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1月22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4版:视点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治理校园霸凌须依法“亮剑”

    □ 张西流

    11月19日,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教育体育局发布《关于网传“鹤壁市科技中等专业学校发生校园欺凌”事件情况通报》。目前,涉案人员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山城区教育体育局针对该事件已组织心理咨询师对受害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同时,将根据调查情况,对学校相关责任人员予以相应组织处理。

    显然,这是一起恶性校园霸凌事件,已涉及刑事犯罪,尽管该事件的涉案人员已被刑拘,但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在各地频发,在校中小学生成为施暴者或受暴对象,令学校及家长忧心忡忡。校园霸凌已成为影响校园秩序及学生人身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表面上看,校园霸凌没有某些校外暴力那么残暴和恐怖,但具有常态化和久治不愈的特征,对学生身心造成的创伤也很严重。众所周知,校园霸凌的施暴者及受害者都是学生,无论是对受害者,还是对施暴者,都会带来极其恶劣的危害。校园霸凌对受害者的性格养成及日后生活都会造成诸多负面影响。

    事实上,早在2016年11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教育预防、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切实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2017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提出健全预防、处置学生欺凌的工作体制和规章制度,以形成防治中小学生欺凌长效机制为目标。2020年1月,教育部印发《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启动开展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

    然而,过去发生的有些校园霸凌事件,会被学校及家长以“息事宁人”的态度进行处理。同时,在治理校园霸凌现象过程中,现有法律存在刑事责任年龄偏高、惩处方式单一等问题。对此,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对于校园霸凌事件,要及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做出处理与跟进,应细化处理机制等相关条款,为校园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换言之,治理校园霸凌须依法“亮剑”。只有依法治理校园霸凌,才能精准守护“少年的你”。首先,应适时出台反校园霸凌法规,将责任追究制度纳入其中;其次,对校园霸凌行为作出明确界定,尤其注意区分校园霸凌与学生间嬉闹、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的界限,为惩处校园霸凌行为提供法规依据;同时,还应对责任年龄作出重新划定,在刑事责任年龄的基础上,校园霸凌专项法规重点弥补对低龄霸凌行为的惩戒。

    只有依法高效治理校园霸凌事件,建立严重校园霸凌事件的处置规程,才能有效遏制校园霸凌事件的发生,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