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7月2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辽宁铁岭市1532名四级妇联干部下沉基层

紧盯妇女需求 助力社会治理再提升

    “走进基层,走近妇女”,铁岭市妇联主动下沉服务,开展“强化党建引领 铁岭市妇联干部下沉基层助力社会治理再提升”主题活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1532名妇联干部全员行动,盯紧村(社区)妇女群众所需,从解决有效需求入手,以避免个人极端案(事)件,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今天收获太大了,我丈夫的事儿再也不用四处去找人帮忙了,特别感激妇联!”辽宁铁岭市昌图县泉头镇泉头村李大姐紧紧地握住村妇联主席的手,眼含热泪。李大姐的丈夫在外地打工,由于打工受伤导致八级伤残,相关的赔偿和二次手术治疗费用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全家。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恳谈会”终于解开了李大姐心里的“疙瘩”。当天,铁岭市昌图县泉头村妇联主席邀请她来到村上妇女之家,现场法律维权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社会综治网格长一起给李大姐“出谋划策”。

    “走进基层,走近妇女”,铁岭市妇联主动下沉服务,开展“强化党建引领 铁岭市妇联干部下沉基层助力社会治理再提升”主题活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1532名妇联干部全员行动,盯紧村(社区)妇女群众所需,从解决有效需求入手,以避免个人极端案(事)件,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发挥妇联职能 积“小家安”为“大家合”

    “八级伤残就给了点医药费!”李大姐始终觉得,建筑公司支付的赔偿金不合理,如今要面临丈夫二次手术,又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为此她情绪低落。

    这件事引起了泉头村妇联主席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在铁岭市妇联和铁岭市委政法委共同推动下,铁岭市村(社区)妇联主席被铁岭市委政法委聘为市域社会治理兼职网格员,提出“要在日常走访中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和源头处置力度”。泉头村妇联主席决定将李大姐的事作为此次妇联干部下沉基层助力社会治理再提升的重点服务事项。

    法律维权志愿者对李大姐丈夫的案情进行分析给出三条建议,一是咨询专业律师对工伤费、误工费、二次手术费进行评估,考量后决定是否继续起诉;二是二次手术可以考虑到辽宁省或者北京市的医院进行治疗,可以节省费用;三是由心理咨询师进行疏导。李大姐听后表示自己不再上诉,会马上去辽宁骨科医院咨询手术事宜。

    此次下沉服务,帮助李大姐去除了心病,避免因合理需求得不到解决而产生不良情绪,防止了“小事”变“大事”,真正发挥妇联职能,积“小家安”为“大家合”,助力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关爱“重点人群” 助力社会治理

    近日,铁岭市银州区妇联主席、副主席及妇联维权人员等人来到柴河街道小桥子社区赵某家,赵某和前夫离婚后一直情绪不稳定,患有抑郁症,有时做一些对生活丧失信心的事。社区妇联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情况后,将她列为“重点对象”建立档案跟踪关注。在走访中,心理咨询师认真倾听她的倾诉,从多个角度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帮助她缓解焦虑和不良情绪。

    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直是各级妇联组织的重要工作,也是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融入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体现。通过维权志愿者的帮助和婚姻家庭指导专家的耐心开导,目前赵某情绪稳定,也表示要好好生活。此次上门调解既维护了妇女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家庭矛盾纠纷的升级,消除了不和谐因素,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截至目前,本次活动共计走访22户,有效解决实际问题22件,继续跟踪15件。活动中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心理咨询师、法律志愿者组成维权志愿者团队,同时邀请村(社区)网格长全程参与协调推进,面对面解决妇女群众疑难愁盼问题,助力社会治理再提升。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