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1月0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宁夏银川金凤区“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农产品销售接力

田间巾帼志愿者“双向奔赴”助农保供促增收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党柏峰

    初冬时节,宁夏回族自治区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蔬菜喜获丰收,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来到巾帼创业园区蔬菜配送点,一摞摞绿油油、红彤彤的大葱、西红柿琳琅满目、鲜嫩诱人。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队的队员们正在紧张忙碌地接菜、分拣、称重、包装,熟练地把蔬菜封装成箱,经过她们的分拣装箱搬运,一箱箱新鲜又实惠蔬菜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源源不断地出现在银川各小区居民的餐桌上。

    良田镇是银川重要的蔬菜基地,共有4500多户种植户5500余栋种植温棚。品种有大白菜、萝卜、芹菜、小油菜、辣椒、西红柿、西蓝花、茼蒿等近二十种蔬菜,产量超过100万斤。

    然而受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良田镇菜农的蔬菜出现滞销。得知销售渠道不畅通,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和银川市妇联立即指导金凤区迅速成立良田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尝试“线下+线上”的销售模式,多措并举帮助农户销售蔬菜,确保疫情期间农业生产、销售不耽误,尽力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最大程度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

    很快,由60多名妇女组成的良田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始了一场“线上+线下”多渠道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的销售接力,夜以继日地统计各村居蔬菜的品种和数量,积极联系各级相关部门和企业联合开展了“爱心助农”活动。她们联合中国邮政快递帮助农户将各种蔬菜配成蔬菜包,在“快团团”小程序发布团购信息,并通过大家的朋友圈,帮农业大户们齐吆喝,进一步打通销售渠道,通过网络媒体多方宣传,蔬菜包的订单异常火爆,每天都有1000多个订单,志愿者们每天接到咨询蔬菜的电话就近500个。

    “将新鲜蔬菜运送到居民的家中,我们共同战胜疫情才有信心。”巾帼志愿者马菊莲就是其中的一位,她也是良田镇巾帼志愿服务队重要发起人之一。她自己经营着酿皮厂,当听到妇联要组织人员打包蔬菜,二话没说就撂下自家的厂子来帮忙。“一定要帮助大家把蔬菜尽快销售出去。”就是凭着这份信念,疫情期间,马菊莲和姐妹们每天接菜、分拣、称重、包装,并带动了良田镇各村居120余名妇女参加巾帼志愿服务队,很快就解决了蔬菜销售难题,帮助农户增加了一份收入。

    据马菊莲介绍,每个小区10单以上即可免费配送到小区门口,下单12小时内配送到家,保证居民吃上新鲜又实惠的蔬菜。

    据了解,在此次助农行动中,良田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共设立三个分拣分销点,选配了辖区优质时令菜品,实现线上下单,线下点对点配送,不仅分量足、品种多、质量优,而且真正做到秤上分拣、足斤足两、价格实惠。

    “下一步,我们还将完善优化分拣配送,提升工作效率,在丰富货源供给上下功夫,让城市千家万户吃上新鲜实惠的蔬菜。”全国三八红旗手、良田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发起人张望梅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为了尽快打通销售渠道,巾帼志愿者专门为辖区内蔬菜种植农户和有需求的商户成立了蔬菜销售信息微信群,农户、合作社和商超企业、文明单位等500人加入“群聊”,实现线上销售点对点,减少中间环节,“买家”和“卖家”直接对接农产品种类需求、价格等事宜。考虑到部分农户不会打字,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巾帼志愿者们通过电话联系,将农户的蔬菜信息进行整理,发送到蔬菜销售群里,打通农户与商户间的信息传输渠道。

    100多名巾帼志愿者不计报酬,无私奉献,靠着一股子韧劲与智慧,摸索出一套“线上+线下”的助销模式,帮助农户销售蔬菜近60万斤,实现销售额100万元,更是帮助120多户蔬菜种植户圆了致富梦。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