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1月17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爱生活·时尚生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喝茶也需因人因时因地

    饮茶不仅是享受那一口清香,还可以放松紧绷神经、增进朋友情谊,最重要的是有利于健康。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吴伟教授介绍,一项纳入我国15个省份近10万人、中位随访7.3年的观察性研究发现,喝茶与较低的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风险相关,这在喝绿茶和长期喝茶的人群中尤其明显。另一项纳入近7万人、随访长达13年的研究也报道了绿茶与心血管疾病低死亡风险的关联。此外,长期喝茶的人HDL-C(好胆固醇)水平更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比其他人群降低8%。此外,茶叶还有兴奋大脑、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抗病毒、防癌等作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黄衍寿教授介绍,中医强调因人、因时、因地“三因制宜”,饮茶也应根据体质寒温、季节冷暖、地域炎凉来调整。

    体质壮实、易上火者宜喝绿茶、白茶、生普洱等;年老体虚、体质虚寒者可选单枞、熟普洱等。

    春季可饮花茶,如茉莉花茶、玫瑰花茶等,可助阳气生发;夏天宜喝绿茶、明前茶,可生津解渴;秋天需饮桂花茶、柠檬红茶,可解秋燥;冬天要喝红茶、熟普洱、单枞茶等,可温养脾胃,也可在熟普洱茶中酌加陈皮或生姜片,抵御外寒。(明文)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