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1月15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浙江高校师生走村入户传播党的好声音

“土味”宣讲进乡村 家常话“唠”大道理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 夏现伟 张歆悦

    “乡亲们,我来自台州仙居,是你们的邻居,今天到黄泥墩村,感觉就像回到了自己老家一样!”

    “那你可要夏天的时候来,玩水、烧烤、露营,来我们这里的游客可是越来越多了。”

    日前,在浙江省丽水莲都区黄村乡黄泥墩村议事茶馆前,来自浙江开放大学的师生和浙江各地开放大学的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与村民围坐在一起,以唠家常的形式,为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乡亲们,村里的碧水湾景点生意这么好,你们都参与了吧?”台州开放大学胡燕副教授很自然地“唠”着。轻松的氛围、贴心的话语,引得乡亲们争相回答。

    “那当然了,我们把自家种的白茶、做的土面拿到家门口卖,可受游客欢迎了。”村民刘大伯胸口挂着一张工作牌,橙色的系带特别显眼。

    “我还是景区戏水项目售票处的工作人员,正式的哦!我这参与感是不是足足的!”刘大伯今年虽然已五十出头,但言语间却很“显年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乡亲们自家生产的受游客欢迎的土特产,还有您这景区工作牌,可不就是咱们大家伙儿共同富裕的见证嘛!”

    胡燕一席话,听得村民们不由自主点头,个个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当然了,共同富裕是个长期的任务,需要分阶段来实现,就像咱们村里的碧水湾景点,从给大伙儿提供就业机会,到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来创业,我们村里的人气是不是就会越来越旺?大家的口袋是不是就越来越鼓?共同富裕是不是就一步步实现了?”浙江开放大学吴乐珍副教授接过胡燕的话筒继续说。

    “吴老师,您说的我听懂了,共同富裕,其实就是需要我们全村一起努力,共同合作,大伙儿撸起袖子加油干!”几名和刘大伯一样挂着“碧水湾景区工作人员”胸牌的村民异口同声地说。

    “没错!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现在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说明党和国家始终关注着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规划了灿烂光明的未来,我们要对未来的道路充满信心,大家一起努力实现共同富裕,一起幸福起来!”吴乐珍讲得动情,村民们的掌声更是热情。

    “风吹荷香飘十里,小鸭钻进荷塘里,吃吃塘里螺和草,莲鸭和谐不得了,一亩田,百斤莲,千金蛋换来万元钱,共富路上你我他,莲鸭共生顶呱呱!”清脆的快板声响起,配上程萱烨清脆的嗓音,几个五六岁的孩童不由自主舞动双手“伴奏”起来。

    这名来自丽水莲都的“00后”女生是浙江省“00 talker”宣讲团成员,也是丽水开放大学一名在校学生。她用一曲快板给村民们讲述了一个“莲鸭共生”的故事。

    “因为科技水平等原因,我们老竹村的莲子产业一度停产,而麻鸭却成了种植白莲的最佳帮手。因为这些鸭子的排泄物是白莲最好的有机肥,靠它们在莲田‘施肥、除虫、除草’,既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还产出了无公害的白莲。同时,莲田里没有了杂草和福寿螺,鸭子和鸭蛋的品质也非常好。”

    “这就是广播新闻里经常说的共赢!”村民刘大姐听得连连点头,脱口而出。

    “是呀,如今我们老竹村的‘莲鸭共生’基地占地约400亩,养殖麻鸭5000余只,日产蛋量近300斤,仅莲蛋单项收入日均3000元。每年一到白莲花期,大量游客到老竹赏花、摄影、游玩,带动了附近农家乐和民宿增收,成了村民共同富裕的法宝。”

    “各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我看着村子一天天美起来、富起来,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这是党带领人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都是受益者!”程萱烨说。

    村民听得连连点头,他们大多不善表达,可满脸的笑容和热烈的掌声却道出了他们内心的激动。

    “村民激动的心情,我深有同感。作为丽水人,我亲眼看见黄泥墩村一天天变美、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变好。”接过程萱烨同学的话筒,丽水开放大学施蕾芬教授说。

    黄泥墩村党支部书记周宏伟是施蕾芬教授的学生。在丽水开放大学学习期间,周宏伟在施教授的指导下进入了农民大学生宣讲团。

    “我在学校学习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课程后,在村里推出了‘阳光票决制’,通过一事一议、一人一票,让村里的大事全程‘晒’在阳光下,从而实现了‘村民的事村民自己说了算’。自此以后,村民人心凝聚,发展项目一路开绿灯,2020年时,我们的‘阳光票决制’还被写入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周宏伟说。

    不知不觉,落日的余晖渐渐隐去,宣讲员与村民聊得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这不仅是一次宣讲,更是一次现场学习,他们对党的创新理论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据了解,本次宣讲是浙江开放大学打造场景式宣讲“末梢讲堂”的创新探索。此前,该校还组织师生女代表走进工厂车间、公园广场、社区客厅等场所,为老百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