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2月01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时讯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福建厦门思明区深田社区构筑邻里守望新型社区

一刻钟“近邻生活服务圈”暖民心

    深田社区妇联干部(右)上门慰问独居老人。

    / 采访感言 /

    地处市中心老城区,作为基础设施老旧、群众诉求多元、治理难度大的社区,深田社区创新“千百万”群众工作法,探索实践社区基层治理的“近邻”党建模式,打造一刻钟“近邻生活服务圈”深田样本,成功构筑起党群一心、邻里守望的新型社区。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

    □ 李菁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为基层工作定向引航。”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党委书记兼妇联主席庄莹莹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深田社区深入贯彻落实、落地见效。

    时间回拨到30多年前,1985年至198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生活期间居住在深田社区图强小区,留下了手书“远亲不如近邻”贺年卡寄赠邻居的佳话。

    深田社区位于厦门岛西南部,地处繁华老城区中心。然而,在这个面积仅0.3平方公里的社区,人口却有1.2万,辖内不仅有热闹嘈杂的菜市场、数量众多的宿舍楼,还有大片的自建住宅,困难群众多、老年人口多、外来人口多,社区管理服务压力大。

    为了破解制约社区发展的难题,深田社区党委近年来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文化,探索实践社区基层治理的“近邻”党建模式,创新“千百万”群众工作法(即“千户访”精准入户机制、“百事帮”邻里互助服务队、“万家和”纠纷调解平台),致力打造一刻钟“近邻生活服务圈”深田样本。

    “近邻”党建模式拉近了社区居民间的距离,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

    黄阿姨跟隔壁独居高龄老人绍阿婆做了多年邻居,以前基本无来往。但深田社区开展的“近邻”党建模式让她们逐渐熟络起来,黄阿姨得知绍阿婆骨质疏松症严重,就经常到绍阿婆家帮忙扫地洗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去年8月,深田“近邻小食堂”投入使用,在精心准备菜品确保营养均衡的基础上,食堂给予老人优惠价格,得到了社区老人的广泛好评。深田社区60岁以上居民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一些独居老人的养老、照护问题难以解决。社区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很多高龄、独居老人都是“煮一顿,吃两餐”,常常被用餐问题困扰。针对老人这一迫切的需求,深田社区党委立即决定建设“近邻小食堂”,给老人办饭卡,引入市场化力量为老人提供健康膳食。

    “社区网格员走进居民家里,与群众坐下来拉家常、谈心声、交朋友,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民情清单,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就是‘千户访’。‘百’就是‘百事帮’”。庄莹莹说,深田社区注重培养居民自治能力,从各小区挖掘能人、达人,牵头组成多元化“百事帮服务队”,弘扬“近邻”文化,形成互帮互助的良性循环。例如,厨师队员林振雄为孤寡独居老人包办生日百家宴,水电工队员黄双程为高龄老人义务修理供电线路,居民老杨长期认领小区的绿化养护等。社区还主动联系海翼集团、厦门农商银行等共建单位,让更多力量加入社区“百事帮”队伍,让相近相亲、互帮互助、资源共享重新成为小区邻里间的主流共识,为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注入新鲜“血液”,居民也在触摸得到的幸福感中认同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

    庄莹莹如数家珍地介绍,“万”就是“万家和”。针对城市社区主体多元、诉求多元、类型多元的特点,深田社区搭设“万家和”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由小区调集骨干、社区网格员、派出所、司法所、公证处、律师事务所配合,组成“万家和”调解服务队伍,通过逐级分流的调解机制,第一时间对辖内矛盾纠纷进行派单、接单处理,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比如说,辖内百家阁小区共用水表年久失修,漏水严重,部分业主拖欠水费,导致20多户商户和业主被停水。通过“万家和”调解服务队伍召集商户和业主协商,大家共同出钱、全部缴清欠费,还顺势作了一户一表改造,坏事变成了好事。

    截至目前,社区已收集完善居民信息10700多条,发布“深田·邻项目”70个,化解矛盾纠纷107件。

    只有办好社区事,才能温暖居民心。深田社区已经完成了图强小区微改造及社区综合服务站、近邻小食堂、近邻会客厅、近邻小广场、近邻小书吧等近10处“近邻”小空间建设;强弱电管线缆化改造、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等工程也在加紧推进中……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推动下,思明区积极探索打造近邻党建引领完整社区建设的样本,让社区服务更完善、群众生活更便利、基层治理更高效。

    如今,走在深田社区的“深田图强”历史文化馆、“远亲不如近邻”政治生活馆里,观众不仅能看到深田社区“深耕爱国之田 牢筑图强之路”红色精神的薪火相传,还能在巾帼志愿宣讲员、社区优秀家庭代表等组成的“深田讲习团”带领下,观看辖区妇女儿童和家庭参与制作的《我的邻居习近平》访谈微视频、《深田读册歌》音视频、《远亲不如近邻》微故事集,通过实地参观、听取讲解、观看采访实录等形式,深刻感受“近邻”文化,重温初心。

    目前,深田社区“近邻”党建模式已获全国关注、全省推广。“千百万”群众工作法正是深田社区积极实践“近邻”党建模式的重要举措。厦门市妇联主席庄海英认为,该工作模式也充分体现了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思路,妇建主动融入近邻“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更多基层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的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形成了实实在在的治理优势。

    如今,“近邻”党建模式在厦门各区得到充分推广运用,以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倡导“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把群众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实现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就地就近共建共治共享,构筑起了党群一心、邻里守望的新型社区,让城市治理更贴实际、更富实效、更有人情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福建省“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扎根社区20年的庄莹莹认为,社区是党和政府工作的神经末梢,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最前沿,要真正做到靠民、为民、惠民。深田社区将持续发掘“近邻”文化底蕴、补齐服务短板、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面提升社区服务的水平,打造具有厦门温度和特色的美好社区。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