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1月2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甘肃张掖以家庭家教家风为着力点

打造多部门协同家庭工作新格局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

    □ 肖玉芝 

    “窦兰英老人有信义有担当,艰辛打工偿还女儿生前欠款,撑起生活重担。在全国道德模范这一至高荣誉面前,窦兰英老人说这只是她应该做的事情。她这种面对挫折不低头、对待荣誉平常心的优秀品质,是最好家风在最基层老百姓身上的最好呈现。”11月23日,在甘肃省张掖市妇联举行的“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场大宣讲启动仪式上,金张掖彩虹姐姐宣讲团成员讲述了该市全国道德模范窦兰英的家风故事,这场关于家风的宣讲也成为当天的一个亮点。

    近年来,张掖市妇联以家庭家教家风为家庭工作着力点,打造“榜样家教引领万家、优良家风润泽万家、指导服务赋能万家”三家工作品牌,构建起了党政重视、妇联主动作为、多部门协同联动、专业队伍指导服务、城乡群众广泛参与的家庭教育工作新格局。

    培育三支队伍

    2017年以来,张掖市各县区组建成立了“传播家风好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家风宣讲团,成员包括妇联干部、孝老爱亲“最美家庭”和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等。与此同时,市妇联聘请专家团队成立家教指导专家团,通过市级示范讲、村社巡回讲、家庭入户讲,村村开讲堂、户户进课堂,让家教讲座覆盖城乡、深入田间地头。市妇联还建立了以女企业家、妇联执委和维权服务专家为主体的“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团队,围绕留守儿童采取开通热线、法官妈妈进校园、一对一帮扶、微心愿征集等多种形式,开展个性化的家教指导服务。

    通过成立家风宣讲、家教指导、巾帼志愿者三支队伍,张掖市形成了“妇联组织+专业机构+志愿者”为主体的家庭服务队伍。

    建设“三体联动”家风馆 

    “实体+网上+流动”三位一体家风馆是张掖市妇联家庭工作实践中的创新思路。

    2020年10月,市妇联建立了张掖市家风教育馆,通过设立家教讲堂,形成了“家教阵地+实践活动”“小展馆+大讲堂”工作模式,市妇联还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创设“五个一”主题党日等活动平台,使得家风馆成为党员教育新阵地。网上家风馆采用VR全景、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将实体家风馆搬到虚拟网络空间,使城乡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参馆,扩大了家风馆的宣传和教育覆盖面。

    全市各级妇联挖掘各类“最美家庭”家风故事,通过网上家风馆让优良家风家教在广大家庭“指尖”传递。流动家风馆是张掖市妇联家庭工作的另一个创举,全市各县区妇联将实体家风馆、网上家风馆的内容复制、转介到中式屏风等可移动载体上,根据居民群众需要自由摆放移动,随时随地可以开展相关活动,宣讲团讲到哪里,流动家风馆就流动到哪里,让家风家教真正“活起来”。

    健全“联动”机制

    着眼于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张掖市妇联联合市教育局,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县区、乡镇成立指导站,在村、社区成立指导室,实现了家庭尽责、学校指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创建19个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和8个亲子阅读示范基地。

    近年来,张掖市借助各类家风宣讲课堂,开展各类主题宣讲780多场次、受益5.6万余人。通过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揭晓命名723户市级“最美家庭”和5600多户县级“最美家庭”。全市各级妇联建设350余处家风家训馆、家风广场、家风长廊等阵地,有210余个单位7000余名党员干部家属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