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8月1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黑龙江省各级妇联扎实开展“巾帼兴粮节粮行动”

科技赋能助力龙江妇女多种粮、种好粮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万亩大地,风吹麦浪,一望无垠。“种粮节粮·巾帼力量”稻田画格外形象生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将“种粮节粮·巾帼力量”稻田画嵌入万亩大地号,彰显了女性参与农业种植的巾帼力量,以此鼓励垦区妇女担当使命、兴粮节粮。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承担着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大政治任务。在黑龙江省各级妇联的引领带动下,广袤的黑龙江大地掀起了妇女参与兴粮节粮的热潮。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各级妇联组织扎实开展“巾帼兴粮节粮行动”,广泛宣传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妇女多种粮、种好粮、广节粮,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龙江巾帼力量。

    黑龙江省妇联集思广益,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平率队到省农科院进行专题调研,问计农业科技专家,征集建议。并通过开设专栏,邀请冬奥冠军录制公益宣传片,为“巾帼兴粮节粮行动”代言,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行动,扩大了活动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我现在每天基本早上三四点钟就去地里,指导工人喷肥,一直到晚上七八点钟才回家。”今年52岁的农业推广研究员刘凤艳在建三江从事水稻育种推广工作30多年,兢兢业业,默默耕耘。科技是农业发展的关键,为了能让更多的农户提高种田收益,在全省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黑龙江省妇联组织省农科院专家通过龙江女性E服务平台开展直播,讲授科学种植、病虫害防治、食品加工等新知识和技术要点,实时观看人数超过万人。各地打造以农业专家、女科技工作者、农业带头人为核心的巾帼专家队伍,在线宣讲和直播推送农业实用技术,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能培训,大力推广先进种植技术。

    农业种植问题个体化差异较大,为确保“对症下药”,黑龙江妇联组织“百名农业女专家对接千名种粮女大户”活动,省农科院110名女专家与市县200余名女专家、技术员等参与“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为全省各地738名种粮女大户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为农户当好“庄稼医生”。与此同时,省妇联与省农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出台的“巾帼e贷”为“巾帼兴粮节粮行动”提供资金支持,面向全省优秀妇女典型和家庭创业发放贷款5000余万元。

    家庭是兴粮节粮的重要阵地,黑龙江省妇联、省教育厅在全省开展了“春种一粒粟”“爱粮节粮——绿色家庭亲子行”等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指导和组织广大家长陪伴孩子,利用自家阳台庭院或认领一块地,种植粮食作物、蔬菜果树,通过让孩子参与从种到收的全过程,增强爱粮节粮的主动性、自觉性,各地已开展爱粮节粮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百余场,参与家庭万余户。

    据悉,黑龙江省妇联还将通过举办全省巾帼兴粮节粮行动现场推进会、开展女致富带头人培训、持续推进“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活动等一系列“组合拳”,展示“巾帼兴粮节粮行动”成果,培育一批种粮兴粮、爱粮节粮的“巾帼新农人”,带领种粮女大户与“全国巾帼助农创业基地”对接,推动龙江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有机融合。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