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0月2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综合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以创新研究回答新时代妇女之问

——中国妇女研究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范语晨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推动妇女研究工作深入发展,10月25日下午,中国妇女研究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吴海鹰主持会议。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研究与工作实际,从新时代妇女理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女人权保障、妇联工作等方面畅谈感想体会。

    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鲜明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巍对此深有感触,她认为,“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学术研究中开辟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给出了答案。”她从“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六个坚持切入,探讨了妇女研究学者未来的理论建设新思路。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为做好妇女理论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姜秀花表示,未来妇女研究应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研究阐释宣传习近平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更好识别和抵御关于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问题的错误观点和言论。“同时,要聚焦党和国家有关妇女问题的重大决策部署,妇女和家庭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以科学的方法,严谨的态度深化研究,做出符合中国实际的时代要求,反映妇女心声的正确回答,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研究成果助力妇女事业发展。”姜秀花说。

    理论创新需要坚持胸怀天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英桃从国际关系研究的角度讨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引领意义。近年来,国际形势呈现全球疫情、气候变化、地区冲突和粮食能源危机等相互叠加局面,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进程受阻。

    在此背景下,李英桃认为,中国提出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全球公共产品,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并正在努力将世界拉回到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李英桃表示,“从学理上突破西方主导的尊崇强权政治国际关系逻辑,是突破所谓‘安全困境’和‘修昔底德陷阱’、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工作,也是中国国际关系学者肩负的责任。”

    深入研究“三家”论述 解答新时代家庭之问

    作为二十大报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的重要内容,“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成为与会学者讨论的一大焦点。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耿化敏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鲜明特点与原创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民族复兴战略全局、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文化建设当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共产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思想的规律性认识。”耿化敏说。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许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有力回应了新时代我国家庭发展变迁中的新问题新挑战,为未来开展家庭研究,特别是与家庭有关的性别研究指明了方向。

    未来家庭领域的学术研究应回答哪些新时代的家庭之问?许琪从家庭和睦、家庭养老、子女抚育三方面分析了当前研究界的亮点、热点与不足。他谈道,“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与近年来生育政策的调整,家庭中的性别平等、夫妻双方父母之间的养老资源分配、夫妻的育儿责任问题等等,都将是未来家庭领域极具现实意义的研究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五部分提到“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座谈会上,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罗婷深感,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学院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所百年红色师范学府,长沙师范学院将进一步构建‘幼学—家学—女学’的育人高地,让红色基因充分融入育人全过程。”罗婷说。

    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 加强妇女人权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六部分提出,“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妇女人权保障是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战略部署,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指引。”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张永英说。

    结合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张永英认为,未来应从三方面加强妇女人权保障:“一是要在健全人权法治保障机制中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和有关妇女各方面权益保障的其他立法进一步体现男女平等原则;二是要在弘扬正确人权观中推动性别平等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三是在国际人权斗争中讲好中国妇女人权的故事,总结好新时代中国妇女人权保障的经验,树立中国保障妇女人权的正面形象。”

    二十大报告第九部分“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是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的表述。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杨慧认为,把就业歧视和生育支持融入党的事业全局进行统筹谋划,体现了党中央在新时代消除就业歧视,解决人口问题的信心和决心。

    杨慧表示,作为人口研究领域的学者,未来要紧紧抓住育龄妇女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就业性别歧视和生育负担问题,加大调查研究深度,为探索建立生育成本分担的制度机制、解决妇女群众在生育和就业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新对策新建议,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妇女发展和妇女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深化妇联组织改革 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六部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中提到,“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王晓莉表示,新增加的“有效”二字既充分肯定了新时期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成效,又为进一步深化妇联改革、做好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

    王晓莉对未来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出了对策建议,“下一步需更加重视改革的配套制度支撑,加强对基层执委的培训力度,加强男女平等的教育内容,积极孵化培育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充分将社会性别视角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作为长期从事性别与国际关系研究的学者,李英桃从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国际合作的视角阐述了妇联组织发挥的作用,“妇联组织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妇女的团结合作方面,在中国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共建‘一带一路’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工程中,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全球治理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下,广大中国妇女将和世界妇女一道,为实现全球的平等、和平、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李英桃说。

    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杜洁深刻体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是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与实践的创新突破,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生动诠释,为妇女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为深化中国特色性别与发展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妇女研究会专家学者将不辱使命,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做好妇女研究。”杜洁表示。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