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7月2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济南钢城着力建设“出彩人家”

让女性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0年,山东济南钢城区辛庄街道徐家店村妇女侯秀美在家门口找了一份工作,新成立的金盘龙果蔬专业合作社里,有十几位像她一样来自附近村庄的农村妇女。12年过去了,在合作社工作的农村妇女达到了60多人,侯秀美也“从一个普通家庭妇女变成了家里和基地的主心骨”。2019年,侯秀美家还成了徐家店村的首批“出彩人家”。

    侯秀美很喜欢“出彩”这个词,“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是家庭‘出彩’,在基地参与事务管理工作,是我的人生‘出彩’。”

    在济南的行政区划中,钢城区是个有些“特别”的存在。2019年,因区划调整,钢城区融入济南。而此时,“出彩人家”建设工作已经在济南其他区县全面铺开。

    “对标先进区县,我区‘出彩人家’建设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差距大、任务重,是客观情况。”钢城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燕华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为此,钢城区妇联提出了以“网格+宣传+帮扶+产业+激励”为主线的“出彩人家”建设思路。

    其中,产业培育作为“出彩人家”建设的重要抓手,以积极引导妇女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农村电商、工艺品加工等产业项目为主。目前,钢城区“出彩人家”巾帼产业基地达到27个,巾帼合作社60多个。

    就近就业,发挥“出彩女性”的感召力

    从家庭妇女到企业优秀员工,亓祥霞直呼“做梦也想不到”。“打公司成立俺就在这儿,俺还被评为优秀员工,现在比俺对象赚得还多,家庭地位一下子就上升了。”

    亓祥霞的话,让山东昊坤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吕丽敏心头一暖。“亓大姐是公司第一批员工,我们在招收员工的时候也以周边村庄家庭妇女为主,她们能在这儿上班、赚钱,还能兼顾家庭。看着她们能靠自己的努力让全家过上好日子,建起一个个‘出彩人家’,我觉得回来创业这一步走对了。”

    吕丽敏是从小在钢城区长大的“钢二代”。2000年,为响应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吕丽敏和丈夫远赴新疆塔克拉玛干承包了4万亩荒漠种植红枣。2012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后,吕丽敏又回到钢城区建立了昊坤食品加工基地,并在2018年扩大了规模、延伸了产业链,投资1.5亿元成立了山东昊坤果业有限公司,为当地解决就业近400人,2022年,吕丽敏被钢城区妇联命名为“出彩女性”,她的企业也被命名为“山东省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

    “一位‘出彩女性’,可以带动周围许多农村妇女实现‘人生出彩’。”刘燕华告诉记者,为了发挥巾帼致富带头人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广大妇女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截至目前,钢城区妇联共命名区级致富带头人“出彩女性”60余名,选派外出学习,向省市妇联争取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女农人、巾帼好品等多项荣誉,并将有

    能力的妇女推荐到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中,推荐到村“两委”成员中,激发巾帼带头人服务的内生动力,实现由“示范”到“引领”的转变。

    特色创业,集中“出彩人家”的妇女力量

    走进钢城区八大庄村,一条干净整洁的“出彩胡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听村民介绍,自从村里开始创建“出彩人家”,在村委委员、妇联副主席咸化鹏的带动下,街坊邻居不仅争相建设“出彩人家”,把自己的小家打扫得干干净净,连村内公共区域也抢着清理。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八大庄村已建设出彩户137户,建设率完成65%。2021年,八大庄村被评为“济南市‘出彩人家’村”,而咸化鹏也被命名为钢城区“出彩女性”。

    “我觉得‘出彩’不仅是要带领村里的妇女姐妹打扫好小院,还要带领她们创业致富。”八大庄村位于棋山腹地,这里山清水秀,有着近百种特色美食和几千亩的艾草种植产业园。看到很多人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咸化鹏也想带领“出彩人家”的姐妹们试一试。

    她注册成立了钢城区女帅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依托棋山田园综合体的艾草加工厂,完成产品的资质审核,开通抖音店铺,挂起“小黄车”,开启了直播带货的生涯。

    咸化鹏告诉记者,在直播带货的同时,她还将村里的村容村貌、发展变化、日常生产、生活场景制作成一个个短视频,获得了众多网友的点赞。“我们用直播搭建起了八大庄村与外界交流沟通的‘新桥梁’,也很好地宣传了村里的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咸化鹏说。

    记者了解到,钢城区妇联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中积极吸纳“出彩人家”女性户主参股产业合作社,发挥管理主体作用,让“出彩人家”“钱袋子”鼓起来,从而带动更多的妇女和家庭参与“出彩人家”建设,参与出彩产业发展,搭建了妇女创业发展新平台,达到致富、帮富、带富的目标。

    据统计,2019年以来,依托“出彩人家”巾帼示范基地,钢城区妇联共开展巾帼新型女农人、农村电商等培训150余期,受益妇女群众5000余人次。值得一提的是,仅在钢城区“出彩人家”创业发展示范基地——济南市弈果生态园有限公司,就面向周边“出彩人家”示范村、示范户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班30余期,培训妇女1200余人。

    这是一家特殊的企业,由棋山观村的22户“出彩人家”女户主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成立,棋山观村村委成员、村妇联主席李凤菊担任法定代表人,占地200余亩,以“南果北种”为主要模式。如今每年能增加村集体收入20余万元,带动30余名本村妇女就业。

    李凤菊还告诉记者,目前,基地的二期工程已经启动,预计项目结束后,将有效吸纳“出彩人家”、土地流转户等就业人员100余人,增加村集体收入60余万元。三期工程将继续向周边村辐射,主要覆盖圈里村、杨家楼村、高家庄、穆家寨村等5个村,带动周边整体发展,增加就业人员200余人,村集体收入达200万元。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