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8月0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第七届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在福建晋江举办

“海峡第一村”架起两岸亲情彩虹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李菁雯 发自晋江 牛郎织女鹊桥会,两岸亲友相聚欢。8月4日,以“云上故乡行·共建新家园”为主题的第七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以下简称七夕返亲节)在福建省晋江市开幕。

    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是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地方,被誉为“海峡第一村”。晋江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清心介绍,目前围头村共有148对两岸夫妻,是名副其实的“两岸通婚第一村”。自2010年起,晋江市突出围头村地域特色和“围头新娘”这一群体特征,每两年举办一届海峡两岸(晋江金井·围头)七夕返亲节,在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里,让两岸姻亲聚在一起,共度浪漫时刻,获得各界乡亲及嘉宾游客的好评。

    今年时逢晋江撤县设市30周年、“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与往届相比,主办方在本届七夕返亲节的内容设置上更加开拓创新,以深化闽台文化交流为目标,设置了多项活动。开幕式上同步启动了“围头新娘”IP设计赛启动仪式,“五福”促振兴、“魅力”展围头明信片首发仪式,“海峡风情”美术采风暨美术展启动仪式,围头村妇联获得“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的授牌仪式等活动,展示了晋江金井镇在文化建设、生态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新风貌。

    福建省妇联副主席卓晓銮在七夕返亲节开幕式上致辞说,今年是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两岸婚姻家庭是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成果,也是“两岸一家亲”的生动体现。长期以来,福建省妇联聚焦妇女和家庭,积极打造“姐妹情·一家亲”妇女工作品牌,海峡两岸七夕返亲节专为嫁到海峡对岸的新娘们返乡探亲而设立,十多年来,以“围头新娘”和姻亲为纽带,不断拓展活动内涵,丰富活动载体,架起了一座两岸亲情彩虹桥。本届的返亲节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在文化、经济、旅游、乡村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必将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促进两岸家庭亲上加亲。她希望两岸姐妹继续携手同心,让爱国爱乡爱家情怀代代相传;希望两岸婚姻家庭坚定两岸统一信心,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更多台湾姐妹和家庭发挥自身优势,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巾帼力量。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仁达表示,希望借助七夕返亲节活动,进一步强化姻亲纽带,深化民间交流,不断凝聚共识,让两岸同胞心贴得更近、情融得更深。

    以“云相聚”“云游围头”“云游七夕”为主线,当日下午举行了网络直播活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两岸家庭畅叙家常,两岸青年互动交流、共谋发展。直播活动还通过多角度、多地点的呈现,向网友们展现了金井、围头特色旅游资源。

    七夕返亲节当晚还举办了“海角遇见爱”星海露营节。泉州市妇联主席骆春玲表示,这一活动以时下受欢迎的露营形式,提供露天音乐会、帐篷手绘、星空电影、户外烧烤、手冲咖啡等全方位户外旅游体验,让两岸家庭相约浪漫海景。

    七夕返亲节由福建省妇联、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妇联、晋江市政府共同主办,晋江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委统战部、晋江市妇联、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金井镇委员会、金井镇政府共同承办。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