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2月14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浙江嘉兴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一米高度看未来 三大引领创“童”城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在孩子们的眼中,公园是什么样的?公交车又是什么样的?

    “我心中的儿童友好公园里,有适合我们青少年的体能拓展设施,有专门的儿童自行车骑行区域,还有多彩儿童步道,真希望我们的畅想早日变成现实。”来自北师大南湖附校503班的刘鑫淼,从“一米高度”出发,描绘出自己向往的公园。

    “可不可以在公交车上设置一个能够让小学生放书包的架台?这样我们就不用在公交车上一直背着很沉的书包。”同样是五年级的卢可馨发出了对公交车的儿童友好建议。

    刘鑫淼、卢可馨都是浙江省嘉兴市首个儿童观察团——南湖区南江社区儿童观察团的成员。11月,针对社区和公共交通的适儿化改造,15名儿童观察团成员各自发表了看法,并集中进行商议表决。

    孩童的声音虽然稚嫩,但他们对城市发展的建议显露出大人不曾留意的独特智慧。儿童友好,让城市更美好。

    嘉兴历来高度重视儿童工作,嘉兴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基础扎实、儿童友好事业发展动能强劲。自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造儿童友好城市以来,嘉兴将儿童全力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推进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

    注重友好发展引领 构建“七大友好”体系

    围绕7大领域明确52项预期成果、48条重大政策举措、53个儿童友好建设项目,力争形成10大标志性成果,全域共建、系统推进!

    加强政策举措的精准靶向,形成29项建设任务、26项具体行动;对应省级指标体系,75个指标项中17个高于省级标准!

    一组组数据,无不彰显着嘉兴全力打造儿童友好城市的信心和决心。而这份信心和决心并不是没来由的。

    2017年,为让孩子们远离电子产品,亲近大自然,海宁市桃园村为孩子们专门建造了一个占地5亩的儿童乐园,并根据儿童的喜好,设置了滑梯、攀爬绳索、沙地、跷跷板等五彩缤纷的游乐设施;

    2018年,平湖市启用全国首个乡村青少年棒球场,去年,高标准建成了全国首个国际化标准的村级青少年棒球场;

    嘉善县大云镇早在2020年就率先探索儿童友好城镇发展路径,主动结合自身产业,积极落实空间建设、产业循环、儿童参与等重点领域工作……

    基础好、底子硬,自然底气足。嘉兴以儿童需求为导向,在“政策体系”“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五大友好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加入“产业经济”“精神文化”两大友好,构建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5+2”儿童友好发展体系。

    注重友好服务引领 彰显嘉兴特色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作为红船起航地,红色根脉是嘉兴新时代最鲜明的烙印。

    推进“红船精神”进校园,开展“红船小讲解”活动,开发编写“红船”读本教材,编撰完善“红船”系列地方德育教材……在突出儿童友好服务特色的同时,嘉兴也突出红色根脉,深化儿童红色文化教育,培养儿童成为红色根脉的传承人和守护者。

    “我们希望少先队员能传承好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南湖区政协扶添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扶添说道。为此,工作室曾在南湖景区举行了“南湖研学我出力,红船少年提建议”的小小政协圆桌会。

    除此之外,嘉兴还突出产业特色,紧抓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契机,利用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促进儿童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儿童优质文旅IP,推出10条专题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建设一批小剧场、儿童特色书店、阅读空间等儿童与成人共享的城市文化空间。

    “智慧书房在今年10月投入使用后,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欢。”南江社区党委书记郑凡君介绍。作为首批嘉兴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单元,南江社区在改建家门口的智慧书房时,特别考虑到儿童需求。在二楼特设少儿阅读区和健心客厅,面向孩童,尤其为0~3岁宝宝和家长提供一个放松放心的公共客厅,同步提供公共阅读服务与心理健康服务,增强健心服务功能。

    注重友好品牌引领 打造标志工程

    “叽叽喳喳、叽叽喳喳,树上蝉儿爱唱歌……”合着音乐,老师手拿刮弧刮一刮或者摇一摇,孩子跟着节奏摇头晃脑,家长则在小孩身上轻轻打着节拍。

    在海盐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二楼的智慧馆,老师正在给托班孩子上音乐课。课程结束,孩子们撒欢地奔向一楼的亲子教育园,开始儿童器械玩耍。

    这是海盐县妇联下属单位妇儿活动中心运营着自创的“海乐优”早教品牌。“海乐优”运作7年来,共开班15季,惠及全县0~3岁亲子家庭近3400户共8.16万多人次。

    为打造“家教在社区,社区懂家教”的科学育儿助共富创新模式,海盐县还将一批“海乐优”亲子早教资源下沉到村(社区)妇儿驿站,为广大家庭提供嵌入式、品牌化的亲子早教服务。

    像这样的儿童友好品牌,正在嘉兴各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生长。

    围绕社区单元、安全出行、儿童参与、公园绿地等领域,嘉兴优先进行全域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加快建设适宜儿童特点的绿道网,在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过程中,为儿童灵活配置托育机构、儿童驿站等服务场景和功能设施。

    南湖区市民(含妇儿)活动中心、海盐县冰雪体育活动中心、海宁市青少年宫活动中心和妇儿活动中心……目前,嘉兴在全市域范围内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儿童友好科学启蒙场所、儿童友好研学体验场所、儿童友好校外活动场馆等,深入推进校外活动场所设施建设。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