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2月19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1版:要闻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长沙师范学院弘扬办学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幼学—家学—女学”一体化协同发展

    / 采访感言 /

    走进长沙师范学院,总能感受到校园内浓浓的学习氛围。在这里,形式多样的宣讲、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成为指引师生前行的灯塔。

    □ 邵伟 邓东京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宣讲人童佳怡。我宣讲的主题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2月7日晚,长沙师范学院(以下简称“长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学生童佳怡准时开启网络直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是长师宣传统战部、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的“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云宣讲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宣讲中,童佳怡从时代背景、历程内涵、理念实践三个方面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话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宣讲结束,童佳怡一看手表,时针已经指向了20:00。“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人,我感到非常荣幸。”童佳怡说。

    在学习中汲取养分和能量

    走进长师,浓浓的学习氛围扑面而来。这所由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共和国教育事业奠基人徐特立先生于1912年创办的师范院校,素有“百年师范、红色学府”的美誉。近年来,学校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素质全面的优秀应用型人才。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校党委书记罗婷就提出,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不久前,中央宣讲团成员,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来到湖南师范大学,面向教育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长沙师范学院师生代表应邀参加。

    “宣讲会中特别强调了听党话、跟党走。”长师马克思学院院长蔡海棠听完宣讲报告后语重心长地教育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要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勤思考、善思辨、多践行。

    随即,该校成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校领导、党政干部、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纷纷成为理论宣讲员,深入二级单位、学生宿舍、学生社团等,为师生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长师组织师生开展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为现代化建设献策”“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教师微宣讲比赛、“校领导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导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教育实践活动。

    校团委书记刘吉春表示,学校同时开启了“青年青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模式,用“青年青语”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年学生主动学习二十大、宣传二十大、讲解二十大,让青年“走进”青年、让学生向学生解读,“这样接地气、易理解、肯学习,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在讲述中领会内涵和要义

    在长师学前楼五楼报告厅,一场名为“讲述家乡红色故事”的主题宣讲比赛的决赛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举行。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各展才华,将8个精彩的故事生动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加深对家乡红色革命人物的认识,重温红色奋斗精神,由长师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指导、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的“讲述家乡红色故事”宣讲比赛在该学院各个班级团支部火热进行。经过班级海选、年级复审等层层选拔后,最终8支团队崭露头角,进入到决赛。

    从韶山特别党支部到松花江畔的东北抗联,从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到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好长工”,英雄的故事令在场师生动容。学前教育学院2019级学生王思宇激动地说:“正是有了像柴云振这样为了国家、为了民族甘愿牺牲自己也要保家卫国的无数战士,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安稳的生活,他的事迹我们不会忘,更不能忘!”

    比赛现场,担任评委的长师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马伶说,这8个小组的宣讲就是8堂生动的微党课,引导大学生主动深入了解家乡的红色历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这次活动是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该学院还组织开展了教师宣讲、微党课、研讨会等学习活动,帮助师生一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在推进“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中展现新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罗婷说,学前教育作为教育体系中最基础和起始的环节,承担着奠基性和持续性的作用与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指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将家庭教育视为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与此同时,“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更是连续第三次被写入全国党代会报告。

    罗婷表示,儿童成长、家庭建设、妇女发展都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国之大计,三者有着紧密的内在逻辑联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长师具有幼学、家学、女学发展的历史渊源,110年坚守师范教育,70余年发展学前教育;曾有长沙女子师范学校、湖南省女子师范学校等35年女校办学经历;学校还有着深厚的“家学底蕴”,徐特立、许光达等老一辈“长师人”和无产阶级革命家更是“家庭家教家风”的典范。

    近年来,学校充分依托“全国幼儿体质健康教育中心”“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中心”等国家级、省级研究平台以及中国儿童中心,积极推进“幼学—家学—女学”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教育实践、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推动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供了新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场域,得到了学界的高度肯定。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下一步,学校将大力弘扬优良办学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创新教育理念,在推进幼学、家学、女学‘三位一体’协同发展中展现新担当、作出新作为。”罗婷表示,“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切实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长师新贡献!”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