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1月08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养生休闲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调查显示,50岁以上人群近半数骨量减少,5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超30%,65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高达51.6%

戒掉坏习惯,呵护女性骨质健康

    ■ 闻唱

    “绝经后女性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近年来这个人群患病率逐年上升。据统计,我国40~49岁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约为4.3%,50岁以上达到32.1%,65岁以上高达51.6%。但患者中知晓自己患病的比例却非常低,40~49岁骨质疏松症患者的患病知晓率仅为0.9%,50岁以上患者的患病知晓率仅为7%。”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骨科中心主任医师费琦、骨科中心主任医师杨雍日前在该院微信公众号发文提醒,30岁以上女性要饮食均衡、适当户外运动、注意提高骨量峰值,尽量避免骨钙流失;绝经后女性应重视骨质健康,早发现、早治疗,将骨质疏松症伤害降到最低。

    女性为何比男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主题是“巩固一生,‘赢’战骨折”。骨质疏松,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它会导致骨强度降低、造成骨脆性增加,是一种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又分两类,Ⅰ型专门指女性绝经后的骨质疏松;而男性的骨质疏松大部分是Ⅱ型骨质疏松,即老年性骨质疏松。因此,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群最常见的骨骼疾病,中老年女性更是高危人群。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骨质疏松?费琦、杨雍两位专家指出,女性的几个特点决定了她们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1.女性本身峰值骨量就比男性要低,身高矮,峰值骨量也低,并且女性骨骼纤细。2.女性绝经后雌激素呈现断崖式下降,因为雌激素是保护骨骼健康的重要激素,一旦雌激素降低,骨量就会迅速丢失。3.女性妊娠哺乳期会有大量钙质丢失。4.有些女性喜欢瘦身减肥,营养摄入差,骨量也差,导致骨骼健康变差。5.多数女性以白为美,晒太阳少,产生活性维生素D少,也会影响骨骼健康,因为维生素D是重要的钙调节激素。总之,无论是生长发育期、平台期还是老年衰老期,女性面临骨质疏松的危害都比较大,所以一定要多关注自己的骨骼健康。

    两位专家还解释,“女性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导致雌激素水平下降,降钙素、甲状旁腺素等激素水平(敏感性)也随之改变。雌激素水平降低可引起维生素D活性代谢物的生成与活性降低,减少肠道钙的吸收;甲状旁腺激素敏感性增加,会使骨吸收增加,骨质丢失;降钙素水平降低,会增强破骨细胞的活性,骨吸收随之增多,骨质丢失。”如果将人体内的骨代谢比作一个天平:一侧是骨质形成量,另一侧是骨质吸收(流失)量,钙的吸收减少而流失量增加,体内的钙储量越来越少,骨代谢的天平渐渐出现倾斜,导致骨内孔隙变大变多、骨皮质变薄、骨密度变小,于是绝经后女性的骨质疏松症就慢慢显现了。有研究表明,绝经后女性患骨质疏松症概率远高于男性,特别是65岁以上老年女性骨量更是以每年2%~3%的速度减少。

    生活中一些不健康习惯易导致骨钙流失

    大多数人认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才该关心的事,其实不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宋纯理教授认为,现在骨质疏松的发病人群已越来越年轻化,最年轻患者只有20多岁。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儿童时期开始,通过健康生活方式在年轻时获得尽可能高的峰值骨量,到达成年期时的骨量越多,在老年时发生骨质疏松的可能性就越小。

    “当骨质疏松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腰背痛、身材变矮、驼背、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腰背痛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饮食和睡眠等,常使病人生活无规律、牙齿过早脱落、茶饭不思、痛苦异常。”宋纯理教授日前在北医三院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许多骨质疏松症患者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如果出现如无缘由的腰背部疼痛、周身骨骼疼痛、负重时疼痛加重或活动受限、严重时翻身起坐及行走困难等一些特定症状时一定要警惕,这些身体上的变化其实就是骨质疏松症的表现。“骨质疏松患者一旦受到外伤,极易发生骨折,尤其是老年人骨折,易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部感染、褥疮等多种并发症。”

