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9月16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山东省阳谷县妇联推动妇女基层工作落地落实见成效

“分团轮值”制度让履职“实”起来

    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妇联推出的轮值制度,是一项切实让履职“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的创新举措。当地妇联还推出了“清单式项目领办制度”,提升了服务效率。以分团轮值为保障,项目清单化为抓手,阳谷县妇联全面调动了各级妇联执委履职担当的主动性、积极性,最大限度帮助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妇女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见成效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张晓

    “在家庭教育中,正向积极的语言会让孩子感受到充分的信任,父母的关爱、乐观的心态,有助于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近日,在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博济桥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里,阳谷县妇联执委轮值领办的“语言的力量”家庭教育讲座正在进行,全新的家庭教育理念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家长们。

    “妇联轮值制度”提升服务水平

    “县妇联推出的轮值制度,将妇联执委和县直单位妇委会主任编入了不同的轮值团,关于领办什么项目,轮值团姐妹们一起商议。这不,现在正值暑期,孩子们休息在家,我们一团便精心组织策划了这次家庭教育讲座,来到现场的家长都表示受益匪浅。”阳谷县妇联兼职副主席、轮值一团团长宋兰芳说到。

    宋兰芳说的分团轮值制度,是今年阳谷县妇联为进一步提升县妇联执委主动担当意识,切实让履职“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的一项创新举措。分团轮值即将全县98名县妇联执委和县直单位妇委会主任编入11个轮值团,每个轮值团8~9人,由县妇联执委任团长、副团长,县直单位妇委会主任任成员,分期轮值,轮值期限1个月。轮值期间,轮值团成员借助其所在行业、职能优势,一起商议策划轮值领办事项。“当月干什么、怎么干”变得更加明确。同时,轮值团成员积极参与、协助、承接妇联幸福家庭建设、巾帼创业发展、婚姻家庭辅导、“美丽庭院”创建等主题活动,不仅让妇联执委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妇联工作,还有效地提升了她们服务妇女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下个月就该我们团轮值了,我们轮值团所有成员商议领办关爱困境儿童项目,对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慰问,妇联能不能给我们提供一下县里困境儿童的情况,我们提前对接。”阳谷县第二中学妇委会主任、县妇联执委轮值团团长齐可新认领项目后,立即打电话进行沟通。“家庭教育”“儿童关爱”“婚姻辅导”“宣讲培训”“文体娱乐”“读书分享”……一个个项目、一次次服务此起彼伏,营造了县妇联执委主动履职、认真尽责的浓厚氛围。

    “清单式项目领办制度”让服务更有效

    在县妇联执委“动”起来的基础上,阳谷县妇联指导各乡镇(街道)妇联执委,每人至少联系3名村、社区(含自然村)妇联主席和10名妇女群众代表,建立健全“线下+线上”的履职服务网格,积极探索“清单式项目领办制度”。通过调研走访,征集各辖区妇女儿童发展需求,按月制定项目领办任务。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副主席、执委组成轮值主席团,轮流担任轮值主席并落实“任务清单”。

    “‘妇联业务妇联讲’活动最近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本月我轮值领办的项目是妇联业务知识培训,在县妇联的指导下围绕妇女思想宣传、妇女权益维护等方面录制了巾帼微课堂,参与巾帼大学习云领读活动,并组织开展了镇上村妇联主席的业务培训。在完成轮值任务的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怎样才能做出亮点特色,以后做镇上的妇女工作就更有思路了。”寿张镇妇联主席陈晓媛经过一个月的轮值锻炼后,由衷地说。

    侨润街道妇联执委、非遗传承人王月敏担任街道妇联轮值主席期间,多次组织策划了剪纸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带领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领略民间剪纸艺术的魅力;十五里园镇妇联执委汪凤华,组织策划了以“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理论宣讲、典型故事分享、“云宣讲”,进社区入村落传播巾帼好声音。

    像这样接地气、聚人气的轮值活动还有很多。阳谷县妇联以分团轮值为保障,项目清单化为抓手,全面调动了各级妇联执委履职担当的主动性、积极性,切实把轮值过程变成了延伸妇联工作手臂、提升妇联系统组织力和服务力的过程,让各具优势的妇联执委在基层妇联履职和妇女群众中“领跑”,最大限度帮助妇女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妇女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见成效。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