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1月2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8版:爱生活·时尚生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卡塔尔焖饭、土耳其烤肉卷、阿拉伯炖肉、葡萄叶卷、黄油粉丝煎蛋、奶油海鲜汤、薄荷柠檬茶……

跟着足球世界杯,去卡塔尔品中东美食

    卡塔尔传统早餐

    土耳其烤肉卷

    薄荷柠檬茶

    卡塔尔焖饭

    果木烤肋排

    葡萄叶卷

    ■ 沈荻

    随着2022年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的开赛,东道主卡塔尔也随之火爆起来,沪上一些主打中东风味的小餐馆也一窝蜂拉起了世界杯美食的条幅,在吃完印度馕饼、南美烤牛臀肉和果木烤肋排等号称卡塔尔美食的混搭菜后,我开始对这个昔日美食榜上寂寂无闻的神秘中东国家——卡塔尔产生了好奇。

    这几天打开社交软件,每个与卡塔尔有关的标签都自带热搜体质,为了举办2022世界杯足球赛,总人口不到300万的卡塔尔,竟在十年里花费超过2200亿美元,搭建了7个足球场、100多座豪华酒店,甚至还在沙漠里建造了一座新城市,以安顿四面八方而来的球迷和游客。因此,这届世界杯足球赛被称为史上最“壕”的世界杯,也是首次在冬季举办的世界杯。当万千球迷的味蕾和目光随着足球世界杯的脚步涌入卡塔尔,将会在这个如阿拉伯神话般的沙漠之都有着何等奇妙的感受呢?

    全年高温契合世界杯火热气氛,“国民饮料”薄荷柠檬茶自带快乐清凉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端,与迪拜并肩相望,从地图上看像一支陡然伸出海湾的小小火炬。它的总面积为11521平方公里,大约是北京市的三分之二,全国共分为9个市镇。

    无论你从哪里前往卡塔尔,降落在首都多哈后的第一个感觉一定是热。卡塔尔是典型的沙漠热带气候,夏季最高气温可达50℃,即使冬季气温也常飙升至30℃,但这恰恰和世界杯的火热气氛不谋而合。萌动着荷尔蒙的夏天,汗珠在肌肤上流淌,人们簇拥在看台上,呼喊声震耳欲聋,笑容绽放,野性和热情都是竞技体育特有的魅力。

    卡塔尔是伊斯兰国家,在宗教信仰上信奉正统的逊尼派,衣着偏向保守,无袖背心、热裤都被视为不庄重的穿着,不被允许进入清真寺。但一杯简单清凉的Lemon mint(薄荷柠檬茶),却可以在第一时间安抚你的心。这也是卡塔尔的“国民饮料”,你可把它看成是一杯无酒精版的莫吉托,薄荷、柠檬、冰块、蜂蜜混合出的清爽甘甜,能够帮助人们抵抗炎炎夏日中的些许小烦躁。

    虽说“无啤酒不足球”,但由于伊斯兰教禁止饮酒,在卡塔尔的公共场合饮酒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想喝上一杯,就只能去五星级酒店里面向外国人开放的酒吧,或者去一些特许经营商店购买。据说卡塔尔王室曾一度要求世界杯赞助商百威撤掉多个设置在比赛场馆内的售卖摊位,即使是赞助商也不能将含酒精饮料带入看台。但卡塔尔政府还是为世界杯做出了一些让步,世界杯期间,每天下午6:30分到凌晨1:00,在多哈市特设的球迷区内可买到啤酒,并允许在足球赛开赛前3小时和赛后1小时内向球迷们售卖啤酒,但只限于场内销售。

    卡塔尔的官方货币是里亚尔,一瓶喜力啤酒售价约是45里亚尔,折合人民币要80多元。虽然价格昂贵、限制颇多,但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们挤在一起,举起冒着气泡的啤酒为心仪球队摇旗呐喊,这份专属于夏天和足球的快乐却是无价的。

    烤肉、炖肉、焖饭、“大饼卷一切”,卡塔尔美食呈现大融合姿态

    卡塔尔人口超过80%是外籍人士,主要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国家,因此在饮食上,卡塔尔美食呈现出南亚、东南亚、北非与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大融合风格。

    这一点从卡塔尔传统早餐上就能看出端倪。卡塔尔的早餐,通常由果酱、酸奶酪、鹰嘴豆泥、腌渍小橄榄、卷饼,以及加入小豆蔻、姜黄等香料的番茄炒蛋和肉酱组成。主食是阿拉伯世界的“灵魂卷饼”,配以南亚人喜爱的浓郁香料,又平衡了地中海饮食中重视酸奶、蔬果和豆类的饮食元素,吃完再喝上一杯香气四溢的传统卡拉克茶,或是一杯加了丁香、藏红花和小茴香的阿拉伯式咖啡,一顿丰富的早餐就是完美一天的开始。

