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9月1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天使之眼”志愿者团队“领军人”孔媛媛

用声音让视障者“看见”电影与新生活

    孔媛媛为视障人士讲电影。

    / 人物小传 /

    孔媛媛,河北邯郸市广播电视台影视中心副主任、“天使之眼”志愿者团队“领军人”。16年来,孔媛媛带领团队,用声音做视障者的“眼睛”,为视障人“讲电影”,以电影文化润泽视障人群心灵,构筑起他们海阔天空的梦。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丽婷

    □ 周金力

    9月1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正西乡前高岳村的“天使之眼”流动影院,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正在上映,20多名视障观众聚精会神,已然“入戏”。

    在没有台词的间隙,孔媛媛及时“插播”讲述,“慈祥的周总理走向小女孩连弟,低头看着小女孩慢慢地蹲下……”

    一幅幅画面穿过屏幕,“走进”小张的脑海,“我虽然看不见,听了电影讲解以后,我‘看’懂了!”因病致盲的小张激动地说。

    小张那激动的神色,孔媛媛很熟悉,也很欣慰。16年了,她的“天使之眼”流动影院在邯郸及周边晋冀鲁豫的乡村、社区走动,放映8000余场次,每一个“看见”电影的视障人士都曾这样激动。

    孔媛媛是河北邯郸市广播电视台影视中心副主任、“天使之眼”志愿者团队的“领军人”。聊起“天使之眼”流动影院的开办,孔媛媛说源于她曾发起的另一项公益活动——“千里走滏阳”保护母亲河环保活动。孔媛媛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她常以放电影的形式与沿途村庄群众互动,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2006年7月12日,在一个村放电影时遇到了“状况”。那天,村民韩朝一家坐在了放映场前排。电影放映没多久,韩朝的父母嚷嚷着“看不懂”。这一幕让孔媛媛意识到有什么问题,一了解才知道,原来韩朝一家患有视障。于是,她走过去,蹲下来,开始在旁边给他们讲述。电影中没有台词、在韩朝的头脑中“断片”的部分,孔媛媛轻轻地用语言描述、连缀。电影放完了,7岁的韩朝欢呼雀跃,拉着孔媛媛的手问:“阿姨讲得好!明天还放不?”该村的党支部书记也围上来说:“连过年都没见他们家这么高兴过!”

    这次“意外”,让孔媛媛有了新的想法和行动,她决定用自己专业的声音做视障者的“眼睛”,为视障人“讲电影”。于是,“天使之眼”扶残助盲公益活动启动。

    孔媛媛说,“天使之眼”扶残助盲公益活动志愿者从最初的7个人发展到现在372人、7支小分队,队伍在不断壮大。所有的节假日都是他们“讲电影”的进行时,他们车拉肩扛设备,深深浅浅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每场电影放映前,先要介绍剧情,对电影中无对白、仅有画面或音乐出现的部分要进行讲解,让视障者通过听觉“看”懂电影。“为了在讲解过程中准确地表达,我们要对影片中的每一个场景、台词、音乐都烂熟于心,一部电影通常要看20遍左右、做30多页笔记才能让自己的讲述与影片故事情节‘无缝对接’。”“天使之眼”志愿者王丹说。

    每次放电影,视障观众多的时候近百人,最少时仅有两人。但不管有多少人,他们都认真对待,一场也不落下。

    “我们就是想通过电影这种形式,以精神‘聚能’,让他们走出自卑、走出家门、打开心门,掌握技能、融入社会。”孔媛媛说。

    在邯郸市邯山区代召乡,一家爱心企业无偿提供的场所里,孔媛媛建起了“天使之眼”爱心影院。这里除了放电影外,还免费培训推拿按摩、直播、主持朗诵、种植、养殖技能。孔媛媛介绍,他们已与一家国内专业音频分享平台签订协议,让视障朋友讲的评书、说的故事、唱的歌曲成为产品,用声音赚钱,让残疾人通过自食其力的劳动获得收入。

    今年40岁、先天性失明的索亮,在这里通过刻苦学习推拿按摩技术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我不但能自食其力了,还可以给父母一些零花钱,真的感到生活很充实、很快乐。”

    用爱心雕塑出来的一定是美的维纳斯。志愿者的爱心行动温暖、影响着视障朋友。陈启敏在21岁之前,是个开着大货车全国跑的年轻人。车祸失明后,他感觉“就像突然被扔进一口深井里爬不出来一样,生不如死……”正是在“天使之眼”组织的活动中,陈启敏找回了信心满满的自己。“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我们的心里亮堂得很!对于社会的厚爱,我们心怀感恩,一定以实际行动回馈!”陈启敏说。如今,36岁的陈启敏已在邯郸市开了4家盲人按摩店,最大的店为三层楼、拥有17名按摩师,这家店既是“天使之眼”放映电影的场所之一,也是很多视障人士免费学习技能走向自立自强的“孵化场”。

    “天使之眼”流动影院放映活动,不但搭建起了视障人士交流互助的平台,为其创造就业机会,还成就了多桩姻缘,写下一段段佳话。24岁的“小花”与29岁的钱晓蒙就是在这里相识、相恋,并携手步入婚姻殿堂的。现在夫妻二人已经开办自己的盲人按摩店,当起了老板。“这小家庭新添了个胖娃娃,孩子白白胖胖,健康着呢!”说起这一家,孔媛媛被他们的幸福感染,笑得合不拢嘴。

    16年来,孔媛媛带领团队以电影文化润泽视障人群心灵,构筑起他们海阔天空的梦。2017年,孔媛媛荣获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2018年,《“天使之眼”扶残助盲流动影院》荣膺全国“十大暖心故事”之列。2019年,孔媛媛荣获河北省助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对于视障人群,要多些爱心和帮助,让他们有尊严地融入社会群体,过上幸福生活。扶残助盲的路还很远,我愿坚定走下去……”打开放映机,拿出准备好的讲解词,看着电影银幕, 56岁的孔媛媛继续忙碌。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