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0月31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亮点众多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答记者问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2022年10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围绕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遵循的原则、亮点、主要内容以及如何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30年来,为妇女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权益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深入人心。”郭林茂说。

    郭林茂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就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各方面也呼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修改完善妇女权益保障法,丰富保障内容,提升保障水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启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全面修改工作。

    郭林茂介绍,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着力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修订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国情实际。

    “本次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是继2005年、2018年两次修改后的一次全面修订。”郭林茂介绍,本次修订亮点众多,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丰富妇女权益保障制度内容;落实全面保障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妇女工作特点和妇女事业发展要求强化特殊保护;完善政府主导、各方协同的妇女权益保障机制;倡导全社会尊重和关爱妇女,鼓励和支持妇女自强。

    关于此次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的主要内容,郭林茂介绍,修改涉及条款多,增加的规定多,结构上也有调整,主要是完善总体性制度机制,完善政治权利保障、人身和人格权益、文化教育权益、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财产权益、婚姻家庭权益,完善救济措施以及法律责任。

    郭林茂介绍,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领导,建立政府主导、各方协同、社会参与的保障妇女权益工作机制。规定国家采取必要措施,促进男女平等,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禁止排斥、限制妇女依法享有和行使各项权益。在立法目的中增加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定男女平等评估机制、妇女发展状况和权益保障统计调查制度。明确国家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将第六章“人身权利”前移作为第三章,并将章名修改为“人身和人格权益”。强调妇女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强调禁止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规定医疗机构施行有关医疗活动时,应当尊重妇女本人意愿。在禁止拐卖、绑架妇女的基础上,规定政府及有关部门、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发现报告和解救、安置、救助、关爱被拐卖、绑架的妇女等职责。在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预防和处置性骚扰、性侵害制度机制。规定住宿经营者应当加强安全保障措施,发现可能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媒体报道涉及妇女事件应当客观、适度,不得侵害妇女的人格权益。加强婚恋交友关系中的妇女权益保障,扩大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适用范围。规定建立健全妇女健康服务体系、心理健康服务支持以及全生育周期系统保健制度,设立妇幼保健机构,定期为女职工安排健康检查,合理配备满足妇女需要的公共设施。

    在完善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方面,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消除就业性别歧视,明确就业性别歧视的具体情形,将就业性别歧视纳入劳动保障监察范围。规定用人单位女职工权益保障相关责任,明确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应当包含女职工权益保护相关内容。完善生育保障,规定国家建立健全职工生育休假制度,明确用人单位对女职工的生育保障义务,要求用人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限制女职工晋职、晋级、评聘专业技术职称和职务等。规定加强对贫困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妇女的权益保障。

    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不动产登记、征收或者征用补偿等方面的权利。规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涉及村民利益事项的决定,不得侵害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权益。规定国家鼓励婚前体检,明确婚姻登记机关应当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规定妇女对夫妻共同财产享有要求记载其姓名等权利。规定离婚诉讼期间共同财产查询、离婚时家务劳动经济补偿等制度。

    此外,增加一章关于“救济措施”的规定,作为第八章。规定人民政府负责妇女工作的机构、妇女联合会可以督促有关部门或者单位依法查处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规定用人单位侵害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可以联合工会、妇女联合会约谈用人单位。规定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等方面权益受到侵害时的救济措施,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涉及村民利益事项的决定进行指导监督。规定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制度。就违反有关报告义务、预防和制止性骚扰义务、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等义务的行为,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

    郭林茂强调,新法通过后,各有关方面要认真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宣传党领导下我国妇女事业和妇女权益保障的重大成就,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新时代关于妇女事业的方针政策,积极宣传妇女权益保障立法的巨大进步。要根据修法精神,做好配套法规政策、司法解释的制定和清理工作,为新时代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要点一览

    2022年10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梳理了此次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的主要内容。

    01

    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领导,建立政府主导、各方协同、社会参与的保障妇女权益工作机制。

    02

    规定国家采取必要措施,促进男女平等,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的歧视,禁止排斥、限制妇女依法享有和行使各项权益。

    03

    在立法目的中增加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4

    规定男女平等评估机制、妇女发展状况和权益保障统计调查制度。

    05

    明确国家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06

    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支持女性人才成长。

    07

    将第六章“人身权利”前移作为第三章,并将章名修改为“人身和人格权益”,突出人身和人格权益的重要地位。

    08

    强调妇女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

    09

    强调禁止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规定医疗机构施行有关医疗活动时,应当尊重妇女本人意愿。

    10

    在禁止拐卖、绑架妇女的基础上,规定政府及有关部门、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发现报告和解救、安置、救助、关爱被拐卖、绑架的妇女等职责。

    11

    在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预防和处置性骚扰制度机制。

    12

    规定住宿经营者应当加强安全保障措施,发现可能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13

    媒体报道涉及妇女事件应当客观、适度,不得侵害妇女的人格权益。

    14

    加强婚恋交友关系中的妇女权益保障,扩大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适用范围。

    15

    规定建立健全妇女健康服务体系、心理健康服务支持以及全生育周期系统保健制度,设立妇幼保健机构,定期为女职工安排健康检查,合理配备满足妇女需要的公共设施。

    16

    规定国家健全终身学习体系,为妇女终身学习创造条件。

    17

    消除就业性别歧视,明确就业性别歧视的具体情形,将就业性别歧视纳入劳动保障监察范围。

    18

    规定用人单位女职工权益保障相关责任,明确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中应当包含女职工权益保护相关内容。

    19

    完善生育保障,规定国家建立健全职工生育休假制度,明确用人单位对女职工的生育保障义务,要求用人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限制女职工晋职、晋级、评聘专业技术职称和职务等。

    20

    规定加强对贫困妇女、老龄妇女、残疾妇女等困难妇女的权益保障。

    21

    规定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不动产登记、征收或者征用补偿等方面的权利。

    22

    规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涉及村民利益事项的决定,不得侵害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权益。

    23

    规定国家鼓励婚前体检,明确婚姻登记机关应当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

    24

    规定妇女对夫妻共同财产享有要求记载其姓名等权利。

    25

    规定离婚诉讼期间共同财产查询、离婚时家务劳动经济补偿等制度。

    26

    规定人民政府负责妇女工作的机构、妇女联合会可以督促有关部门或者单位依法查处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

    27

    规定用人单位侵害妇女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可以联合工会、妇女联合会约谈用人单位。

    28

    规定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等方面权益受到侵害时的救济措施,明确乡镇人民政府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涉及村民利益事项的决定进行指导监督。

    29

    规定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制度。

    30

    就违反有关报告义务、预防和制止性骚扰义务、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等义务的行为,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