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9月0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调纠纷、做志愿、送爱心,杭州临平东湖街道五十余位大姐献余热

“老大姐工作室”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大效能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每天吃过晚饭,65岁的邰英永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她和“老大姐工作室”的几个老姐妹,三两成群,上门入户,开始了家事、邻里纠纷的调解。

    “老大姐工作室”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理想湾社区。

    社区下辖的众安理想湾小区现有3136户,常住人口上万,其中90%居民为新东湖人。文化的差异,风俗的不同,易产生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造成了“访源、诉源、警源”居高不下。

    新上任的社区书记郁强倍感压力。“除了规范化运作物业管理委员会,我们发现和居民面对面沟通,效果最好。老大姐们的调解形式再合适不过。”

    2021年10月底,“老大姐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应运而生,邰英永为负责人。8名老大姐骨干带动小区50余名退休大姐,调纠纷、做志愿、送爱心,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

    倾心调纠纷 报警率、信访投诉率喜迎双降

    在众安理想湾小区,“有困难找老大姐”深入人心。

    “‘三姐’,小区里有人钓鱼,你能去管下吗?”“‘三姐’,我家孩子离家出走了,能帮忙一起找找吗?”……居民口中的“三姐”正是邰英永。她在家中排行老三,从30多岁起,亲近的人便叫她“三姐”。现在,社区居民看到她总要说声“三姐好”。

    犹记得工作室成立之初,老大姐接手了一起长达两年的邻里纠纷。老大姐分组对两户人家进行背靠背的轮流接力调解。从拒绝进门到进门没好脸色再到能坐下说话,不管局面有多难堪,老大姐从不气馁。在不断接触沟通中,两家“火药味”渐渐散去,出现和解意向。如此反复一个月,两家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两人握手的瞬间,老大姐们激动得眼泪都掉了下来。”回忆往事,三姐眼眶依旧泪花闪动。

    站着调解到半夜、顾不上吃饭、被当面刁难……老大姐们总是把委屈和难受自我消化,用亲和力和耐心,让件件纠纷有回应。而业主的一个笑脸,一句感谢,一口热水,就是对她们辛勤付出的最好褒奖。

    工作室成立近一年来,老大姐们已参与调解小区各类矛盾纠纷近500起,调解成功率95%以上。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理想湾社区报警率、信访投诉率双双下降。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警情较去年同期环比下降41.73%。小区门口常停PTU(警察机动部队)的场景一去不复返。

    用情送爱心 直抵人心筑希望

    新冠疫情紧张的时候,老大姐这支得力的志愿者队伍“黑白”扑在抗疫一线。

    郁强记得有次接到开展全民核酸检测通知,一个半小时后就开检,单靠社区工作人员无法短时间完成。这时,老大姐接过招募志愿者的重任。三姐将任务分解到人,一个小时后,上百位志愿者会合,搭棚拉线,16个核酸检测点就位。

    核酸检测开始后,老大姐们也没闲着。春寒料峭,她们冒着风雨,穿梭于几个核酸检测点,一趟趟送饭、送水、送医疗物资。小区出现100多户隔离户后,她们又一次次上门送菜。

    为减少疫情传播可能,也为了家人健康,老大姐们甚至把被子、电饭锅等日常用品搬到了工作室,吃住都在工作室。

    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个个顶着黑眼圈,面容憔悴,老大姐们又忙着烧起小鸡炖蘑菇,为社区工作人员送爱心餐。社区工作人员感恩老大姐,大家一起度过了最艰难的抗疫“至暗时刻”。

    除了调解、抗疫外,老大姐们还肩负文明劝导、心理疏导、社区普法等职责。

    上了年纪的徐女士,去年因一场车祸导致行动不便,再加上独居,一度陷入极度焦虑中。三姐得知后,召集老大姐们上门关心,送去生活必需品,遇到天气好,还会搀着她下楼遛弯。久违的生活气紧紧围绕着徐女士,让她重燃人生热情。

    如今,“老大姐工作室”已制定了工作轮岗机制、定期总结机制、纠纷调解机制、人员筛查考核机制等一系列规范运行机制,力争做好“五好”工作。

    关爱他人的同时,老大姐们也被“娘家人”记挂着。“我们将针对老大姐们多开展心理辅导、文娱交流等活动,调剂好她们的心态,共同为社区治理做更多贡献。”东湖街道妇联专职副主席朱文琴说。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