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09月1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内蒙古根河市立足妇女所需,创新工作方式

“行走的妇女之家”成为执委履职新阵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永钦 发自海拉尔 近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从内蒙古根河市妇联了解到,为增强执委履职能力,激发执委履职活力,立足妇女群众所需、执委所长,根河市妇联在自主创业、有固定工作场所的妇联执委中,设立了3个“执委工作室”。转“群众跑腿”为“执委下沉”,更好地推进了“行走的妇女之家”,解决服务妇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打造执委履职新阵地。

    “她叫郑德美,早年下岗,她有做手工的底子,基础不错。经过专业培训后,郑德美平时一天能挣100元。在有培训任务时,她讲课2个小时能挣100元,一个月轻松有3000元以上的工资。”说话的是根河市首家妇联执委工作室“妇联执委宋仕华工作室”的负责人宋仕华。

    在根河市,宋仕华是个名人。她不仅是内蒙古民间艺术大师、呼和浩特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还是呼伦贝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敖鲁古雅鄂温克皮毛画制作技艺传承人。

    “我是汉族人,很多技艺都是敖鲁古雅民族部落的人传授的。多年来,我对这400多名妇女坚持免费培训,这些古老的技艺本就属于她们这个民族。经过培训,妇女们不仅传承了文化,还增加了就业渠道,实现了创业创收。”宋仕华说。

    和宋仕华类似,妇联执委德柯丽创建了德柯丽驯鹿文化有限公司,主营设计、生产、销售驯鹿文化手工艺品。近年来,她带动全市1600多名妇女在家制作、销售旅游纪念品,使80多户家庭脱离贫困,受益妇女达2100多人。

    和宋仕华、德柯丽不同,以根河市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市妇联执委李可巧名字命名的“妇联执委李可巧工作室”,则通过妇联“点单”和执委“认领”的方式开展维权服务、心理咨询和法律援助等,将工作室打造成联系妇女、服务家庭的坚强阵地。

    根河市妇联主席于萌表示:“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妇女的创业就业工作紧紧围绕民族手工艺品和旅游文化产业进行。下一步,我们准备成熟一个建一个,真正实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我们的执委工作室。”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