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8月0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6版:新女学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多维度探讨人口新形势下的性别平等问题

——中国人口学会2022年年会社会性别专委会分论坛在线上召开

    ·编者按·

    近日,中国人口学会2022年年会社会性别专委会分论坛“新时代的性别平等与人口发展”在线上召开。论坛第一单元聚焦新生育政策下妇女的工作-家庭冲突,第二单元涉及新时代的婚姻、生育与高等教育中的性别平等问题。论坛投稿论文的研究领域广泛,主要集中在妇女的工作-家庭冲突、性别失衡以及婚姻挤压、儿童发展中的性别平等、数字经济对女性的影响、乡村振兴下的女性发展等问题。

    ■ 靳小怡

    近日,中国人口学会2022年年会社会性别专委会分论坛“新时代的性别平等与人口发展”在线上召开。本论坛共分为两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汤梦君研究员担任主持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许琪任点评嘉宾;第二单元由西安交通大学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靳小怡教授担任主持人,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韦艳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两个单元共八位发言人对新的人口形势下性别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精彩汇报,线上参会人数达百余人。

    新生育政策下妇女的工作-家庭冲突与对策

    论坛第一单元聚焦性别角色观念变迁与女性的工作-家庭冲突问题。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研究员卿石松基于六期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利用分层年龄-时期-队列(HAPC)模型分解了性别角色观念变化中的年龄、时期和队列效应,发现我国的性别角色观念总体朝着两性平等的方向发展,但职场公领域和家庭私领域的变化并不均衡,女性较男性更支持平等的两性关系。伴随队列更替,性别角色观念在队列变化中表现出的男女差异不断扩大,部分原因在于教育对女性性别平等观念的推动作用强于男性。人们对职场公领域两性平等的支持度越来越高。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姜春云基于生命历程视角建构婴幼儿照料经历对母亲收入的影响分析框架,发现婴幼儿照料经历对母亲后期收入具有负向影响,且不存在明显队列差异;祖辈的早期照料支持以及照料婴幼儿时的年龄对母亲后期收入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国家家庭政策数据库,重庆工商大学的张召楠对各国育儿假的相关具体政策措施进行分析,发现育儿假对育有不同年龄子女的女性就业参与的影响程度存在差异,但总体对女性就业率具有正向影响;相对母亲育儿假,父亲育儿假的天数对育有不同年龄子女的女性就业参与的影响程度存在更大影响;相对无薪育儿假,两性的带薪育儿假均对女性的职业回归更为有益。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杨慧聚焦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费用和假期工资两项直接成本,进行育儿假成本的测算,测算结果显示,企业承担每个有3岁/6岁以下孩子育儿假成本,全国平均成本为1.77万元,重庆最高,北京最低,二孩、三孩对应的成本更高。育儿假是有代价的,社保性成本占两成,工资性成本占八成。企业平均为每对有一个3岁/6岁以下孩子的职工承担万元以上育儿假成本,足以降低其落实育儿假政策的积极性。据此,她提出扩大生育保险缴费对象与生育津贴支付范围,企业和财政共同承担育儿假期间的社会保险费,税务部门对执行休育儿假的企业进行适当减税等“三点”建议。

    许琪副教授在点评中谈到,卿石松的研究结论比较可信,但是理论选取、方法运用及变量纳入都要再进行细致考虑;姜春云的研究是一个非常规范的实证研究,但截面数据的选取难以反映个体的人生发展轨迹,对于早期照料的影响以及照料时间累计的影响应该做好甄别;张召楠关注了不同国家的育儿假政策如何影响女性的就业率,但研究结构以及研究方法等均有待提高。杨慧的探索性分析极富价值,但对间接成本的分析还有待细化。

    婚姻、生育与高等教育中的性别平等

    第二单元所涉及的研究内容较为广泛,包括婚姻、生育与高等教育等各领域中的性别平等。

    基于CGSS2017数据,上海大学的王雨琪从婚姻交换论出发进行研究,发现中国的年龄-地位交换将会持续,表明传统的梯度婚在第二次人口转型下将可能不再成为典型,中国人在婚恋中有了更多的选择。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郑思岚利用2016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和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采用Logit模型进行分析,发现性别比存在“负反馈调节机制”,从长期来看,性别比能够回归到较为合理的区间,但需要通过婚姻市场竞争来完成,背后隐藏着个人及其家庭的高额结婚成本负担,不但降低人民生活幸福感,还会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政府有必要采取更积极的措施调节性别失衡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杨博使用2021年陕西省16所项目学校4-8年级学生的抽样调查数据进行多层线性回归和聚类稳健多层回归,发现学校STEM社团相关的财力投入、社会网络构建以及时间投入能够显著增强女童对女性科技能力的正面认知;随着学校STEM课程时间投入增加,会对女童的职业期望有正面评价、减少对女童的职业期望认知。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杨雪燕教授和博士生李蕊以2018-2019学年731名大学生为研究对象,采用有调节的中介模型进行分析发现:比起生理性别,性别角色与大脑认知对大学生创造性思维有更强的解释力;男生和女生都可以通过提高共情-系统化认知能力提升创造性思维,高校需营造平等良好的性别文化氛围,有效提升大学生创造性。

    韦艳教授认为王雨琪主要研究婚姻匹配中的年龄和地位交换,模型充实,但内容较为烦琐。郑思岚的研究规范严谨,但是建议分析中加入社会学或公共政策因素。杨博的研究非常有实践性,契合国家政策,建议加入宏观指标、选好参照组、关注父母教育、突出地区差异等。杨雪燕与李蕊的研究比较具有现实意义,未来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考虑是否应该分专业进行分析,考虑研究成果是否能推广到艺术类、财经类、语言类等其他院校。

    如何更好地保护女性合法权益、促进女性发展,是社会性别研究领域的主题。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与科研院所的38篇论文投稿,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妇女的工作-家庭冲突、女性参政、性别失衡以及婚姻挤压、儿童发展中的性别平等、数字经济对女性影响、乡村振兴下女性的发展等问题,覆盖范围非常广泛、论文质量普遍较高。期待在新的人口和社会发展形势下,社会性别研究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 

    (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性别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