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1月0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2版:时讯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最高法发布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春霞 发自北京 11月8日,据最高人民法院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推出“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作为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发布,集中展示人民法庭推动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作出的新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出台意见,对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据介绍,最高法发布的这批典型案例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传承红色司法文化,包括北京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融合社会力量,共同关注老年人权益保障,推动形成尊老敬老护老良好氛围;浙江青田法院腊口法庭以家事纠纷精细化治理为支点,形成“一站式”解纷、“观调式”化解和“服务型”司法基层治理模式等。

    据介绍,随着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从宏观战略布局向具体建设行动推进,基层司法特别是人民法庭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传承红色司法文化等方面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最高人民法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大部署,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因地制宜,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在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中贡献司法力量,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