今搜索“飞盘”,小红书的笔记数量达到18万多,抖音上飞盘小视频络绎不绝。周末,朋友圈的飞盘局随处可见。

    而伴随着大量年轻女性参加飞盘,投资人看到一条隐秘赛道崛起。正如靠着一条瑜伽裤撑起lululemon市值2000多亿,国内新中产女性运动赛道才刚刚爆发。

    年轻男女最火爆的社交运动

    飞盘到底有多火?

    王琳是一个来自福建三线城市的“95后”女生。进入7月,因为天气太热收起露营设备,她开始在小红书上密集看到飞盘这项运动。那些穿着紧身运动服、肆意在足球场上奔跑的女生立刻吸引了她。

    于是,在初步了解飞盘后,她准备了装备,约上多位朋友体验了一把“跟着飞盘飞起来”的快感。

    追溯起来,20世纪70年代飞盘运动开始风行欧美。由于运动本身具有新奇、活泼、变化、具挑战性、男女差异小、没有场地限制等诸多特点,吸引了男女老少各年龄层的爱好者。20世纪80年代,飞盘传到国内,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鲜少为人问津。

    北京一位飞盘教练回忆,他在10多年前接触飞盘时,这还是一个特别小众的运动,玩的人很少,没想到近几年间,找他教学的机构和学员直线增加。尤其最近一年,飞盘火起来的速度让他和朋友都大吃一惊。

    “玩飞盘很让人上瘾!”王琳分享了她第一次玩飞盘的感受。用她的话来说,一旦开启了这个模式,没几天就想去玩一趟,“有点上瘾,有时候抬起手都想顺势做扔飞盘的动作。”王琳男友也坦言,让一个没什么运动细胞的女朋友出门运动,飞盘立了大功。

    飞盘为什么流行起来?除了入门门槛低,飞盘还算是一个特别平民的运动——相比露营、滑雪等一系列需要砸钱购买大量装备的运动,飞盘爱好者显得不那么“败家”。

    某电商平台上,一个飞盘的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对于新手来说,二三十元的飞盘就已经足够了,不过是一顿饭钱。多位店家介绍,即便是上百元的飞盘,也来自二次创作和品牌联名的溢价,在质量和手感上并没有过多差别。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玩飞盘的人数超过了50万人,而在2022年,飞盘一跃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潮流运动第一,占比超过40%;超过60%的单身年轻人希望通过飞盘交友。

    “最近你‘盘’了吗?”飞盘正在成为年轻男女的新社交方式。不少爱好者提到,“飞盘是杀死时间的另一个方式,至少在运动中暂时忘记了疫情的困扰。”

    飞盘相关企业半年新增七成

    一个飞盘几十块,这门生意好做吗?

    北京一位飞盘创业者顾申说,在全民健身的浪潮下,飞盘是一项可以类比大球类产业链的运动。目前,飞盘既可以做成高精尖的职业或半职业团队,也可以是面向老百姓的全民健身项目俱乐部,甚至是一个社交平台。

    2021年,当时在国企工作的顾申开始接触飞盘,最初这一运动只在小圈子里流传,当看到飞盘出现在社交平台上时,顾申嗅到了商机。经过前期调研评估后,2022年初,顾申与三位朋友兼职创办了一家飞盘俱乐部。

    一个季度过去,顾申的飞盘俱乐部已经开始盈利。

    顾申介绍,俱乐部每周有固定的活动场次,接待过腾讯、字节跳动这一类的互联网大厂部门团建,因为最近飞盘在社交媒体上爆火,俱乐部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不少客户都需要抢票。不久前,俱乐部还与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拿到部分赞助。在顾申看来,行业前景十分可观。

    此外,以飞盘产品销售为主的产业也在壮大。某电商平台上,飞盘专卖店数量在这两年内迅速增长,处于头部的几家店铺均表示,这一年中销售情况均十分可观。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内一家头部飞盘产品销售公司2021年的营收接近6000万元,每年基本保持150%到200%的增长。

    这波热潮赚到钱的人不止于此。现在,各个大牌也蹭上了飞盘的热度。此前,迪卡侬曾在多家门店为飞盘专设陈设区;飞盘运动中所衍生的手套、运动鞋、瑜伽裤的品牌Salomon、lululemon、Hoka等销量大增;361度、香奈儿等品牌均推出飞盘联名的潮玩及数字藏品,有产品高达上万美元。

    天眼查显示,我国目前有350余家飞盘相关企业。截至6月8日,我国今年已新增15余家相关企业,同比去年增长70%。飞盘火了,但不少投资人依然很谨慎。有飞盘从业者表示,偶尔能与几个投资人接洽,但他们对盈利模式和行业前景都处于观望态度。赛道大火之后,目前还没有一家飞盘相关企业出现融资动态。

    另一边,在风口时期成立的俱乐部和电商小店,同样有着对行业前景的担忧。一家规模不大的俱乐部创始人坦言,“一家家俱乐部来抢生意,可愁死了”。事实上,在北京、上海等飞盘产业兴起较快的城市,如何在几乎同质化的活动中增加新意,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从而保证持续的盈利能力,依然是这些俱乐部要面临的问题。

    千亿女性运动赛道不容小觑

    “很明显,飞盘一定会带火瑜伽裤。”有网友调侃称,自己还没开始真正了解飞盘,就已经刷到满屏的瑜伽裤。

    一位老飞盘运动者表示:“对于没有接触过飞盘的人,他们看到的就是满屏的瑜伽裤。”在他的印象中,鲜少看到哪一项运动像飞盘这样能够吸引着大量年轻女性参加。目睹这一幕,VC看到的是一条女性运动赛道正在崛起。

    2022年5月,科技智造轻运动服饰品牌COCOFIT宣布获得超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更早之前,轻运动生活方式品牌“焦玛”宣布完成由协立投资领投,千帆明月资本跟投的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千万级。

    这是一条不容小觑的赛道。以售价近千元的瑜伽裤切入,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lululemon长成了运动服饰中的“新巨头”,其市值一度达到600亿美元。如今,女性们穿着瑜伽裤打球、玩飞盘,随处可见。

    7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发布通知称,拟于2022年下半年举办首届中国飞盘联赛。“这条通知出台,给了我们一针强心剂。”顾申说。

    “盘不落地,永不放弃”——不少飞盘爱好者都提到飞盘精神。只不过,井喷式的发展往往伴随着更多的争议,不论是纯粹的爱好还是商业变现,飞盘的未来都还没有真正落地。

    (王琳、赵辰希、顾申均为化名)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