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1月1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山东省农科院“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的十条意见”出台一年来效果显著

女性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环境更加优化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对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要部署,山东省农科院积极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要求,在2021年8月出台《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的十条意见》(以下简称“十条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谋划发挥女科技工作者的作用。

    说起这“十条意见”,山东省农科院茶学女博士田丽丽感触颇深:“每一条意见含金量都很高,每一条都是干货,特别是设立女性科技人才专项、青年女性科技人才生育后科研回归基金、巾帼科技奖等,都是开创性的改革政策。我就是这‘十条意见’改革的受益者,这两年来承担了农科院创新工程项目,还被推荐为省三八红旗手、省百名优秀女农人、院‘十佳农科人’、省直机关党代会代表。”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妇联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山东省农科院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以党建带妇建,认真落实全国妇联、科技部等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落实全国妇联开展的“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的十条意见》。“十条意见”实施一年多来,有10名女性科研人员获得了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生育回归基金,11名女性科技工作者获得了齐鲁农业科技奖巾帼科技奖。在山东省农科院“3237”人才培养工程中,有14名女性科技人才因符合年龄放宽政策获得支持。同时在全院实施了孕哺期女性承担科研项目可延期结题或延期考评、哺乳期一年内女性科技人才实行弹性工作制等,女性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的环境更加优化。

    山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李长胜介绍,作为山东省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公益性农业科研机构,服务“三农”、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一直是农科院的责任与使命。他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重要指示精神,推倒四面墙、迎来八面风,不断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育成的主要农作物品种稳居全省主导地位,46项技术被列为国家或省主推技术,为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他们深入实施“三个突破”战略,打造整县域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齐鲁样板示范县。

    加速成果转化落地,连续三年举办成果秋季拍卖会,107项成果总成交额2.74亿元,其中9项拍卖过千万。持续深化改革,在人才制度、科研体制机制、“放管服”等方面推出17项改革举措70余项具体制度,多项改革措施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山东省农科院目前在职职工有2023人,其中女性805人。她们立足岗位、潜心科研,紧密对接生产实际和农民需求,研发推广了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撑起了科研创新事业的“半边天”,多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科研人才都应该到生产的主战场上去”的号召,山东省农科院成立了“舜耕科技”巾帼农业专家服务团与巾帼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全院女性科技工作者常年奋战在生产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涌现出首个“专家+农民利益共同体”、帮助亏损10年茶园扭亏为盈的田丽丽博士为代表的一批女性科技工作者先进典型。山东省农科院还与省妇联联合举办科技成果对接会,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科技力量;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李长胜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农科院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完善女性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让更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扬科学家精神,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为推进科技自强自立、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巾帼力量。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