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7月2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浙江湖州以“小家政”惠及“大民生”

“金牌农人”擦亮巾帼家政服务品牌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 江汇

    7月26日至27日,浙江省湖州市首届“金牌农人”巾帼家政技能大赛在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开启,来自全市家政服务行业的巾帼比技能、赛教学、通理念,齐心共促家政服务健康发展。经过激烈角逐,全市6支强劲家政队伍中产生母婴护理、整理收纳、营养餐制作三个单项共计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以及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每个家政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开幕式环节,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执委、全国家政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济南“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惊喜现身”,借由视频向本次活动参赛选手传递家政行业发展的无限希望,并鼓励每位巾帼家政人要努力成为家政行业的技能人才,争做最美菰城家政人。

    闭幕式上,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州农民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本次比赛评委组组长吴国峰为大赛做点评,对参赛选手的表现提出了中肯细致意见,鼓励巾帼家政人再接再厉,进一步推动家政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巾帼逐梦,实干争先!家政服务行业使命光荣、前景向好。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持续擦亮‘巾帼家政’服务品牌,为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作出新的贡献。”湖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云妹为在比赛中努力拼搏、奋勇争先的全体参赛选手点赞,希望参赛选手、各级妇联组织、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齐心共促巾帼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共绘湖州巾帼家政服务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原来家里条件差,机缘巧合接触到家政行业,在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下,我的腰包鼓起来了,家庭地位也提升了。在我的影响下,同村姐妹也加入到家政行业。”家政员毛大姐自豪地说。现在,越来越多像毛大姐一样的家政员深受市场青睐,家政服务业也逐渐成为人们提升生活品质的“刚需”,成为新增就业的“蓄水池”,带动一批又一批农村劳动者就业增收。

    “这是湖州市首届巾帼家政技能大赛。去年,安吉县成功举办了首届家庭服务节暨巾帼家政技能大比武活动,取得良好成效。今年,我们积极承办了这项比赛,也给了我们一次向其他区县学习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了安吉家政女性技能水平。”安吉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朱海燕表示,接下来,安吉县妇联将积极寻找资源,进一步拓宽妇女技能培训渠道、探索巾帼创业就业新思路,努力实现“把家政业做成一项共富工程”的目标,为乡村振兴培养造就一支高技能家政人才队伍,以实绩实效为践行“两个先行”贡献力量。

    “参加这个比赛,如果获得好名次,还能获得技能证书,所以我很快就报名了。”现场,安吉县参赛选手管敏娜说。据悉,比赛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湖州市技术能手”证书;其他获奖者分别颁发相应的奖牌和荣誉证书;符合条件的核发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可认定为“湖州乡村工匠”。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