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9月1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安徽合肥大圩镇“徽姑娘”创业联合会团结农村妇女共同致富

靠奋斗穿上“水晶鞋” 靠科技拥有“魔法棒”

    ● “徽姑娘”创业联合会组织起大圩镇数百名女能人、女致富带头人、女经纪人、女大学生创业者,交流先进经验、学习全新技术、更新销售模式

    ● 成立党支部、建起“妇女之家”,激活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大力实施“巾帼赋能工程”,持续开展“就业创业”“素能提升”“富村富民”“家庭关爱”“维权帮扶”等五大行动,提升创业妇女的向心力

    ● 与党委、政府联手,开设“巾帼创业大讲堂”,举办“徽姑娘”创新创业基地成果展及多项赛事,激发“徽姑娘”内生动能,提高品牌价值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金秋,周末,安徽合肥的天气还有些燥热,大圩镇程书萍家“李府农庄”的包厢,已经被老客预订一空。

    临近中午,一辆辆在周边结束游玩的私家车鱼贯而入,不一会儿就把不大的农庄坐得满满当当。程书萍和爱人熟练地招呼客人,此时,灶台上的农家菜已香气四溢,引得人直往后厨里钻。

    “老板娘,还有葡萄吗?我临走的时候想带两箱。”

    “今年行情好,10亩葡萄刚8月中旬就卖完了。等会儿我帮您问问其他葡萄园还有没有,吃完饭去采摘或者送两箱过来都行。放心!来大圩,还怕吃不上葡萄?”程书萍笑声爽朗,利落地回答。

    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位于巢湖之滨,素有“合肥粮仓”“鱼米之乡”的美称,是建设现代化滨湖新城的生态板块和休闲旅游基地。大圩镇有1200多户家庭从事种植、农产品加工和农家乐经营,其中女性经营者达85%以上。

    大圩的女人为啥这么能干?“这些年,咱大圩的‘徽姑娘’不再单打独斗,而是抱团发展、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政府看咱们发展得好,再从政策上推一把,路子越走越顺。”程书萍大声说。

    在大圩,“徽姑娘”创业联合会声名远播,创业联合会于2013年成立,今年刚好是第十个年头。

    “成立之后,姐妹们经常一起学习、交流,从过去的散户经营到合作共赢,大圩创业女性团结起来,形成群体优势,探索出了一条资源融合、信息共享、抱团闯市场的创业新模式。”回顾十年发展,大圩镇“徽姑娘”创业联合会会长、“阿庆嫂”农家乐负责人吴大珍感慨万千,“就像9月5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在大圩调研时的评价,十年来,大圩‘徽姑娘’创业联合会致力于团结农村妇女共同致富,大家靠奋斗穿上了‘水晶鞋’,靠科技拥有了‘魔法棒’。”

    凝聚女性创业力量

    大圩镇已有40多年的葡萄种植历史,到目前有1.1万亩的葡萄种植面积。2000年之后,大圩镇党委和政府调整产业结构、认准发展方向,凭借地处合肥城郊的地缘优势和观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家庭加入果蔬种植、利用自家的场地建起农家乐。

    吴大珍夫妻俩就是率先“动”起来的一批。2000年,他们在大圩镇新河村率先承包鱼塘搞水产养殖;2003年,他们又顺应形势、响应号召,将原有的养殖场改建、扩建成集旅游、休闲、美食为一体的乡村“阿庆嫂”农家乐,迅速吸引了大量游客。

    很快,沈翠兰、吴建菊、李孝菊、史丹燕、程书萍等一大批头脑灵活、善于经营的女性都瞅准商机,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女能人。201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些以女性为主的种植大户、农村经济合作社、农家乐餐饮点每年为大圩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

    为凝聚女性创业力量、走稳发展之路,2013年,省、市妇联指导,包河区委与区政府、大圩镇党委与政府推动,镇妇联以科技培训为核心,以服务妇女群众创新创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牵头将大圩镇葡萄、草莓、果蔬、莲藕等六大产业联盟中的168位女能人、女致富带头人、女经纪人、女大学生创业者组织起来,成立全省首个基层妇女创业组织——大圩镇“徽姑娘”创业联合会。

    成立大会上,吴大珍当选会长,当年刚满30岁的农家乐经营者程书萍成为联合会的创始会员之一。

    “只要有时间,大家就聚在一起,聊聊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商量发展对策。”刚加入时,程书萍还不太明白创业联合会存在的价值:“而且我总觉得自己年轻、经营规模小,开会时便主要听大姐们发言,很少发表自己的观点。”

    2017年前后,吴大珍和联合会理事们敏锐地发现,程书萍总会发些跟自身生活与农家乐经营有关的自制小视频。“当时‘微商’逐渐兴起,我们觉得她年轻、紧跟潮流、又爱学习,应该突破传统的销售模式,有更大的发展。联合会也很需要年轻的‘血液’。”吴大珍回忆,她找到程书萍,一番推心置腹后,迅速“撬动”了她的积极性。

