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
2022年12月30日

关注此公众号看
《中国妇女报》

第3版:女界
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妇女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中国妇女报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中国妇女报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妇女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中国妇女报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北京市房山区妇联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小庭院”撬动乡村“大治理”

    近年来,北京市房山区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以美丽“小庭院”建设撬动乡村“大治理”的创新之路。房山区借助“合作社+美丽庭院”模式发展“庭院经济”,将庭院“方寸地”建成农民“增收园”,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走进北京市房山区城关街道瓜市村,只见一排排设计新颖的小楼映入眼帘,让人恍若走进了田园别墅。踏进村民们的院子,眼前的景象更让人赞叹不已:不少人家把家训砌在院墙上,五彩斑斓的图案勾画出和美的景象。

    近年来,北京市房山区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走出了一条以美丽“小庭院”建设撬动乡村“大治理”的创新之路。

    “美丽庭院”靓起来

    一走进房山区城关街道瓜市村,一排排设计新颖的二层小楼映入眼帘。各家影壁墙上的设计图案洋溢着和美喜庆,不少人家还把家训以各种形式写在院墙上。

    大石窝镇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妇联主席孙莎莎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镇妇联在区妇联指导下,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和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广大妇女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区妇联负责提供师资、技术,镇村妇联负责组织人员,针对家庭保洁常识、庭院美化布局、花卉种植修剪等内容开展120余场培训,提升了创建效果。

    为高标准落实创建工作,大石窝镇先动员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带头从自家院子做起,请专业人员设计、施工,通过墙上挂花、院里建造景观小品等方式美化庭院,打造了一批示范户,充分调动了村民参与创建“美丽庭院”的积极性。

    经过两年多的创建,全区由最初的3个试点村扩展到覆盖23个乡镇街的150余个村。截至2022年年底,已累计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3696户,村民们的态度也从“要我建”转变为“我要建”。

    “庭院经济”富起来

    一棵硕大的杏树下,几名来客一边在干干净净的脸盆里洗手,一边啧啧称赞院子的美丽温馨。

    近日,在石楼镇杨驸马庄村,香草堂合作社扶持户之一——梁淑珍大姐家,迎来了第一批客人。在合作社的支持下,梁淑珍大姐独家制作的“民间八大碗”餐饮店当日开张。看着客人们大快朵颐地吃着“八大碗”和自己蒸的红枣窝窝头的样子,梁大姐满脸透露着欢笑和自豪。

    发生在梁大姐家的这一幕,正是当地借助“合作社+美丽庭院”模式发展“庭院经济”的真实写照。

    “以前,这些都是自己家做做,现在每月还能挣到2000元钱。”在当惯了家庭主妇的梁大姐看来,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这点“额外收入”令人喜悦。

    房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红英说,梁淑珍大姐家的幸福生活,正是“美丽庭院”建设的一个硕果。

    石楼镇妇联主席张卫介绍,石楼镇妇联结合各“美丽庭院”特点和农户种植喜好,确定适合种植的中草药品种,列出种植清单,并依据清单为农户提供中草药种子、幼苗和花盆,全程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教授种植技巧,指导带动“美丽庭院”户在小院种植中草药,待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按合同价格回收。农户可按自己意愿,或将中草药就地转化为食材,通过“中药宴”“健康餐”等,将自家种植的中草药摆上餐桌或将景观类的中草药进行售卖,实现增收。

    “乡村民宿”火起来

    2022年以来,房山区妇联重点在培育特色种植、特色美食、特色文化等经济庭院方面下功夫,打造了一批备受游客欢迎的“乡村民宿”。

    由香草堂合作社牵头,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挑选出干净整齐、颇具特色的“美丽庭院”作为示范户,与农户签约,帮助农户打造乡村民宿,从农户筛选、院落功能定位、农家宴食材配置、运营服务到营销推广等全部由香草堂合作社统一管理、协助规划,确保民宿特色突出、管理规范、服务到位。

    香草堂合作社还聘请专家定期为民宿户主进行培训,前期主要围绕养生大碗茶、药足浴、中草药熏蒸、药食搭配等内容进行教育培训,引导民宿户为游客提供全天管家式服务,让游客体验浓厚乡土风情的同时切实能够放松身心,进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住宿。房山区通过此种方式,将庭院“方寸地”建成农民“增收园”,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促进了农民致富增收。

    截至目前,石楼镇已在杨驸马庄村成功打造2处精品民宿,正在筹建民宿3家,并引领带动周边创建15户“美丽庭院”示范户。

    村民们说,庭院美了,家里增收了,心情舒畅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了。村干部们说,村民文明素质提升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悄然形成,广大妇女共建共治美丽乡村的热情与日俱增。

    房山区妇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房山区将继续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聚焦经济庭院建设,打造“美丽庭院”升级版,计划2023年全区继续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2900余户,“美丽庭院”重点示范村10个。

+1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