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8月31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福建省三明市妇联把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落到实处

“雏燕关爱·爱心家长”计划守护留守的童年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日前,在福建省三明市妇联的指导下,永安市妇联与永安市公安局妇联签订“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关爱留守儿童合作协议书,细化了五个方面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责任和合作内容。这是三明市各级妇联深化部门协作,联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三明市妇联把组织实施“雏燕关爱·爱心家长”计划纳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作为落实“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一老一小”的有力抓手,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助推三明“和谐文明之城”建设。“雏燕关爱·爱心家长”计划被列为全省关爱留守儿童示范项目。

    倾听心声,打造亲情港湾

    “老师,我想妈妈了。”小雯是三元区中村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她从小远离父母,早早地开始了住校生活,她多次在班级里抹着眼泪对老师说出这句话。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一些留守儿童存在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保等问题。

    2020年起,三明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雏燕关爱·爱心家长”计划,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贫困留守儿童结成关爱帮扶关系,并建立常态化的“爱心家长”结对帮扶机制。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做好“爱心家长”的报名、登记工作,建立“爱心家长”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按照“就近就便、注重实效、双方自愿”的原则,“爱心家长”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形式与留守儿童结对,有针对性地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学习和心理上的困难和问题。

    6月,三明市妇联向全市发出关爱结对倡议书,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响应,加入结对帮扶行列,以实际行动向留守儿童伸出援助之手。截至8月,全市招募16683名“爱心家长”与26563名留守儿童结对。

    开展节日慰问,向留守儿童赠送书籍、新衣,为结对儿童辅导功课,与结对儿童一起过生日,举办心理辅导讲座、安全知识讲座、夏令营、研学活动……“爱心家长”们来到留守儿童身边办实事、做好事,越来越多孩子切实感受到温暖大爱。

    留守儿童小英虽然家庭困难,却是个懂事孩子。在面临因贫失学困境时,她遇到了全国最美志愿者——宁化县城郊镇妇联主席张银珠。张银珠当上了小英的“爱心妈妈”。在张银珠的鼓励和资助下,小英将不仅当上了学生干部,还经常帮助同学补习功课。她对张银珠说:“我要向您学习,去帮助有困难的孩子。”

    2021年,三明市妇联通报表扬了张银珠等100名2020—2021年度三明市最美“雏燕关爱·爱心家长”,激励更多爱心力量加入关爱帮扶队伍。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妇联共组织开展关爱活动700余场,受益家长和儿童达3万余人。

    凝聚合力,让监护不缺位

    正值暑假,三明市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走进沙县区富口村,为留守儿童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防意外伤害、防溺水、防拐卖、远离毒品等知识。

    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部分留守儿童家庭存在监护缺位的问题。为推动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到位,三明市、县妇联分别与法院、检察院联合成立家庭教育工作指导中心、“春蕾幸福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工作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促进落实家庭保护责任,在全省率先实现“司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已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提供“一对一”家教辅导服务300余人次,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为有效开展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工作,三明市妇联积极发挥“联”字优势,汇聚关爱留守儿童强大合力,积极争取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业务指导,成立“三明市妇联网上家长学院”,努力扩大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宣传覆盖面,牵头成立全省首个家庭教育联盟,联合联盟成员单位先后开展家庭教育“百校千场”“@智慧父母”“幸福婚姻大讲堂”“大爱三明家庭教育宣传周”等活动,为留守儿童家长及监护人提供个性化、针对性强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强化留守儿童家长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意识。2020年以来,共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100余场次,受益36万人次。

    近年来,三明市妇联结合“建设法治三明巾帼行动”,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全社会依法保护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和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同时,运用好妇联组织各级维权网络和12338维权热线等有效载体,切实维护留守儿童各项权益,积极营造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良好氛围。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