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8月0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6版:创·乡村振兴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让每个乡村孩子都有闪闪发光的机会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佟吉清

    季夏时分,太阳炙烤着大地,田野一片斑斓,林深处鸟鸣蝉唱。此时,山东省齐河县“复兴少年宫”里,小朋友们捏面塑、学剪纸、练书法、打篮球……暑假期间,各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据青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地方文化特色,相继策划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发现培养特长,促进全面发展,为乡村孩子打造多姿多彩、安全快乐的假期生活。

    不只在山东省齐河县,眼下,这样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已在很多地方开花结果。自去年5月,为改善因农村教育资源匮乏而造成的素质教育缺失问题,助力优质资源下沉,让特色课程不再高居“庙堂之上”,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为农村孩子撑起“诗与远方”,让他们眼有星辰大海,心中繁花似锦,不负韶华,逐梦生长。

    乡村“复兴少年宫”创意满满,孩子们个个兴趣盎然。二胡拉得有板有眼,临摹画作有模有样,乒乓球步法训练有素,阵阵经典诗词朗读声在村庄上空飘荡,围墙上绘制的“千里江山图”层峦起伏。除此之外,攀岩、蹦床、非洲鼓、跆拳道、机器人制作,这些农村娃曾经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项目,让他们的假期时光变得丰富多彩,尽情享受童年乐趣。这里如同农村孩子健康成长的“加油站”,一个“增能增智”的场所,为梦想赋能加码。

    以前,放学后或假期里,农村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自从村里有了少年宫,孩子们有了学习益智的地方,有专业教师现场辅导,有同龄朋友的互相陪伴。娃娃们一有时间就来这里,手机玩得少了,不会冒险野泳了,乡村儿童的假期更充实,家长们省心、放心又开心。

    更重要的是,身心全面发展,看到更广阔世界的孩子,梦想在他们口中,不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词汇,小小乡村“复兴少年宫”点亮了孩子们的“音乐梦”“武术梦”“科技梦”,相信现在的小厨师、小木匠、小画家、小记者,未来可以是企业家、植物学家、服装设计师、软件工程师,他们谈论起梦想时神采奕奕,眼睛里闪闪发光。

    的确,山里的娃娃不是没有天赋,只需要像城里孩子一样,有被重视、被发现、被鼓励的机会。就像那些在北京冬奥会上,用希腊语为全世界歌唱《奥林匹克颂歌》的孩子,这些来自太行山深处的农村娃们,登上辽阔的舞台,还上了电视节目,接受了许多采访,打开一扇通往更大世界的窗户。他们变得更加阳光自信,开朗活泼,心里多了梦想——考上名牌大学,去读研究生,想当歌唱家。这支山区小学合唱团,已经走出很远,未来还会走得更远,孩子们也从热搜网红,变成公认的励志榜样。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乡村儿童发展不仅关系到儿童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权利,也关系到未来新型农民的培养,关系到农村富裕和农民幸福,关系到乡村全面振兴的未来。

    伴随教育公平的推进,农村孩子同样有机会走进大学校门,但面向农村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文化场所不足,以及农村和城市儿童之间素质教育的差距仍一目了然。这种现象不禁让人想起俞敏洪的感受,不会体育,不会音乐,不会绘画,这些当年在农村不可能学到的东西都成了他永远的遗憾。这位乡村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代表,回忆自己北大四年的学习生活时感慨良多:与城市孩子比起来自己永远是自卑的,因为无论从气质、涵养、见识等方面都和人差了一大截。说到底,素质教育的缺乏,减少了全面发展可能性,束缚了农村孩子在更广阔天空飞翔的翅膀,成为城乡差距的一个注脚。

    改变正在发生。如今,少年宫不再是城市的专利。乡村“复兴少年宫”是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补齐资源短板、满足群众需求,为农村孩子享受城市优质教育提供更多便利,引导农村少年儿童提高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助力乡村少年儿童茁壮成长,使他们拥有敲开梦想之门的愿望与能力,底气和勇气。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随着乡村“复兴少年宫”向广大乡村延伸,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学有所成,登高望远,活出饱满的一生,书写精彩的奋斗故事。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