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9月1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青岛崂山构建“美丽庭院+N”模式

以“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 王丹青

    秋日的暖阳里,走进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北宅街道周哥庄社区的“宅心街”,历史文化与现代元素完美结合的老建筑、承载着几代人美好记忆的老字号理发店、历经沧桑满身斑驳的百年老树,与一座座干净整洁别具特色的“美丽庭院”相得益彰,共同绘就了一幅“美丽街巷图”。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在崂山区,“美丽庭院+N”模式正辐射至各街道社区,涌现出了周哥庄社区的“美丽庭院+党建”、沙子口大河东村的“美丽庭院+家风家训”等模式,成为崂山区妇联围绕建设美丽乡村工作部署、持续推动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的一个缩影。

    崂山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崂山区“美丽庭院”建设率达53%,不仅提前并超额完成区政府重点工作考核目标,更分别高于省、市考核目标33个、25个百分点,保持了连续三年在青岛市创建率第一的成绩。

    聚合力,“美丽庭院”建设提速

    据介绍,在崂山区妇联的推动下,崂山区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列入乡村振兴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督办重点和考核内容,并在2022年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列入崂山区政府重点督办项目,形成顶层推进工作的大格局。

    由崂山区文明办、崂山区妇联等9个部门以及环卫绿化专家组成了“美丽庭院”建设工作小组,定期对建设工作检查督导。2021年,崂山区妇联、区文明办、建设、农业等四部门还联合下发了《崂山区2021年度“美丽庭院·幸福家”创建工作通知》,联合推进建设工作。

    “通过调研策划、定期调度、随机抽查、重点打造示范点等措施,及时推进和掌握活动情况,促使‘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提速。”崂山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监督,“美丽庭院”建设提质

    为持续保持“美丽庭院”建设工作成果,崂山区构建起“政府引导、妇联主抓、部门联动”的工作督导机制,每半月对各街道建设情况进行调度,不定期抽查。各街道采用周检查、月调度、季评选等措施,及时排查整改,确保建设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崂山区妇联还在青岛市范围内首次引入第三方社会机构,对已创建的“美丽庭院”全部“回头看”,根据第三方反馈的问题与不足做好整改。

    此外,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崂山区还坚持党员先行,积极动员各社区党员带头建设“美丽庭院”,辐射带动村民积极参加建设活动,在每个街道培养打造一个“美丽庭院+党建”建设工作特色示范村,并以点带面推广经验,同时紧密结合社区规划,在青岛市首次创新开展了“美丽街巷”建设活动。

    “持续保持工作成果,实现了动态监控的长效督导机制,有效地推动了全区‘美丽庭院·幸福家’建设活动增效。”崂山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活动开展以来,崂山区涌现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街巷’,为我们后续推动‘美丽庭院+N’模式奠定了基础。”

    促融合,“美丽庭院”建设升级

    走进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居民曲悦玲的小院,干净整洁自不必说,无论春夏秋冬,这里还总是散发着宜人的花草香气。在被评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后,曲悦玲还主动帮助邻居们整理装扮庭院,用“美丽庭院”将这条原本普通的街巷装点为“美丽街巷”。

    崂山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崂山区妇联不断推动“美丽庭院”建设与党建、民宿等融合,以“美丽庭院+N”激发工作活力、提升活动品质,更将建设“美丽庭院”作为各级“最美家庭”“绿色家庭”评选的基础条件之一,近三年来,崂山区先后有72户“美丽庭院”家庭荣获省级、市级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荣誉。

    “通过聚合力、强监督、促融合三条路径,我们将不断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落到深处、落到实处,引领广大家庭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美丽庭院·幸福家’,达到了工作提速、活动增效、品质提升的良好成效,以‘庭院小美’扮靓‘乡村大美’。”该负责人表示。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