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8月0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爱生活·绿色科技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绿色办展、低碳办会,“可持续”消费、环保产品备受青睐

消博会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消博会上展出的黎锦工艺品

    消博会可爱的吉祥物“元元”和“宵宵”

    用环保材料制成的“矿工的眼泪”

    “智慧碳”概念瓶

    消博会上绿色天然的椰雕工艺品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越

    憨态可掬的吉祥物“海南长臂猿”,时装秀展区、餐饮服务区等大面积绿植装点和构件式安装;无纸化参会、低碳交通出行,消博会运营“智慧”再升级……在7月26日至30日于海南海口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上,每个场景都践行着“绿色低碳”的办展理念,展会现场刮起了消费“绿色”升级风,为炎炎夏日增添了一抹独特的“绿色低碳风景线”。

    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参展品牌超过2800个、共来自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如此规模盛大的会展该以怎样的面貌展现?海南的答案是:绿色办展、低碳办会。

    秉承绿色低碳办展理念,打造环保节能型展会 

    一进展区大门,本届消博会吉祥物“元元”和“宵宵”就非常“吸睛”,它们萌萌地张开双臂比心,仿佛在门口迎接着八方宾客,十分惹人喜爱。“元元”和“宵宵”是以全球濒危动物海南长臂猿为原型,并作为一个重要绿色元素贯穿展会始终。结合海南自贸港不同领域,消博会组委会还将“元元”和“宵宵”延伸到种业、深海和航天三大支柱产业中,推出了“种植猿”“潜水猿”“宇航猿”三个憨态可掬的可爱形象,体现了消博会引导大众绿色消费的理念。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消博会组委会了解到,为聚焦“双碳”目标,海南专门出台了绿色办展指引,从参展、场馆展位等搭建、出行、餐饮、数据化管理等方面坚持绿色优先,打造可持续发展、环保节能型展会。

    “在设计之初,我们就坚持消博会公共区域的搭建要尽可能降低木质材料的使用,整个公共区域的场馆搭建物料都选择了环保材料,重复利用率可达80%。”消博会组委会设计小组负责人杜勇介绍,本届消博会采用绿色、现代、简约的设计理念,在公共设施和吉祥物等相关设施的结构上,铝合金型材、布饰等低碳环保材料占比达到90%以上。新闻中心主体结构全部为构件式安装,无须现场制作,仅需拼装即可,重复利用率可达100%;新闻中心90%以上物料也都可重复利用;灯具均采用节能LED灯,并减少使用大功率耗电设备,节能降耗。

    据了解,消博会组委会还向各参展单位、企业等发布了绿色搭建倡议,并与展台施工单位、会展中心运营方、主场服务商共同签订了《第二届消博会绿色低碳会展倡议书》,鼓励大家以环保理念搭建展位。消博会还大力推行信息化服务,开发消博会App,为广大观众提供展会导览、会期活动、现场直击、观展购票等服务,改变了采用纸质宣传页查阅相关材料的传统。同时,所有展台申报工作均采用线上系统完成,彻底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此外,消博会在减少会展垃圾、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也做出了许多努力。比如,在餐厅使用能生物降解和易于回收材料制成的一次性餐饮具,餐厅装饰均采用环保无污染材料。在垃圾处理上严格落实“禁塑令”,展馆内垃圾桶均为分类垃圾桶,对展会区域垃圾进行分类和无害化处理。

    同时,消博会重点优化出行结构,引导和鼓励企业和参展商从小汽车出行方式向公共交通工具转变。12条消博会公交专线往返会展中心与市区,180辆公交车“一站直达”,所有持消博会证件及参与保障的志愿者都可免费乘坐全市公交线路,让绿色出行理念贯穿始终。

    举办多场绿色环保活动,倡导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本届消博会展馆南边,是被大片树荫和各式绿植包围的时装秀场,不时喷出的水汽让人仿佛置身茂密的热带雨林。在这里,20余个国内外时尚品牌带来了千余款潮流新品,观众除了看秀还能在这片雨林 “打卡”拍照,旨在传达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绿色办展、低碳办会的服务理念。

