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7月2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福建宁德发布新“两纲” 护航闽东妇儿美好生活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吴军华/李菁雯 发自宁德 日前,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颁布了《宁德市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宁德市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宁政〔2022〕7号)(以下简称新“两纲”)。

    据宁德市妇联介绍,宁德市新“两纲”主要内容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新“妇纲”共设置8个领域,提出81项主要目标和103项策略措施;新“儿纲”共设置7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

    宁德市新“两纲”对比上一轮纲要凸显三大特点。一是注重加强家庭建设,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如教育引导家庭落实抚养、教育、保护责任,提出95%的城市社区和85%的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二是注重强调儿童优先,进一步落实儿童优先原则,强化儿童疾病防治,有效控制儿童近视,提出推动建立儿童视力电子档案,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城乡建设规划和城市改造中提供更多适合儿童的公共设施和活动场所。三是注重托育需求导向,关注基层群众对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实际需求,如落实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提出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不低于4.5个,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托管服务。

    与国家、省新“两纲”相比,宁德市新“两纲”对11项指标设立了高于国家新“两纲”目标要求,4项指标设立了高于省新“两纲”目标要求。为体现宁德的地域特色,突出“产业、绿色、民族”三元素,对比国家、省新“两纲”,在3个领域新增设3项目标和9项具体措施。

    在妇纲的“妇女与经济”部分,宁德市增加紧扣四大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布局需求,鼓励和服务女性科技人才参与创新创业工作的具体措施。迭代升级“三都澳人才计划”,制定实施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政策措施。

    在妇纲的“妇女与环境”部分,宁德市增加对妇女和家庭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构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绿色社区,树立一批“绿色家庭”典型。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力争到2025年,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美丽庭院”全覆盖。

    在妇纲的“妇女与经济”和儿纲的“儿童与教育”部分,宁德市增加提升少数民族妇女发展能力,加强少数民族教育的具体措施。扶持畲族传统手工艺品产业发展,提高组织化程度,促进畲族妇女就地就近就业。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