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0月2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综合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民政部将指导各地把抵制高价彩礼等纳入村规民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范语晨 发自北京 10月26日,民政部举行2022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在会上介绍了婚俗改革开展的相关情况。

    杨宗涛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移风易俗的决策部署,2021年4月和9月,民政部分两批共确定了32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一年多来,民政部积极指导实验区探索创新,各实验区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婚俗改革在以下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提升服务质量,发挥婚姻登记机关婚俗改革主阵地的作用。32个实验区普遍提升了婚姻登记软硬件环境,普遍设立了婚姻文化馆或婚姻文化长廊。二是指导各地创新婚俗礼仪。实验地区普遍开展了颁证服务,探索颁证式婚礼,引导当事人用庄重的颁证仪式代替大操大办。三是全方位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会同全国妇联印发并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各地依托婚姻登记机关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的婚姻家庭服务机制。四是开展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另外,自2021年6月1日起,民政部在七省二市启动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共办理“跨省通办”婚姻登记75514对,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杨宗涛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等一系列要求为指导,持续深化婚俗改革,指导各地基层自治组织把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持续推动“为爱减负”。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