    “这款男士西服可享受4年免费换新,回收的西服将捐赠给高校困难学生,活动部分利润将用于新疆薰衣草种植计划等。”在法国某男装品牌展区,工作人员正介绍衣物“以旧换新”活动。记者了解到,在参加消博会的各大时尚品牌中,有的坚持可持续发展经营模式,积极响应“零皮草”号召,专注于绿色环保的手工艺生产方式。有的结合传统手工艺与现代制衣技术,并融入黎族黎锦纹饰设计,以贴近自然的非工业方式进行手工制造,在服装中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还有的将自然花卉、动物纹样等融入服装设计,采用从废弃塑料瓶等提取的环保涤纶纱线,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7月27日,为了呼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可持续消费驱动低碳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在消博会上成功举行,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再迎一批新伙伴的加入,既有欧莱雅等国际知名品牌,也有李锦记等百年企业。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宫起君在论坛上表示,海南希望同各相关企业共同构建一个生态友好型的可持续生产与消费的生态圈,通过可持续设计、生产以及供应链,助力消费理念的升级,同时持续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新格局,努力通过在时尚产业、旅游业、健康食品产业等领域的可持续绿色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同时,消博会还联合相关国际机构与品牌,围绕保护热带雨林、红树林、海南长臂猿等举办一系列公益活动,并倡议更多品牌企业加入保护地球环境的共同行动中,引领更多消费者提升绿色公益和环境保护意识,共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未来。

    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产品争相“首发首秀”,引领绿色消费、低碳生活新风尚

    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新品云集,大批体现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产品也争相上演“首发首秀”。在时尚珠宝精品展区,一件全球首发项链“矿工的眼泪”,以多种合成环保材料为基础,传递出品牌环保理念;在可持续消费场景体验空间互动区,不少观众排起队体验骑单车点亮绿色灯带;在户外展区,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加入低碳环保设计理念、专为北京冬奥会中国队打造的雪蜡车圈粉无数……

    许多品牌还在可持续消费场景体验空间互动区,纷纷以直播互动形式展示了环保产品和企业践行绿色低碳行动的案例。比如,法国馆借助碳捕捉技术制作的“智慧碳”概念瓶格外醒目,其通过全新的碳捕捉包装技术,回收富碳气源中的二氧化碳,直接转化为生产饮料瓶所需的关键原料,可从源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饮料行业探索新的环保包装提供了解决方案。科蒂集团联合兰扎科技,已将碳捕获技术运用于美妆行业,可将碳排放物转化为酒精用于香水生产。戴尔科技集团表示,PC电脑消费最明显的变化是绿色、低碳、环保消费理念正悄然升温,其2022财年的产品和包装中可持续材料使用量达17.98万吨,90.2%的包装已使用可再生材料。泰山体育将环保理念与高科技体现在产品和赛事服务中,其高端大赛垫子(柔道、跆拳道等场地垫子)及家用瑜伽垫、爬行垫等都采用环保、抗菌的XPE等原材料,在生产环节使用高压水刀切割等低碳工艺。

    同时,今年的消博会上,年轻观展群体对低碳、可降解的产品及品牌活动较为关注,“零碳咖啡”、纯植物提取物保健品、植物基洗手液、生物降解系列餐具等颇为吸睛,空瓶回收、西服换新、包装减量等活动广受欢迎。多家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消费者的“可持续”意识正在增强,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很愿意为可持续产品买单。

    消博会可持续消费体验空间负责人介绍:“消博会不仅是展示消费精品和新品的重要平台,也是展示新消费理念和模式,以消费推动生产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渠道。”专家也表示,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消费理念的变革将牵引着经济、社会、城市、产业变革向更绿色、更便捷、更新颖不断升级。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