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0月13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福建宁德“女科特派”为科技兴农插上翅膀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陈莉莉

    走进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城街道七宝洋村,漫山遍野的新油茶树生机盎然。一提到种植油茶树的事,该村党支部书记吴李如嗓门立马亮了一倍:“要不是给我们村派来了‘林特派员’,荒山还得荒废着,我们的油茶也种不起来。”

    吴李如念叨的“林特派员”,就是该县农业技术和农村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林丽艳。2021年,身为宁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的林丽艳被聘为市级碳汇女科技特派员,并挂钩产业薄弱村七宝洋。林丽艳经过广泛调研,形成“一湖(小型水库)两茶(传统茶和油茶)”的产业构想,并帮助制定申报了《油茶新品种引进科技特派员项目》,带领村民进行规划、开发整地、“搭桥”引水、引种种植。

    此外,林丽艳和团队还在该村引进了12个新品种和9项技术,帮助服务对象增收100多万元,现场指导农户200多人次,举办8期粮食、果树高产栽培技术等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引导农户学科技、用科技,并依靠科技致富增收。

    一名“女科特派”,做成一篇大文章。宁德市妇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闽东,像林丽艳这样扎根基层的女性科技工作者还有很多,她们默默无闻,耕耘在田间地头,把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理念带给农民,把资金、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帮助农户解决生产实际困难问题,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和农民的“零距离”对接。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