    全国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50岁以上人群中已经有46%的人骨量减少。宋纯理提示,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常见的不健康习惯,正是导致骨量加速流失的重要因素。

    1.久坐不动易骨钙流失。健康骨骼需要力的刺激,如果久坐、没有压力,血液中的钙质就不会进入骨骼,相反骨骼还会释放出钙质。另外,软骨的营养也必须有压力变化,否则软骨得不到营养就会退化剥落,这也是久坐易造成脊柱疾病的原因。

    2.常喝碳酸饮料会引发骨钙流失。饮料中大多含有磷酸盐,与金属离子具有很强结合能力,而磷酸会降低钙、铁、锌、铜等多种微量元素的吸收利用率。如果每天饮用两罐可乐,便多摄入60~80毫克磷和76克白糖。可乐中所含大量糖分和磷使体液趋向酸性,为了维持酸碱平衡,人体不得不动用骨骼和牙齿当中的钙,导致骨钙流失。所以,凡是需要补钙的人,都要严格控制甜饮料数量。

    3.熬夜、睡眠不足易引起骨质疏松。熬夜、睡眠不足的人长期处于焦虑状态,这种情况下交感神经容易兴奋。骨骼代谢是一个动态过程,一方面是破骨细胞具有特殊破坏功能,将原有骨组织中的有机物和矿物质吸收掉;另一方面,成骨细胞在骨破坏处进行骨骼的修复、重建。骨骼生长是这两个工作相互协调的过程,相互平衡才可以维持骨骼的正常组织。交感神经兴奋相当于给破骨工作打了兴奋剂,破骨过程加速,从而引起骨质疏松。

    4.吸烟、喝酒会引发骨钙流失。吸烟过多会使肠胃功能下降,让钙质吸收率降低;吸烟还会破坏身体各器官的平衡。过多摄取酒精类饮料会破坏胃肠黏膜,影响钙的吸收;酒精还有利尿作用,让钙很容易随尿液排出。

    常吃富含钙、磷、维生素D食物,多晒太阳和户外运动,可预防骨质疏松

    据相关统计,我国城乡居民平均每日钙摄入量为391mg,仅相当于推荐摄入量的50%左右,钙的摄入缺口巨大。而日常生活中不当的饮食习惯也会加剧骨钙流失,比如喜欢高蛋白、高糖、高脂食物;有吸烟酗酒,过量饮用浓茶、咖啡、碳酸饮料等习惯;日常饮食中缺乏钙;很少户外运动,缺少阳光照射等。

    老年人营养膳食指导、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等饮食指南建议,平时多选择一些含钙、磷、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可以缓解或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1.膳食中应含有足够蛋白质。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的原料,可增加钙的吸收和储存,有利于体内血钙水平稳定。

    2.多吃高钙食物。牛奶是食物中最理想的钙磷来源,每天喝两杯牛奶可有效预防骨质疏松。除牛奶外,大豆制品,鱼、虾、贝类等,白菜、花椰菜、芹菜、甘蓝、油菜、韭菜、紫菜等蔬菜,柠檬、枇杷等水果,也都是富含钙的食物。

    3.光补钙不够,还要补维D。常吃鱼、瘦肉、鸡蛋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其含有的蛋白质氨基酸可促进钙吸收;多喝牛奶、酸奶、奶粉等奶制品,其含有的乳糖能促进钙吸收;也可加上适量鱼肝油,但不能过量摄入。特别要提醒,多晒太阳也是获得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阳光可促进生成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需注意,不必要的饮食限制对骨骼健康十分不利,但也要避免过多地摄入蛋白质、糖、盐,这些物质也会影响钙的吸收、增加钙的流失。

    另外,合理运动特别是户外运动有益于骨骼健康,减缓骨钙流失。研究显示,身体活动和运动训练对骨骼健康有保护作用,体育活动能提高骨密度,预防骨质疏松症。对于绝经后女性来讲,散步、慢跑、太极、跳舞等运动可刺激骨骼生长,预防并缓解骨钙流失。

    多位专家均呼吁,中老年女性应对骨质健康给予更高关注,及时预警和早期发现骨质疏松,远离骨质疏松症及骨折并发症的威胁。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