    阿拉伯国家的饮食常被戏称为“大饼卷一切”,在多哈最古老的传统市场——瓦其夫集市上,随处可见Shawarma这种标志性的中东小吃,也就是国内俗称的土耳其烤肉卷。将切成条状的牛肉或鸡肉在竖起来的旋转架子上加温慢烤,在烤好的白色薄面饼上涂抹蒜酱,铺上酸黄瓜片和蔬菜、薯条,再满满铺上一层现从烤肉架上切下的碎肉,挤上沙拉酱、番茄酱或烤肉酱卷制而成,有点类似于老北京鸡肉卷,但配料更丰富,面饼也更软薄。这样一份卷饼,在多哈街头售价约是10里亚尔,折合人民币18元左右。这种以小麦面饼为主食,和阿拉伯国家大多身处沙漠地带无法种植水稻有关,干燥气候更适合小麦生长,面饼不止可以夹肉,也可以蘸酱吃,是方便且饱腹的选择。

    卡塔尔人也吃米饭,所食用大米基本都从印度进口,印度大米煮后口感干硬、没有黏性,和中国人追求的莹润软弹大为不同。这种米饭几乎没有空口吃的快感,通常要加入姜黄、肉桂、葡萄干和坚果一起食用,于是成就了另一道中东经典菜式——卡塔尔焖饭。

    卡塔尔焖饭Majboos,又称为肉饭,通常用鸡肉或羊肉、姜黄粉、番茄、蒜泥、肉桂、番红花等同煮,煮完的鸡肉再拿去烤制,剩下的酱汁则用来煲米饭,最后用烤过的鸡肉盖在色泽红亮的米饭上,再配上酱料和腌菜一同食用,就是“卡塔尔焖饭”。

    烧烤和焖炖,是阿拉伯人处理食材的两种主要方式,其最常见的肉类料理方法就是用大量香料腌制后烧烤。这和我国新疆、内蒙古一带的烤肉做法不同在于,比起孜然和辣椒的单独运用,阿拉伯人更喜欢复合型调味,比如姜黄、肉桂、豆蔻等印度和波斯人常用香料,最后再配上酸奶和柠檬以中和烤肉的油腻感,所以食物最终的味道通常以酸味和奶香味为主。这种做法,和阿拉伯人本是游牧民族有关,因为乳制品是游牧民族辅食的主要来源;而身处盛产各种香料的热带,又使他们的调味方式和南亚更接近。

    除了常见的烤肉,阿拉伯炖肉Saloona也是一道经典卡塔尔美食,它是当地人的家常菜,并没有特定食谱,几乎每家卡塔尔餐厅里都能找到它,其江湖地位类似于我国南方的红烧肉、北方的地三鲜。Saloona用牛羊肉或鱼肉均可,搭配时令蔬菜如番茄、胡萝卜等,和大蒜、姜一起炖煮,吃的时候配以米饭或卷饼。

    由于紧邻波斯湾,卡塔尔的海鲜资源极其丰富,本届世界杯的吉祥物拉伊卜,有网友戏称它是“小馄饨皮”,我倒觉得它更像是一只在波斯湾中自由游弋的鳐鱼。卡塔尔人吃鱼,一般也要经过香料腌制,然后烤或炸,再配以各种口味的酱汁、酸奶油或柠檬食用,和阿拉伯烤肉做法如出一辙。如果是做海鲜汤,汤里必定加入浓浓的奶油,小碗裹着锡纸在火上烤制而成,奶香味混合着海鲜的鲜甜,别有一番滋味。

    葡萄叶卷Warak Emab,算是中东美食里的一道小清新。用焯过的葡萄叶,裹以牛羊肉碎、蒜头、胡椒和芫荽,吃的时候搭配新鲜的柠檬片,被称为中东版的“包饭。”

    在伊斯兰教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开斋节里,为了抵抗一天都不能进食的饥饿感,卡塔尔人会在黎明前的早餐里加上一道味觉层次丰富的Balaeet,也就是黄油粉丝煎蛋。加香料炖煮过的粉丝十分饱腹,黄油煎蛋又补充了足够的脂肪和蛋白质,除了盐、姜黄粉和豆蔻粉,还会加入糖、藏红花、玫瑰水调味,且甜且咸,既是主食又是小吃。

    卡塔尔还有许多风格独特的小吃和美食,比如街头小吃咖喱角、炸糖丸、奶油布丁、果仁蜜饼……没错,这是一个“无甜不欢”的国度。

    足球和美食,都是超越了语言、人种和国家壁垒的存在,诚如世界杯的初衷和意义,就是将来自五大洲、四大洋的人们,通过智慧和友谊凝结在一起,不分你我,不分彼此,共享和平与快乐。在如火如荼的2022世界杯足球赛期间,让我们一边观赛,一边品味卡塔尔的丰富美食。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