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7月2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爱生活·绿色科技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暑假,来科技馆探秘无线电奥妙

    Hz行动——无线电主题打卡闯关特展

    领取身份卡,化身科学家、守护者、工程师,从入口启程后,在打卡闯关中收集能量,最终使用能量点亮终极发射塔。如此有趣的游戏背后,其实藏着满满的无线电知识。7月15日,“Hz行动——无线电主题打卡闯关特展”在中国科技馆开展,6大主题展区、42件原创展品为孩子们揭开了无线电的神秘面纱。

    笔者在展厅门口,看见一名小学5年级女生与爸爸、妈妈分别获取了不同的身份卡片,一家人相继将卡片激活后,便踏上了一条光怪陆离的无线电波通道。没走几步,他们便迎来了第一道关卡:引路人有重要电话留言给你,找到他们的电话号码,获取能量石的位置。爸爸发现了通关情报站上的贴心提示,根据提示,不同身份完成任务的方式有所不同,比如身为守护者的小学生要在无线通讯社中按照屏幕指示发出准确电报,从而获取电话号码;到电话亭中拨打电话后,便可获得能量石位置。小女孩听完,突然发现无线通讯社就在不远处。她迅速跑到位子上坐好戴上耳机,眼睛紧紧盯住屏幕,小手按在发报机上认真地为发生撞船事故的泰坦尼克号发出求救信号,滴滴—嗒嗒的声音随之响起。

    “一提起无线电,大家似乎觉得它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实际上无线电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希望用一种好玩有趣的方式为孩子们呈现无线电。”展览策展人王二超说,项目组最终采用了沉浸式角色体验方式,邀请观众在展览中深度互动参与。除了最后点亮环节之外,其他的闯关环节无身份卡也能体验。戴上VR眼镜飞跃天眼、操作空间站上的机械臂、进入法拉第笼感受手机信号的变化……很多游戏关卡让观众大呼新鲜。

    王二超介绍,观众在闯关过程中将经历“引电通磁”“发明造物”“时光破译”“驭波蓄能”“护国佑家”“银河通信”6大主题展区,不仅能获取有关无线电的知识,感受其在我们生活中的作用;也能感悟我国从“半部电台”砥砺前行到无线电大国背后的科学精神。展览还设置了“无线工坊”,通过多个动手实操类活动,邀请观众与无线电亲密接触。该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1月15日。(澜欣)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