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8月31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浙江杭州萧山区妇联多形式推动妇女致富

巾帼“小工坊”展现共富“大作为”

    提供资金支持,助力女性建设“巾帼共富工坊”;以点串线,将一个个“巾帼共富工坊”建成集群;项目化推进,以共富工坊孵化更多子项目……在杭州市萧山区,当地妇联联合政府各部门、协调社会力量,为充分发挥妇女创业潜力、推动妇女共同奔富,想出了好点子、走出了好路子,一幅生机勃勃的共同奔富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 吴贞科

    4月,着手在河上镇、蜀山街道开启项目化巾帼共富工坊创建;

    6月,推出“巾帼共富贷”,为女性创业带头人提供金融支持,推进“巾帼共富工坊”创建;

    8月,聚焦产业链,浦阳镇试点来料加工集群“巾帼共富工坊”创建……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杭州市萧山区妇联紧紧围绕“两个先行”目标,以金融支持、以点串线、项目化推进等方式,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执委的作用,积极培育“巾帼共富工坊”,以“小工坊”展现“大作为”,带动更多妇女及家庭实现家门口就业,不断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提供金融支持 筑牢共富工坊基石

    “胡主席,500万元‘巾帼共富贷’已到账了,真是太感谢妇联了,这真的解决了我推进民宿建设的一大难题”。“海鸟天地”民宿女主人李惠芳见区妇联来商谈“巾帼共富工坊”创建事宜,激动地说。

    李惠芳双手紧紧握着的,正是萧山区妇联副主席胡丹容的手。这次碰面,除了两人,胡丹容还带来了“海鸟天地”周边村的楼塔镇、戴村镇妇联主席。

    “我们这次简单开个座谈会,商讨一下,怎么能通过‘巾帼共富工坊’吸纳更多姐妹家门口就业。”胡丹容开宗明义,几人畅所欲言。从“巾帼共富工坊”与“海鸟天地”如何深度联动,到如何依托镇党委力量,在区妇联指导下,利用古镇和东山村民宿集群共富项目建设,把儿童友好型乡村建设融入共富工坊中,大家思维碰撞,博采众长。

    “总之,我们希望能带动村里共富,实现‘海鸟天地’的更大价值。”座谈会的总结语,让大家信心倍增。

    像李惠芳一样,最近有一批姐妹都解决了“粮草”之难。为进一步解决“巾帼共富工坊”带头人资金难题,萧山区妇联联合萧山农商银行推出了“巾帼共富贷”金融产品,专为符合条件的创业女性带头人提供专项信贷资金支持,给予利率优惠,总授信达20亿元,推出至今,已发放“巾帼共富贷”5400万元。

    以点串线 打造共富工坊集群

    一张方桌上面散落着的粉色蝴蝶结,出自妇女们灵巧的双手。身有隐疾的37岁小娜与两个女工齐坐,有说有笑,氛围不像是厂里流水线般沉闷,反倒多了些农家午后的温馨。

    绣花、缝面、串珠、编线、打蝴蝶结,这些由工艺鞋产业延伸出的家庭加工业,是萧山浦阳镇农村妇女的重要增收业态。当地将10个“小鞋坊”串联,共建一个“巾帼共富工坊”集群。链条式“巾帼共富工坊”点燃了乡村共同富裕“引擎”,盘活镇内空闲劳动力,让村民尤其是困难家庭能在家门口就有就业机会,实现增收。当前,集群效应带动就业300余人,实现月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探索的脚步并未停止。“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萧山区浦阳镇妇联正在镇党委、区妇联的指导下,持续发力,着手进一步扩大“巾帼共富工坊”集群,建立集“可看、可学、实用”为一体的“巾帼共富工坊”综合服务基地。通过设“浦鞋馆”,展示浦阳鞋业文化,引入电商,加强经纪人和来料加工从业人员的培训,培育出新的10个共富工坊点等一系列细化举措,实现百姓钱袋、脑袋“两袋共富”。

    项目化推进 发挥共富工坊孵化器作用

    6月底,萧山区红蜀潮妈“爱·梦想”创业创新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在蜀山街道湖东村WAKE UP幻形艺术空间举行,并为创新创业共富基地——“WAKE UP幻形艺术空间”进行了授牌。

    正如名称“爱·梦想”那样,该项目通过打造共享空间、共富基地、共建联盟,培育孵化全职妈妈等重点人群创办经营实体,推动从“共创共享”到“共赢共富”。启动以来,已开展直播、烘焙等职业技能培训8场,有效提升了全职妈妈就业创业技能。

    “镇街妇联+项目+基地”是萧山区妇联推进“巾帼共富工坊”创建的又一探索。河上镇4月份试点开展巾帼村级主播育苗项目,建立起来自各村的15人巾帼直播团队,开展模拟培训及演练50余次;成立团队专属的集农产品售卖和文化宣传为一体的直播间,将红石雕刻、竹制品编制和糕点制作等搬到线上。截至8月底,已实现10万元农产品销售,村级营收1万元,村民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

    下一步,萧山区妇联将联动各镇街党委、萧山区女企业家联谊会,积极发挥女企业家群体作用,培育工厂车间式“巾帼共富工坊”等,带动更多妇女携手奔向共同富裕。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