    随后,程书萍频繁参加活动,跟姐妹们一起外出考察学习,参加种植技术培训、短视频制作等电商培训课程。

    之后的几年里,程书萍在农业科技专家指导下更新葡萄品种,科学种植葡萄和蔬菜。通过“微商”稳定客源,农家乐的生意也不再“吃完上顿愁下顿”。通过线上团购,她家的葡萄一上市就一抢而空,价格还比过去翻番。

    不只程书萍,在“徽姑娘”创业联合会受益的,还有时任沈福村妇联主席、草莓种植大户沈翠兰,种哈密瓜、养菌菇的史丹燕,种蔬菜的李孝菊……通过不断学习新技术、更新销售模式,创业发展之路越走越顺畅。

    在不断吸纳“新力量”、带动女性创业的同时,“徽姑娘”创业联合会成立了党支部、建起“妇女之家”,激活了妇联组织的“神经末梢”,大力实施“巾帼赋能工程”,持续开展“就业创业”“素能提升”“富村富民”“家庭关爱”“维权帮扶”五大行动,创业妇女的向心力也越来越强。

    截至目前,“徽姑娘”创业联合会已有从事种植、餐饮、销售等行业的女性会员368名,年营业收入近5000万元,被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荣誉。

    几代人接力发展

    如今的大圩,不只有“60后”农家乐经营者吴大珍、“70后”蔬菜种植大户张友霞、“80后”复合型人才程书萍,更有巾帼新农人、女大学生张如玲,“90后”二宝妈妈、直播带货网红杨志永,新大圩人、“00后”民宿女管家王宁、王璐瑶。

    “各级党委、政府给予好政策和方方面面的支持,她们则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成为‘徽姑娘’创业联合会的新生力量。”已连任两届会长的吴大珍欣喜不已。

    在刚刚结束的葡萄销售旺季,杨志永依靠直播平台,不仅把自家十几个品种的葡萄销售一空,还帮助周边乡邻售卖,销售额达几十万元。

    2020年,28岁的杨志永在大圩开展的妇联素能提升学习活动中,第一次接触到了直播电商,打开了她的销售思路。“这种改变过去‘端着盘子沿路叫卖’模式的销售方式,一下子吸引了我。”杨志永坦言,“我在直播技能、销售技巧的课程中学习积极性高涨,我还参加了竞赛,不断提升直播销售能力。学习结束后,我就在自家的园子开起了线上直播。”

    如今,杨志永的直播平台点击量已突破50万,成为大圩远近闻名的草根“网红”和巾帼新农人代表。杨志永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徽姑娘”创业平台正致力于培养一批“村播”和电商人才,打造“云上购”“直播购”“视频购”等葡萄产品消费场景,助力打造包括种植标准、质检、分包配送等环节的长三角葡萄电商体系。

    “寻一方庭院,沏一壶清茶;捧一席书卷,任时光流淌;做一场无关风月的庐州梦。欢迎来到圩美·磨滩,感受这如漫画般场景的民宿群……”来自安庆市的“90后”姑娘明薇是大圩镇“圩美·磨滩”民宿项目主管,2019年参与项目的她很快成为一名“新大圩人”。

    几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明薇和项目团队“品读”大圩,将这里特有的渔、樵、耕、读、茶等主题文化嵌入民宿建造,打造大圩继葡萄采摘、品味美食之后的乡村旅游3.0版本——住在大圩、爱上大圩。

    “圩美·磨滩”的民宿女管家王宁、王璐瑶都是“00后”,她们在大学毕业后入职镇里的乡村振兴公司,以打造新时代高端民宿的标准,为客人提供住宿、餐饮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特色定制服务。“我们不仅让客人爱上了大圩,自己也爱上了这片创新创业热土。”

    此外,各级妇联也时刻关注大圩镇“徽姑娘”创业联合会的发展。

    包河区妇联主席周薇告诉记者,十年来,市、区妇联持之以恒做优做强“徽姑娘”品牌,依托省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持续实施“妇女创业就业项目”,累计整合资金300万元,打造了“徽姑娘”创新创业基地。与大圩镇党委、政府联手,开设“巾帼创业大讲堂”,帮助她们转理念、强培训、重学习、提技能;举办“徽姑娘”创新创业基地成果展及“劳动技能大赛”“家政服务大赛”“农民丰收节徽姑娘专场”等赛事,全面展示成果,激发“徽姑娘”内生动能,提高品牌价值。

    十年来,大圩镇“徽姑娘”创业联合会发展出了以妇女为主的葡萄协会、莲藕协会、蔬菜协会、苗木花卉协会等22个协会,经济合作社40个,“徽姑娘”创业示范基地13个。涌现出200多名女致富带头人,带动3000多名妇女致富,给大圩经济腾飞带来了实打实的收益,有力促进了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不久前,大圩镇邀请非遗传承人用剪纸手法创作大圩IP人物“圩小美”和“葡萄侠”家族。“我们大圩镇的‘徽姑娘’就是‘圩小美’的创作原型,她们美丽善良、勤劳智慧、热情好客。”大圩镇党委书记、镇长陈先法说。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立足乡村振兴主战场定位,我们将一如既往助推‘徽姑娘’乘风破浪,干事创业,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继续创造美好生活。”陈先法表示。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